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鱼跃血氧仪被加价售卖惹争议,“坐地起价”影响品牌声誉

22-12-30 17:42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近日,有网友以“鱼跃血氧仪乱涨价”为题,发帖称“去年官网88购物节实际94元到手,最近涨到299元”,引发网友热议。

  目前,微博话题#鱼跃回应94元血氧仪涨到299元#登上热搜,阅读量超2845万。据人民众云数据显示,整体趋势上,相关话题热度26日达到热度峰值,后续热度出现波动。截至今日,热度持续上升。

(整体趋势分析 数据来源:人民众云)

  事件仍需进一步调查处理

  据悉,型号为YX306的鱼跃血氧仪,官方网店去年88狂欢价售价159元,享受优惠后实际成交价94.32元。在电商平台,目前,鱼跃同款产品在官方旗舰店已下架,类似血氧仪产品售价299元,显示为预售;非官方旗舰店中类似产品虽然可以发货,但打出了400元以上不同的高价。

  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0月22日,注册地位于江苏省,为中国A股上市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吴群。据上游新闻报道,对于价格上涨事件,鱼跃医疗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价格不是我们这边制定的,不应该是我们这边来回复。现在全公司已经竭尽全力想要保障供应,可能也很忙,要问一下。”鱼跃集团客服回应称:“现在比较紧俏,它的价格也会有一定的差异。由于我们这边是生产厂家,这个价格确实不太清楚,都是商家那边自行定价。”

  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丹阳市市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对于此次事件回应称:“要看(商家)成本、进价等综合判断,需要登记分配到相关职能部门调查,才能进一步了解情况。”

  血氧仪售价上涨惹争议

  对于血氧仪涨价事件,网友观点不一。有网民感到郁闷,“我299元买了,看到大家说以前几十块立马退货”。也有网民感到庆幸,“去年同款实付到手67.45元,刚才点进去299元”“今天本来想买这个,幸好没买!”电商平台上网民积极分享购买时价格,新浪微博上有网民表示不解,“为什么还是出现哄抬医疗物资的情况?”

(来源:京东)

(来源:新浪微博)

  上市公司应注重品牌声誉建设

  继抗原检测试剂、N95口罩、连花清瘟以及布洛芬后,血氧仪成为又一紧俏防疫产品。百度指数显示,近一周内,血氧仪搜索指数日均值分别为33591,环比增长329%,同比增长11179%。目前,国内获有指夹式脉搏血氧仪产品批文的企业有24家,包括康泰医学、宝莱特、鱼跃医疗、可孚医疗等多家上市公司。针对当前血氧仪的热销,上市公司纷纷表示在加紧生产保证市场供应,并将根据市场情况调整生产计划。

  鱼跃医疗也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持续为包括院内、院外在内的抗疫一线提供了呼吸制氧、消毒感控、血氧、体温检测等多种类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目前公司生产经营稳定有序,也会根据市场需求及订单情况合理安排生产计划,竭尽所能响应相关的物资需求,为医疗机构及个人提供产品支持。

  对于本次事件,北京铭盾律所胡晓锋律师认为,“经销商的短期大幅涨价行为,符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规定的有关‘在成本未明显增加时大幅度提高商品价格,或者成本虽有增加但商品价格上涨幅度明显高于成本增长幅度的’情形,违反了价格法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相关规定。针对该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价格主管机关可以依据相关规定,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认为,坐地加价的行为不仅涉嫌违法,还影响品牌声誉。市面上血氧仪产品功能类似,在消费者进行选择时,品牌已成为重要考虑因素。从舆论反馈上看,本次鱼跃产品加价事件影响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信心,有许多消费者表示将转购其他品牌产品。

  在物资紧缺期间,鱼跃集团虽然体现出响应物资需求的社会责任意识,但缺少对下游销售商售价的规范意识,影响消费者购买体验。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建议,鱼跃集团在业务上应加强产业上下游规范引导,在品牌建设上应提高舆情风险预警能力,在舆情回应上应提高舆情处置效率。具体做法上,鱼跃集团不应以“不知情”为由回避处理事件,应积极配合调查,发布通告及整改措施,尊重消费者情绪,积极严谨表态,化解声誉风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