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家门口的图书馆”能满足城市文化需求吗?

23-01-11 16:42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2022年,上海市浦东图书馆连续第二年举办“你选书、我买单”活动。活动期间,读者持浦东图书馆办理的上海市“一卡通”借阅证,就可到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旗下七家书店借书。活动结束后,浦东图书馆将会把这些读者借阅的图书全部购买上架。浦东图书馆将新书采购权交给读者,吸引更多群众进入图书馆,阅读好书,爱上读书。

  从2014年开始,“全民阅读”连续九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历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全民阅读”的表述有所不同,从“倡导全民阅读”到“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再到“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足以看出全民阅读这项系统工程的发展历程。图书馆作为全民阅读的重要载体,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多地在规划、建设公共图书馆的过程中,将图书馆打造成为城市文化地标,促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另一方面,不少地方在图书馆服务上创新,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

  “金名片”增添城市文化氛围

  近年来,天津市滨海新区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东馆等都因其超高颜值吸引了社会广泛关注。滨海新区图书馆34层阶梯平台构成的“书山”、球形多功能厅、穹幕影院等元素科幻感十足。图书馆还创造了休息、阅读、会友、攀爬的空间,吸引了大量民众前来打卡。上海图书馆东馆作为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图书馆,设有22个主题阅览服务空间、智慧文创区,被誉为上海城市文化“金名片”。除此之外,国家图书馆、上海嘉定图书馆、深圳宝安图书馆等都因其别具一格的风格、鲜明的地方特色,吸引群众前往打卡,成为城市公共设施的主要组成部分,为城市发展增添文化氛围。

  “夜读空间”满足读者学习需求

  除了上海等地开展“你选书,我买单”等活动外,全国其他城市也采取了不同措施为读者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服务,提升阅读体验。山东省济南市图书馆升级“夜读模式”,每日9—24时开放(周一闭馆),“夜读空间”可提供近550个阅览自习座位,为有夜间阅读学习需求的读者提供一个资源丰富、温馨舒适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图书馆“熊猫·云书房”上线试运行并开启“外卖”新模式,想要借阅少儿图书的家长无需前往图书馆现场借还书,线上选择想要的图书,手机下单等待快递上门即可。浙江省杭州图书馆开放数字资源平台,可以听书、看电子书、看连环画、刷视频,并设有儿童阅读专题。此外,杭州图书馆实现与浙江图书馆文献通还试运行,还将打通杭州所有区、县级公共图书馆与浙江图书馆共享通借通还业务,提供更广泛的“家门口的图书馆”服务。

  中小城市图书馆数量匮乏,“小而美”提升阅读体验

  不少市县探索图书馆走入社区、走进学校,以小微形式,填补城市图书馆的空白。湖南省长沙市青园友谊小学巴士图书馆,由一台废弃巴士改造而成。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金城小学移动图书馆,放置在校内走廊里,学生利用感应手环登录系统,秒借秒还,整个过程不超过10秒钟。湖北省孝昌县开设24小时智能微型图书馆,不仅可以快速借览实体书,还可以用手机扫一扫功能轻松借阅电子图书,随时随地进行阅读。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建设智慧公交站亭,将公共图书馆搬到了公交站,市民可以利用等车时间进行阅读,扫码还可手机带走全本内容,可浏览电子书籍、报纸期刊、专题资讯、视频、展览等海量文化资源,包括“黄埔有故事”、《湾区时报》等本地特色资讯。

  图书馆作为衡量一座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民生服务的重要窗口,但由于我国地区间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导致各地文化发展存在差异,各地图书馆建设数量、发展水平、服务质量也参差不齐。对于图书馆数量匮乏的中小城市而言,可尝试“图书馆+”的模式,用小而美的方式,满足人民群众阅读的需要。而对于文化设施相对完善的大城市,图书馆则更需要在服务质量与细节上发力,为读者营造良好的看书环境,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