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断亲”“德华上岗”现象讨论交织 给政策方向带来怎样的启发

2024-03-06 11:15 来源:人民网

  告别寒假,各地高校学子已陆续返校,“大学生德华”终于放下手中的孩子,重新“开启”新学期的校园生活。

  回望今年春节假期,“大学生德华”成为互联网上备受关注的群体。那些放了寒假的大学生们以及部分已经工作的年轻人,春节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接过哥嫂手中的娃,就如电视剧《父母爱情》中“德华”的角色一样,一秒开启“保姆上岗”模式。

  《父母爱情》剧照(图片来自网络)

  “德华”角色情境代入感强映射当下社会心态

  电视剧《父母爱情》塑造的“德华”角色形象是一位热心快肠且乐于助人的女性角色,她经常帮助家人照顾孩子,这一形象与春节期间返乡的大学生们接手家庭责任的情境相呼应。

  一方面,春节假期,大量的大学生和年轻工作人群回到家乡,面对家庭责任和乡情亲情的双重呼唤,他们主动或被动地承担起照顾晚辈的角色。德华的形象与他们的现实情境产生了共鸣,引发了广泛的情感认同。另一方面,随着社交网络和自媒体平台的广泛应用,个体经历和观点可以迅速被放大并传播。在这种环境下,“大学生德华”的行为模式被捕捉、分享,并迅速形成热点。因此,“德华上岗”现象的迅速走红绝非偶然。

  在其他热门影视剧中,公众也会看到特点鲜明的角色映射到舆论场上形成强烈的共鸣。如《欢乐颂》中的“安迪”这一角色,作为一个独立、强势的都市女性形象,安迪的行为和语言在网络上被广泛模仿、二创,成为了女性独立自主的象征。再如,《狂飙》中的“安欣”一角,其正直、不畏强权的形象激发了人们对正义和公平的追求,成为网络上讨论扫黑除恶话题时的代表性人物。

  这些利用影视剧角色“造梗”现象,深刻地反映了当前社会的文化趋势、代际关系和公众的舆论心态,也成为相关社会群体深入思考和研究当代社会文化的一个窗口。

  从“断亲”到“德华上岗”展现人伦亲情的一体两面

  除了“德华上岗”现象,近期引发舆论关注的还有与之略显冲突矛盾的“断亲”议题。据澎湃新闻报道《“断亲”话题上热搜,年轻人越来越不喜欢拜年走亲戚?》,青年“断亲”这个现象早就引起了公众与学界的关注。研究表明,“断亲”是现代化的结果,对于个体而言,需要通过“断亲”减少无效社交。这体现了一个成熟的人良好的自我分化水平,其能把握好亲密关系和独立的平衡。相比之下,“德华上岗”则是指年轻人在家庭中承担起照顾晚辈的角色,这一现象体现了年轻一代在传统家庭角色和社会责任中的积极参与。

  从“断亲”到“德华上岗”,两者之间实际并不是完全矛盾对立的。相关研究指出,亲属关系可以被比喻为“伸缩性的弹簧”,在一些重大节点事件之中以及青年成家之后,亲属关系也会有所回归。如微信公众号“新京报评论”文章指出,如果说青年“断亲”是代际鸿沟导致的亲属关系断裂,“德华上岗”则代表人伦亲情延续的另一面,更多是天然亲情的驱使和感情的双向奔赴。

  因此,当代青年人从“断亲”到“德华上岗”的转变或两种状态的共存,是一种综合社会现象,涉及到经济、文化、个人成长等多个方面。

  从社会经济因素来分析,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家庭结构和居住模式发生了显著变化。年轻人越来越多地选择在外地工作或求学,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代际间的物理距离和情感距离。但春节等传统节日成为了家庭团聚的重要时刻,也是年轻人履行家庭角色的机会。

  而传统文化中对家庭责任和孝道的强调也影响着社会心态,甚至这种影响是根深蒂固的。尽管面临着学业或工作压力挑战,许多年轻人在回家期间选择承担起照顾晚辈的责任,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传统家庭价值观的认同回归和传承。

  最后,参与家庭事务和照顾晚辈不仅是一种责任,也是个人成长的体现。通过这种方式,年轻人能够更好地理解家庭成员,尤其是父母长辈的辛劳与牺牲,从而促进了价值观的转变和代际间的理解。

  分析师说:“德华上岗”或给社会政策制定提供新思路

  总之,通过对“德华上岗”现象的观察可以发现其背后隐藏的社会文化动态,以及对家庭、教育和社会政策的潜在影响。落到政务、官方角色,这种现象对社会政策制定有着重要的启示,特别是在家庭养育和社会福利领域。

  家庭养育方面,政策制定可以从“德华上岗”现象中汲取灵感,设计和推广更多支持年轻家庭的政策。例如,提供育儿假期、家庭教育资源和儿童看护服务,以减轻年轻父母的负担。另外,在社会家庭责任观念更新演化过程中,政策可以鼓励双亲共同参与育儿,而不是传统上偏重于母亲的角色。通过提供平等的育儿假和家庭教育资源,可以促进性别平等和家庭责任的共享。

  社会福利方面,政策可为个人、企业、社区三方提供更多支持。拿青年个体来说,可制定针对年轻人的社会支持计划,如职业发展、心理健康支持和社会参与项目,帮助他们在面对社会和家庭压力时获得必要的支持。在企业方面,鼓励企业和机构实施灵活的工作制度,如远程工作、弹性工作时间等,以帮助年轻员工更好地平衡工作与家庭责任。最后,还可在社会层面建立和推广社区支持网络,提供家庭教育、儿童照顾和老年人照护服务,构建互帮互助的社区环境,减轻年轻家庭的照护负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