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天府可乐“破产乌龙”事件引来消费者“野性消费”

23-01-09 08:55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诞生于1988年的天府可乐曾有众多光鲜亮丽的标签,如“国民可乐”“国宴饮料”“中国可乐品牌第一”等,三十余年来,公司先后经历了与百事可乐合资、品牌被“雪藏”、追回配方和品牌、重新复出等一系列波折起伏。一度辉煌的天府可乐,近日却传出公司“破产”的传闻。

  2022年12月29日,重庆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重庆)的破产清算公告。随后,“天府可乐申请破产”“国产饮料巨头破产”等话题冲上各大平台热搜,引发不少网友感慨:“可乐中的天花板,巨好喝”“我还没喝过,他黄了”“最近喝过才知道可乐还有c选项~就破产了?”不少网友在表示可惜的同时开始“野性消费”。

  数据显示,2023年1月4日,天府可乐天猫旗舰店日销暴涨17倍,多款商品销量几何式增长。4日晚,天府可乐天猫旗舰店紧急挂出公告,称破产系误读,民族品牌不会轻易垮,感谢广大网友支持。同时,天府可乐还呼吁消费者理性消费。1月5日上午11时,天府可乐董事长蒋林现身旗舰店淘宝直播间,回应了消费者关注的天府可乐破产传闻。

  虽然天府可乐辟谣称,此次破产传闻系一次乌龙事件,破产清算的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重庆)为最初注册的老公司,2018年天府可乐的品牌、商标、配方和生产经营已传承至新的天府可乐(重庆)饮品有限公司,公司目前经营正常。但网络上围绕该话题一直讨论不断。

(来源:微博)

  人民众云大数据显示,自1月3日17时至1月5日17时,“天府可乐”全网相关文章共14569篇,其中敏感文章2908篇,占比19.96%。

“天府可乐”事件整体舆情走势(来源:人民众云)

  天府可乐盈利稳定性遭质疑,老国货品牌受外资品牌威胁

  据相关人士介绍,从2018年开始,天府可乐的生产经营便由重新组建的天府可乐(重庆)饮品有限公司负责。天府可乐自复出以来,已推出20多个产品品类,开始布局餐饮、商超、特供、电商O2O等线上线下渠道。目前销售主要集中在四川、重庆和贵州等地,川渝市场占70%,此外在内蒙古、新疆、广东以及东北三省也有产品销售,但仍属于起步阶段,销量并不大,未来会逐步深耕。此外,公司重庆的新工厂已建成投产,目前正在进行二期厂房及新生产线建设,建成后将引进一条大生产量的玻璃瓶可乐生产线,以满足川渝地区消费需求。在品牌出海方面,公司也进行了积极尝试,2022年已有产品在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进行销售,下一步准备进军俄罗斯市场。

  2022年,天府可乐顺应当下消费者十分关注的健康理念,推出了主打无糖的草本无糖天府可乐。据封面新闻报道,成都的罗森便利店目前有常规版、草本加强版、草本无糖版不同口味的天府可乐在售,价格从4.5元到6元不等,而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500ml常规版售价仅3.5元。相比之下,天府可乐在价格上并不占优势,品牌知名度也不及“两乐”。财报显示,2021年,天府可乐(重庆)饮品公司净亏损达1832.47万元。据红星新闻报道,根据该公司递交给法院的财务数据,截至2022年4月30日,天府可乐集团的资产总计264.68万元,负债总计3366.96万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天府可乐的整体发展前景、运营、产品结构、区位以及综合实力各方面来说,都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当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在中国精耕市场的时候,天府可乐已经没有太多的发展空间。”但是,如今年轻人已成为餐饮市场消费主力,从整个消费人群的角度来看是匹配的,“餐饮+汽水”无论是从消费场景还是口感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国产饮料品牌打“情怀”牌或难成为长期可持续的营销策略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不只是天府可乐,近年来北冰洋、冰峰、汉口二厂等老牌国产汽水也在消费市场逐步活跃,而玻璃瓶装产品则成为了这些国产汽水的主攻市场。复活后的天府可乐主打情怀营销,大讲昔日荣光故事,靠着怀旧品牌故事和情怀牌,的确引起了市场关注和消费者的回忆,迎来了短暂的市场高光时刻。

  雷达财经评论文章指出,在可乐这一赛道上,当下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长期霸占着市场上的绝大多数份额。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以2019年为例,可口可乐在中国碳酸饮料的市场份额为59.5%,百事可乐的市场份额为32.7%,两者合计砍下九成以上的市场份额。近年来,随着国潮的复兴,不少“老字号”国产饮料品牌纷纷选择回归。然而,情怀可以帮这些品牌掀起一时的热度,但却不能保其一生“荣华富贵”,在大批网红新茶饮崛起的当下,错过最佳发展时机的老牌国产饮料们,想要从两大巨头中抢到更多的份额十分艰难。有业内人士表示,碳酸饮料市场不仅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现象也十分严重,从消费者体验角度来说,不同品牌的可乐产品差异不大,消费者往往更容易选择可口可乐或者百事可乐。

  在品牌、企业规模、供应链、市场占有率等方面相较于两大国际可乐巨头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具有明显地域特征的“老字号”国产可乐品牌如何重新焕发新活力值得思考。有自媒体评论认为,比起模仿舶来品可乐,制作一个个新奇古怪的可乐产品,不如找到新的市场发力点,比如挖掘和培养国内的无糖饮料市场,吸引其它品牌向本地产品市场靠拢。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认为,“老字号”国产品牌想要做大做强,离不开借助新科技抓住数字营销新机遇。同时,老字号企业应建立健全舆情风险预警与处置机制,提升舆情风险管理能力。此外,聚焦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品牌,明确目标市场,清晰品牌定位,把握市场趋势;在产品创新上,不能过于迷信多元化和盲目进入不熟悉的领域,而要坚持提升产品质量,找到产品和营销的良性经营方式,才能行稳致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