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舆论“起火”莫沉默,特斯拉武汉门店展厅起火引关注

22-08-23 16:23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817日晚,据澎湃新闻报道,有网友发布视频称,武汉一特斯拉门店出现烟雾,疑似发生火灾。特斯拉门店工作人员称门店吊顶的灯带短路,引燃了尼龙布,导致出现火情。事发后,门店工作人员立即使用灭火器将火扑灭,此事未造成人员受伤。

  事件发生后,从人民众云相关热词中可以看出,网民在讨论起火原因时,“自燃”成为了他们较为关注的问题。

(来源:人民众云)

  虽然媒体报道称起火点为车辆上方的顶灯,并非特斯拉汽车本身着火,但特斯拉“躺着也中枪”,网民讨论热议的话题仍然是“特斯拉起火了”。

(来源:微博)

  01销量火、易着火,特斯拉与火的“缘分”

  特斯拉起火不是一件稀罕事,一想起特斯拉,就想起“失控”“自燃”,这似乎成了网民对于特斯拉的刻板印象。不少媒体在报道中都回顾了特斯拉此前发生的种种起火事件。

  除了武汉特斯拉展厅的失火,今年78日,位于苏州工业园的特斯拉板喷中心同样也发生了大火。不少媒体都回顾了此次事件。“车快评”以《又一展厅失火:为何特斯拉,与“火”结下不解之缘?》为题发表文章,称自入国内市场以来,特斯拉就有“两火”,第一是销量火,第二是容易着火。两年前的8月18日凌晨,位于杭州的一家特斯拉特约维修店同样也发生了火灾,在事故现场,一辆特斯拉打开的引擎盖下冒出了明火和黑烟。基本可以判定,这起火灾是由特斯拉引起的。

  7月22日,艺人林志颖驾驶特斯拉ModelX发生车祸,在林志颖父子被救出后,这辆特斯拉ModelX燃起了大火。面对众议,特斯拉回应称:“特斯拉回应林志颖父子车祸:起火原因暂不清楚,车身没有易燃材质”

  726日,据“和讯汽车”报道,近期网络渠道曝光了一起涉及特斯拉品牌的起火事故,涉及车型为Model3。据其盘点,今年7月,特斯拉在国内至少发生了4起起火事故。

  02特斯拉:“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从网友评论和媒体观点中不难看出,特斯拉的口碑隐隐有翻车之势。这与事故中特斯拉的沉默密切相关。纵观特斯拉着火事故的回应,官方的口径出奇地一致,均为“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78日苏州特斯拉中心的大火过后,“豫北观察”发布文章《特斯拉苏州大火,“烧”掉了500亿市值!为何电车那么容易着火》,不仅提到了电动车容易产生火灾的问题,还批评了特斯拉遮遮掩掩的回应做法。虽然特斯拉的公关没有被太多人注意,但纸包不住火,特斯拉最终还是不得不承认了这场大火,但“至于起火原因,在特斯拉方的刻意隐瞒下,至今不得而知”。

  一个多月后,在武汉展厅着火事件的报道中,“电车之家”注意到,特斯拉官方对于苏州特斯拉中心的大火仍然未发布任何调查声明结果。针对林志颖车祸起火,截止目前,特斯拉官方同样仍未公布车祸原因与起火原因。

  特斯拉多次起火是不争的事实,多次起火后没有回应也是不争的事实。就在特斯拉多次“翻车”后,本次事件负面情绪的集中爆发,某种程度上呈现了舆论场对特斯拉沉默的不满。

  隐性并不能解决实质性问题,在相关话题情绪分析中,敏感情绪占据舆论场约70%,大多数网友表达出了对特斯拉的负面情绪。

(来源:人民众云)

  03“通病”不能隐性,特斯拉何时能够不再沉默?

  事实上,随着新能源汽车不断普及,不仅限于特斯拉,其他品牌有关车辆自燃、着火等事故同样时有发生。国家应急管理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数量为640起,平均每日超7例火灾。特斯拉屡屡着火且忽视舆情不做有效回应,无疑让本就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存有疑虑的消费者更加缺少安全感。

  面对新能源车所面临的“失控、自燃”舆情怪圈,新能源汽车不断出现的突发舆情热点,企业不仅需要增强对于消费者权益和生命安全的保护与尊重,还需要及时正确回应社会舆论关切,回归到真诚和务实提升服务和完善产品设计的正确道路上来。

  特斯拉亦是如此。只有正确面对公众的质疑和顾虑,才能更好化解危机,扭转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负面形象。

  舆情点评

  “特斯拉着火”这一词条,总是能够瞬间引燃舆论情绪。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助理研究员刘雪伦认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可以从消费者角度进行分析。特斯拉作为新能源车头部品牌,却“失控”“着火”等舆情不断。公众对于以高科技作为宣传卖点的特斯拉饱含期待。但如今安全隐患难以消除,不仅如此,特斯拉对近期发生的几次事故都回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颇有含糊其辞之嫌,这种做法无疑是不断透支消费者的信任,可能会降低品牌好感度。

  在舆情应对方面,建议特斯拉通过“负责”形象修补,“科技”形象重建两条路径,双管齐下,平稳度过舆情危机。具体来说,特斯拉一方面应注重“着火”事件细节及原因披露,跟进事件后续进展并针对公众疑问进行解答,为公众展现一个透明负责的特斯拉形象;另一方面应重视品牌形象重建,以技术科普,汽车新技术宣讲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其品牌形象。同时,公众对于“特斯拉着火”事件的高度关注,也揭开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痛点。如何平衡新技术的推广与消费者的安全保障,将会成为新能源车企良性发展的重要课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