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谎称5天内2次感染不同毒株被行拘,涉疫谣言如何治理

22-12-30 17:40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据沸点视频报道,12月26日,网友@武知不菜二代目 发文称因高危职业,在五天时间内两次感染新冠,并且感染的是两种不同毒株,第二次感染症状更强烈。12月28日,苏州工业园区疾病防治中心发布情况,并回应情况不实,已汇报当地网信办处理。疫情期间,该消息吸引公众关注,对于涉疫谣言的治理迫在眉睫。

  “5天内阳2次”被辟谣

  在@武知不菜二代目 26日发文后,很快有评论质疑,如何确定感染的是两种毒株。该网友回复称,自己是苏州工业园区疾控中心(sipcdc)员工,在P4实验室检测出的结果。

  27日,苏州工业园区网信办工作人员表示,该消息不实,园区内只有P2实验室,没有P4实验室,该网友也并非园区疾控中心员工。目前,该发文网友已自行申请关闭微博账号。

  12月28日,苏州工业园区疾病防治中心发布情况通报,表示经核查,中心无此员工,也无P4实验室。经公安机关调查,该网民金某某系某便利店的员工,为博取关注,自行拼凑相关帖文,并杜撰身份信息发布至微博。鉴于金某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触犯了法律,公安机关已对其作出行政拘留处罚,其本人也已认识到错误。

  网民观点多样

  在相关新闻下方,有网民认为,针对事件的处罚体现出对于网络谣言的治理力度。网民飞翔在天空的海鸥 评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传播谣言也是要负法律责任的。也有网民认为传播谣言行为需要严惩。网民贺秧仙 认为,其实网上很多都是假的,故意制造恐慌。网民自由的云朵pG 认为,传播谣言比病毒传播更可恶,搞得人心惶惶,心怀不轨,别有用心,必须严办,让造谣者付出代价。

  对于谣言治理,有网民认为,应加强监管。网民完美饺子d 补充,“不要盲目跟帖,让居心不良的人钻了空子!”在对谣言严肃治理的同时,也有网民认为需加强科普。

(来源:百度百家号留言评论)

  谣言治理应平衡效率与公众情绪

  近期,返阳、复阳的话题吸引舆论关注,网民讨论中也易带有情绪。对此,主流媒体也纷纷发文进行科普,例如人民网日前发布《有关“白肺”“变异株”,五问五答!》,以问答形式科普疫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认为,在疫情谣言治理时应注重治理效率与网民情绪的平衡,让监管与科普相辅相成。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建议,相关部门应积极参与科普工作,比如医院专家可以结合日常生活案例进行生动科普,监管部门也可以加大谣言危害宣传。科普可以通过多渠道、多形式进行传播,应遍及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知识背景人群。在丰富全民疫情知识背景后,将有助于平息舆论焦虑情绪,提高网民对于谣言的识别能力,有效抑制谣言传播。在谣言治理时也应注意方式方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