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新中式烘焙品牌虎头局被曝拖欠工资货款,行业如何破局?

23-01-03 09:30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近日,在自曝资金紧张、大面积闭店后,网红烘焙品牌虎头局渣打饼行又被传出拖欠员工工资、供应商货款,引发网友热议。

  人民众云大数据显示,自12月23日17时至12月30日17时,“虎头局”全网相关文章共1977篇,其中敏感文章831篇。

“虎头局”事件整体舆情走势(来源:人民众云)

“虎头局”相关热词(来源:人民众云

  有媒体爆料称,自9月开始,虎头局员工的工资就出现延迟发放的情况,直至近期,公司才给员工发出了10月工资的一半,剩余的部分尚未发放,也未告知发放时间。与此同时,虎头局在内部发布通知,全体职能办公室员工自2022年12月21日至2023年1月31日放假,放假期间员工薪资按照所在城市最低标准发放。

  此外,虎头局还被曝拖欠供应商货款。一些供应商选择断供原材料,导致虎头局包括老虎卷、米蛋糕等多款产品在门店做不出来、无法售卖。虎头局位于广州办公室门口还被贴上了追讨装修款的大字报,涉及的工程款主要是广州、深圳两家门店。

  对此,12月28日,虎头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为应对疫情影响,公司暂时性调整了部分非一线员工工资,占比较小。装修供应商因施工争议,正在协商尾款,将积极与供应商沟通。因阳性员工暴增,临时关闭部分办公室,员工可远程工作。公司经营正常,随着员工康复,短期内将恢复常态。有网友自曝为虎头局门店员工,表示确实存在拖欠工资的情况。

(来源:微博)

  关店和加盟并行,引发网络关注

  虎头局于2019年在上海创立,首家门店开在长沙,主打直营模式,其品牌定位是新中式烘焙点心,在门店设计上,虎头局特别注重突出“国潮”元素,以此吸引消费者拍照打卡。

  2021年,新中式烘焙品牌颇受投资者追捧,虎头局更是其中的头牌网红,先后获得红杉资本、挑战者创投、纪源资本和老虎环球基金等在内的两轮融资。不过在此之后,虎头局一直没有获得新的资金“补血”。今年11月,虎头局全线关闭了重庆、成都、北京的门店,并发表文章坦诚存在资金压力,未来将聚焦华南和华东市场。

  12月12日,虎头局通过官方微信宣布放开加盟,称将快速落定新战略,转向直营+事业合伙人并行的规模化,并启动海外业务孵化。然而此前,虎头局在2021年11月25日还声称“直营才够亲”,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加盟及代理。在自营模式面临巨大资金压力,甚至拖欠员工工资、供应商货款的情况下开放加盟模式,虎头局如何保障事业合伙人的利益备受网络关注。虎头局负责人称,一定规模的市场覆盖是品牌必经之路,合伙人制度更利于规模化成长和门店管理效率。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规模效应在烘焙行业的体现相对较弱,找到可复制的标准化单店盈利模型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自媒体九顶创业生态圈发文指出,加盟模式要求公司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管理能力更高,稍有不慎就会对品牌口碑产生毁灭性打击。据黑猫投诉平台显示,虎头局近期直营门店已出现不少食品安全问题,关于产品中出现异物的投诉数量占总投诉量超30%。未来若开放加盟,虎头局的整体管控能力或受到考验。梳理网络评论发现,多数网友关注虎头局将推出加盟运营的消息。

(来源:微博)

  新中式糕点赛道降温,烘焙行业该如何自救?

  有报告指出在烘焙产品遗忘曲线上,新中式烘焙品牌的主打产品通常是最快被遗忘的品类。由于烘焙行业进入壁垒低、极易复制,因此容易形成品牌粘性低、复购率低、同质化竞争高的局面。第一财经相关分析文章指出,并不是所有烘焙品牌都有一边“断尾自救”一边注入新鲜血液的能力,不少品牌逐渐在疫情后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而且,近年来除了疫情对线下销售造成了影响,烘焙食品的主要原料奶油、奶酪、黄油等多种原料的成本都在不断上涨,这也对品牌的扩张提出了新的挑战。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中国的烘焙行业来说,创新、升级、迭代一定是整个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一些品牌的倒闭,一方面与疫情有关,一方面也和创新意识、机制和团队等因素有关。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认为,烘焙类企业不如多将眼光放在品牌层面核心竞争力的打造上,提升产品质量和供应链管理能力,合法合规经营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保障食品安全与职工的合法权益,重视舆情回应,提高舆情风险预警与处置能力,形成良好的品牌声誉。即便失去了赛道红利、资本扶持,品牌真正的硬实力,依然可以穿越周期,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