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BOSS直聘公示违规账号获支持,灭蟑行动引关注

22-09-07 08:57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近日,“BOSS直聘公示涉性骚扰违规账号”一事引发关注。作为国内互联网招聘行业中的头部企业,此前曾多次陷入“情色招聘”“潜规则招聘”的负面舆情中。8月初,BOSS直聘再被爆出平台发布的招聘信息竟暗藏需陪客户睡觉的性骚扰要求。当时,BOSS直聘安全团队工作人员作出回应称,已封禁涉事公司及账号。

  时隔一月,BOSS直聘再次行动。此次“BOSS直聘”上线打击招聘性骚扰专项,并公示了一批证据充分、涉嫌性骚扰的违规账号。结合人民众云、微博数据,相关信息引起了网民广泛讨论,话题#BOSS直聘公示涉性骚扰违规账号#阅读量达1.5亿。大量网民为BOSS直聘“鼓掌叫好”,表示支持赞同。

图:“Boss直聘公示涉性骚扰违规账号”相关信息量走势

来源:人民众云

  但围绕着“互联网平台招聘乱象”的“是是非非”却并未结束。

  “灭蟑行动”初探索,“叫好”外仍存期待与疑虑

  据悉,BOSS直聘除公示了一批在该平台上涉嫌性骚扰的账号外,还包括了招聘者所属企业名称和违规原因。不少网民表示认可,并认为针对“违规企业的公示”要加大宣传和检查的力度,要持续做下去。

  中国新闻网在其官方微博上评论表示,对于BOSS直聘公示行动,专家称应予以鼓励。大众日报文章《BOSS直聘“灭蟑行动”,平台就该这样履行义务》也认为这无疑是平台企业自我管理的一次有益探索。

来源:新浪微博

  然而梳理网民观点不难发现,不少网民对投诉无门、维权无果仍然抱有疑虑。此外,据公开报道整理,目前在BOSS直聘搜索框内输入公示企业名称,均被提示“没有找到相关职位”。这是否意味着。此次的“灭蟑行动”或存在“一刀切”的问题,涉事招聘者与涉及企业如何平衡问题也遭到了质疑。

图:公示部分截图

  在银柿财经《BOSS直聘“拉黑”涉嫌性骚扰的招聘者》一文中,此次被BOSS直聘“拉黑”的一位企业负责人也提出疑问,“如果公司和HR发生矛盾,HR蓄意报复公司,在平台上故意发生违规行为的情况。这种行为是个人的,难道也要企业来买单吗?”

  对于类似贴文,事实真相如何核查,责任如何认定,制定实施何种解决办法,也给招聘平台带来新的问题,也将增加不小的工作难度。对于招聘网站来说,应该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评估,思考新的改进举措与科学对策。

  照亮互联网平台招聘暗角,不能成为“一纸空谈”

  《劳动合同法》第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时,应当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职业危害、安全生产状况、劳动报酬,以及劳动者要求了解的其他情况。

  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此前发布的相关文章梳理,不难发现除了此次公示的“涉嫌性骚扰招聘”问题外,还存在着虚假招聘等多种乱象。

  近年来,潇湘晨报、海峡都市报等多家媒体都曾报道过,招聘平台的“投诉无门”、“监查不到位”以及各公司招聘部门为完成自己KPI而“知规违规”等等现象屡禁不止,不仅损害了企业形象,更会对就业生态造成一定污染。

来源:百家号

  仅从舆情回应角度来看,BOSS直聘这一次“灭蟑行动”确实展示了平台的积极努力。面对广大求职者和企业的期待,即将来临的2022年秋招,BOSS直聘“灭蟑行动”做了一次有益探索,但能否真正打到平台治理的“七寸”,交好这份答卷,大量互联网招聘网站显然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