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违法代言保健品潘粤明被罚25万,明星代言规范还得“硬”起来

22-12-27 20:31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12月26日,一则关于演员潘粤明因违法代言保健品日加满被罚25余万元的消息刷屏社交媒体。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相关60秒推广视频中含有潘粤明手持日加满牌日加满饮品作“我需要巨大的能量,加满身心。缓解疲劳,增强免疫力,日加满随时为我补充能量”等独白内容。

  人民众云平台数据显示,当日舆情信息达11039篇。消息一经曝光便在早间8时达到峰值,随后潘粤明方发布致歉信息,舆情热度攀升再次出现小波峰。此外,据情感占比分析,该事件网民多持负面意见,正面占比仅0.63%。

(来源:人民众云)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为宣传、推广日加满牌日加满饮品,2021年6月8日至7月22日,广告主上海东铪商贸有限公司先后在抖音、微博、小红书企业账号发布相关视频,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集结|锁定潘粤明的帅能量》的推文,该推文配有上述60秒视频和3张平面精修图,且发布的视频和推文中均未标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

  而这也是引发众多网友吐槽的关键所在,根据2022年10月31日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活动的指导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明星代言不得为烟草及烟草制品(含电子烟)、校外培训、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进行广告代言,以及不得对资产管理产品直接或者变相宣传、承诺保本保收益或者以预测投资业绩等方式暗示保本、无风险、保收益等;不得对借贷类金融产品一味宣传低门槛、低利率、轻松贷,引发消费者误解。

  可以说《意见》明确和进一步规范了明星代言的禁止性行业和领域,而此次潘粤明代言的保健品行业正在其中。网友直言,这和罚我200块有什么区别,表达对于罚款金额的质疑。值得一提的是,与此前明星代言翻车引发的舆论矛头不同,多数网友或因对演员本身的滤镜,此次更多关注涉事品牌日加满,以及发布广告的相关平台。不少网友提问,为什么这样的内容可以过审?平台也应该承担责任。

  舆情点评:明星广告代言也不能“什么词都说”

  近几年来,明星网红扎堆带货、代言等负面事件频发。今年8月知名演员胡军代言理财产品翻车,多次登上各大社交媒体热搜榜,维权者更是牵连此前汪涵代言事件。

  数字化时代,文娱明星代言是营销传播的一种常见手段,商家利用明星的人气有助于快速拓展市场,提高品牌知名度。但同时,文娱明星广告代言“翻车”事件频发,让老百姓深受其害,引起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此类事件不胜枚举,2021年5月,艺人马伊琍代言的奶茶品牌店疑似卷入加盟诈骗,其工作室发布声明向受骗消费者和加盟商致歉;2022年4月,多名明星代言的燕窝产品被曝存在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等问题。

  涉事者不仅有一线明星和流量网红,还有老艺人、老戏骨,涉及产品领域更是五花八门包括药品、保健品、营养食品、投资理财产品等。许多消费者表示,就是看到有明星背书才放心购买,殊不知明星代言也有套路陷阱。有网民评论称,“部分明星为了赚钱,什么广告都敢接,什么广告词都敢说,严重误导消费者”。

  今年七部门印发的《意见》中,明确要求明星坚持正确导向、做好事前把关、依法诚信代言。中国演出行业协会随后表示,明星代言行为绝非简单的市场商业行为,规范代言行为,不仅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广告主和代言人负责。网络舆论认为,明星代言不能利益至上,从严查处文娱明星广告代言违法行为,是维护市场秩序、回应群众关切的必然要求。

  一些文娱明星在高额报酬利诱之下,将广告代言当儿戏,忘却了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对此,《意见》要求明星做好事前把关,明星本人应当充分使用代言商品,保证在使用时间或者数量上足以产生日常消费体验。

  此外,提高明星广告代言的违规成本颇具舆论共识。有评论称,现实中某些明星即便因为违规代言面临被处罚境地,其经纪公司也会主动“背锅”“代罚”,这是多年来一些明星违规代言屡错不改的重要因素。《意见》修补了“罚不到明星”漏洞,明确对于明星虚假、违法代言的,要坚决依法处罚到明星本人,不得以处罚明星经纪公司替代对明星的处罚。这就意味着代言明星不能再以“不知情”为由推卸责任。实际上,多地已经加大了对违规代言明星的实质性惩罚,例如,脱口秀演员李诞因发布违法女性内衣广告被罚没80余万元、演员景甜因违法广告代言被罚没款722万元等。强监管之下,明星违规代言后“道歉、解约、下次注意”的“甩锅”模式将会改变。

  此外,明星自身“塌房”殃及池鱼事件也不在少数,一些违法失德明星被曝光后,其代言的商家品牌往往也会陷入舆论漩涡,进而放大对商家声誉的伤害。《意见》还要求,规范企业选用明星开展广告活动,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自觉抵制选用违法失德明星作为广告代言人。这也意味着,明星代言试图“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方法行不通,明星更需要珍惜自己的羽毛,提升自我修养,恪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要试图屡踩红线。

  明星代言不是法外之地,《意见》为明星广告代言立下规矩,不仅有助于保障消费者权益,也提醒明星自身注意设置防火墙,减少因不当代言导致自身形象受损、职业生涯蒙羞等情况。作为公众人物,明星应珍视自身公信力,面对商业广告,必须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在广告代言的各个环节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循市场准则,坚决抵制存在违法内容的广告代言,与各方一道共同营造规范有序的广告市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