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贵州女企业家讨工程款被批捕事件 舆论关注及舆情处置分析

2024-03-04 11:13 来源:人民网

  近日,《中国经营报》的一篇报道将“贵州女企业家讨工程款陷‘寻衅滋事’被批捕”一事推向公众视野,成为媒体和网民热议的焦点。这起案件不仅涉及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债务纠纷,更触发了公众对企业权益保护机制的广泛关注。舆论对工程款支付情况的质疑、中标率是否存在异常等问题发出追问,对民营企业在合同执行和追讨欠款时面临的挑战等进行探讨。在六盘水市水城区政府回应后,舆论期待通过此案能够推动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保护、改善地方政府与企业间的互动模式,从而打造一个更加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

  01

  事件概况

  2月25日,《中国经营报》报道了贵州六盘水一名少数民族女企业家马某某因追讨工程款而陷入“寻衅滋事”被批捕的案件。报道指出,马某某的公司在过去八年间一直努力追讨承建的10个政府项目的欠款。而在2023年年末,在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听证会当天,马某某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其代理律师、律师助理等十余人也因此罪名被拘留,主要原因在于他们通过社交媒体等渠道发布了债务、诉讼相关信息,甚至有律师将举报信直接寄给了涉事官员。事件中,马某某和她的律师团队曾被地方政府提出以1200万元解决所谓的2.2亿元债务问题,但此提议被拒绝。这一系列动作被舆论质疑为地方政府“以刑化债”,即利用刑事手段来解决债务纠纷,引发了舆论对法治和企业权益保护的质疑和担忧。

  02

  官方回应澄清“不实报道”

  2月27日凌晨,中共六盘水市水城区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水城融媒”发布情况通报。水城区政府通报明确了工程款支付情况的具体数额,以此澄清公众对于欠款问题的疑虑,并强调所谓的“以1200万元化解所有2亿余元的债务”的报道不属实。另外,通报解释了马某某及其他人被逮捕的原因,涉及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和寻衅滋事罪。

  从水城区政府的通报内容来看,这则情况通报在舆情应对层面上展现出了政府部门对媒体报道和公众关注事件的迅速反应与积极应对。

  一是在回应时效性方面,水城区政府在相关新闻报道发布后能够迅速核实并及时发布官方通报,有助于遏制舆情的进一步扩大和不实信息对公众的误导。通报详细列举了工程项目的各个关键要素,包括承建单位、项目负责人、资金总额、支付款项及支付比例等,确保了信息公开透明,为公众还原了事件真相,有力地反驳了媒体的不实报道,降低了舆论误读可能性。

  二是彰显了依法治理的决心。通报明确强调了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坚定保护,也表达了对任何非法手段追求利益行为的“零容忍”态度。

  通报发出后,不少网民表示需要“让子弹飞一会”,不排除案件发生反转的可能性;也有声音据通报内容质疑媒体可能存在的片面报道和舆论审判现象,主张在涉及法律事务时应尊重法定程序,避免替代司法进行裁决。

  03

  案件复杂 一纸声明难平舆论质疑

  然而,舆论对于该事件的关注度持续走高,案件的复杂性也导致舆论众说纷纭。网民的讨论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核心议题展开:

  一是对水城区政府工程款支付情况的质疑。有网民发文指出,水城区政府在其官方通报中声明已支付工程款的比例高达89.82%,但在短时间内完成如此高比例的支付在现实中较为罕见。文章作者对比“政府内部文件资料”与官方通报的数据,显示出二者存在显著差异,对水城区政府宣称的支付情况表示怀疑,并指出水城区政府没有提供任何有效证据来证明他们已经支付了大部分工程款,而媒体的报道是基于各种司法文书和政府文件,这让公众对官方通报内容的真实性产生了疑问。

  二是聚焦中标率异常与背后可能的关系。部分网民通过案件梳理,提出对马某某短时间内在当地获得极高中标率的质疑,并由此引发对其与地方政府关系的讨论,暗示可能存在的不公平竞争或不透明操作。部分网民强调了司法公正和权威的重要性,表达了对权力干预司法判决的担忧,并呼吁第三方介入以确保公正。

  三是讨论涉及工程结算阶段常见的争议点以及行业普遍存在的尾款支付难题。网民认为此案件暴露出民营企业在与政府机构打交道时可能遇到的困境,如在追讨欠款、合同执行等方面可能面临的障碍,以及在发生争议时,民营企业如何有效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04

  个体案件高关注度彰显舆论对地方营商状况更多期待

  公众对于此案件的关注,不仅出于事件关乎一个企业家的命运,更是对法治环境和地方营商状况的关注,期待能够获得一个公正、合理的解决方案。

  中新社@国是直通车 评论:事情详细原委如何?究竟有没有“以刑化债”?内中是否存在隐情?显然这份通报还不够,还需官方给出更详细的说明。毕竟,无论是提高公信力,还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都需落脚在一系列细节。凤凰网关注到,就在《中国经营报》发文的同一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宣布启动“检察护企”专项行动,重点涵盖加强对涉企案件立案监督、加强涉企行政诉讼监督等多个方面,以积极响应中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

  针对马某某案件中贵州六盘水警方以寻衅滋事为由将其及其律师等人刑拘,以及六盘水检方的批准逮捕决定是否合理合法的问题。《南方都市报》强调,在当前“检察护企”的大背景下,个案的公正处理不仅是对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保护,更是对全社会法治信念的维护和培育。为此,舆论呼吁有关检察机关应及时、详尽地释法答疑,回应公众对个案正义的关切,以实际行动践行“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的要求,确保法治成为最佳营商环境和地方形象的基础。

  分析师说

  案件进展及更多情况或将持续受到关注

  考虑到案件的复杂性,以及舆论对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的广泛关注,该案件可能会成为“检察护企”专项行动考验的一个典型案例。案件后续进展和情况通报或将持续受到舆论的关注和审视,当地政府可能需要有更多的信息披露和更为详细的调查结果。

  有关部门在后续情况通报上可注重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提高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深度。如在详细说明争议发生的原因方面,应公布详细的案件背景,包括但不限于工程项目的执行过程、合同约定,以及款项支付的争议点等,让公众能够全面了解案件发生的原因和过程。在公开法律依据和程序方面,对于政府拒付剩余款项的决策,需要明确公开其法律依据,以及是否经过了合法的审查程序。同时,对于采取刑事手段的理由和依据,也应当进行详尽说明。

  二是保障后续案件跟进与动态更新。舆论认为目前通报仅限于对当前处理结果的阐述,而对于未来案件的审理进展、企业合法诉求的解决途径等方面,当地政府部门可以考虑承诺适时公布案件进度,确保公众知情权的连续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