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好丽友天猫旗舰店闭店,本地化经营需注意口碑风险

22-12-27 20:24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12月24日,orion好丽友天猫旗舰店页面发布了一则闭店公告。公告称,orion好丽友旗舰店于12月24日暂停运营,并于23日下架店铺所有产品。之前生产订单继续发货,但时效无法保证,建议消费者退款,有退款需要请于1月中旬之前联系客服。目前,店内商品已全部下架。该事件引发网络热议。目前,微博话题 #好丽友回应关闭天猫旗舰店# 登上热搜,阅读量超8000万。

  刚出新品又关店,好丽友回应模糊

  据悉,好丽友在前几天,刚刚推出了一款兔年限定的新口味:胡萝卜味派,苹果夹心,饼盖重添加胡萝卜粒,寓意“苹”安喜乐,不亦乐“胡”,在天猫旗舰店上架。不过现在,店铺里已经找不到相关商品。好丽友新营销内容与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关注,许多网民表示关注闭店原因。现在,好丽友的其他销售平台并未关店,好丽友京东旗舰店、京东自营店仍正常经营,京东好丽友旗舰店客服表示不会关店。

  据媒体报道,针对天猫旗舰店暂停运营,好丽友中国相关负责人回复表示,天猫“orion好丽友旗舰店”(即好丽友天猫旗舰店)暂停运营主要是对运营商进行更换,“我们会对店铺进行全面升级,预计1月份重新开启”。

  据北京商报,对于已下单商品,天猫orion好丽友旗舰店客服表示,“对于店铺再开时间,请后续关注店铺”。另有好丽友客服向媒体表示,因为疫情原因人手不够,快递时效不确定,加上商品都是预售,已经下的单“不确定具体发货时间”。

  “涨价”“双标”风波几番,互联网仍存负面记忆

  在微博评论中,有网民提及此前好丽友的舆情风波事件。微博话题#好丽友曾涉价格配料双标争议#登上微博热搜。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今年3月1日,有网友爆料称韩国品牌好丽友仅在中国与俄罗斯市场涨价,且其代表产品“好丽友·派”在中韩两国所使用的原料不同。对此,好丽友官方微博于3月2日凌晨回应称,其产品价格在去年8月便已有所调整,并在当时已做出说明。而好丽友·派的主要配料全球一致,网友说的不同系翻译及各国对配料表的要求及称呼不同。

  今年4月,网上曝出好丽友中韩两国产品配料“双标”,以及针对中国和俄罗斯市场涨价的传闻。据光明网报道,今年4月,好丽友公共事务部总监张晓艳回应称,好丽友在2022年内未做过任何价格调整,网络传闻中存在误解。“事实情况是,中国市场价格调整发生在2021年9月,俄罗斯涨价发生在2021年10月。”针对配料“双标”争议,好丽友表示,好丽友派主要配料全球一致,争议系翻译软件翻译海外产品配料表时表述不准导致。

  从舆情反馈上看,好丽友在此前的舆情事件中,辟谣及回应效果并不理想。有网民认为,“双标”用料事件伤害好丽友品牌形象,网民对回应接受度不高,“口碑一崩再崩”。从网民评论上分析,有网民已形成对好丽友的负面印象,提及好丽友便想到“双标”,也有网民表示“早就不买了”。

(来源:微博)

  洋品牌本地化发展成趋势,产品标准与品牌形象是重点

  根据好丽友公共事务部总监张晓艳此前对媒体的公开说法,好丽友集团在中国、俄罗斯、越南、印度、韩国五国设有工厂,各国的公司是独立运营,成本变动和调价周期各不一样。虽然在商业上企业独立发展,但对于消费者而言更加关注其产品标准及价格“非歧视”。从实际案例上看,不论何地出现舆情,都会最终影响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印象。由此可见,跨国企业的经营既要“入乡随俗”,也要关注本地化发展和消费者心理,意识到舆论话题容易风险传导,也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

  跨国食品企业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好丽友市场总监静北表示:“对于跨国食品企业来讲,产品或许可以打动消费者味蕾,但要想获得持续成功则必须深刻理解并融入当地文化,与消费者建立起情感链接。”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认为,本次好丽友的舆情事件,存在前几次未妥善处理的负面叠加效应。在前几次回应中,品牌的回应未能充分打动消费者,而尊重是跨国品牌与本土消费者建立链接的重点。因此,人民网数据中心建议,好丽友的未来发展,不论是在食物领域的用料、口味、品质的纵向对比,还是同款产品在全球不同地域的横向差别,都需要品牌精细化经营,面对舆情妥善解释回应,让消费者体会到充分的尊重与诚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