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新东方辞退拒绝调岗员工,为何折了舆论好感还赔钱?

22-07-14 17:03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7月12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开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葛某劳动争议二审文书,判决结果显示,新东方迅程因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被法院判赔38.25万元。该事件经多家媒体平台转发报道,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整体舆情信息传播于当日达到高峰。相关微博话题登上热搜第一,话题阅读量超1.9亿次。

(来源:人民众云)

  人民众云数据显示,该事件高度关联“新东方”“劳动合同”“劳动争议”等热词,舆论聚焦于新东方企业形象、劳工权益保障等话题。此外,在此事件的舆情传播总量中,微博的信息量占比高达80.69%,多由网民发言、评论所构成,反映此事件的相关延伸触及民众切身利益,引发广泛探讨。

(来源:人民众云)

  新东方判赔引关注,舆论一边倒“称快”

  该事经新浪科技、羊城晚报、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网站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探讨。经梳理发现,舆论呈现一边倒“叫好”态势,大部分网民赞同法院判决结果甚至将此次判赔称为“正道的光”。

  如@百万猎头Blair (微博大V、求职超话主持人)指出,新东方迅程对葛某进行的调岗行为“其实是大部分公司用的劝退伎俩”。而这也是遭网友抨击的关键一点,大部分网友认为调岗只是公司为了“无损裁员”采取的手段,知乎用户@王瑞恩 表示“希望这一判决能让公司进行‘花式劝退’时有所收敛”,在遇到“不合理调岗、遭到花式劝退时,可以适度‘抄作业’”。

(来源:微博)

  此外,知乎平台上不少法律从业人员从专业角度发表对此事的见解,知乎网民@法律人袁亚洋(其个人简介为律师)从调岗的必要性和合理性进行了法律层面的论证,称赞该案是“非常利好员工的一个典型案例”“有非常大的讨论价值”。法院的判决逻辑也值得那些拥有类似经历的打工人参考。

(来源:知乎)

  与微博、知乎一边倒的态势不同,抖音平台上不少观点认为当下企业艰难,员工存在薅羊毛行为。抖音用户@懒洋洋 指责葛某“危难的时候还要薅一把再走”。

  抖音用户@四月芳菲 也表示葛某“赢了这一次,输了一生,谁敢用”。担忧即使赢了官司或许会陷入更艰难的求职困境引发大量网民认同。企业与员工的双重困境成为舆论关注的又一焦点。

(来源:抖音)

  然而抖音这波好感或许并未拉回舆论对新东方的“踩踏”,微博网民@一个专员 将这两种不同的舆情反馈进行对比盘点,并讽刺称抖音用户“脑子更纯粹一点,擅长和资本家共情”。微博、抖音两个平台上所呈现观点产生较大差异的原因,除了受到媒体平台受众特点影响外,也可能与此前新东方在抖音直播大火成顶流后收获平台用户好感有关。

(来源:微博)

  996出圈后,劳工权益或成舆论导火线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显示,2017年,新东方迅程公司也发生过两起因涉及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而被法院判决赔偿的案件,但当时并未引发大规模负面舆情。时隔五年,同类劳动纠纷再次发生,却引起大范围关注及舆论诟病。根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统计显示,仅过去两年就出现16起影响力较大的互联网企业劳工舆情事件,舆情高频词汇为“996”“员工猝死”等。不难看出劳工权益保障问题已成为当前舆论的关注焦点。

  从这个角度来看,近日乐视公开宣称当下和以后不会有“996”,并且从未拖欠过员工工资和社保的言论一出,舆论从此前唱衰破产立刻倒向“上班天花板”也就不难理解了。

(来源:乐视视频官方微博)

  尽管乐视曾5年亏损339亿,在企业效益上表现不佳,但仍有400名员工坚守。舆论对此赞不绝口,部分网民称赞乐视员工过的的确是“神仙日子”,更有人戏称乐视为“极乐净土”。这从侧面再次反映当下舆论对劳工权益保障极为看重,重视程度或许不输企业效益本身。

(来源:微博)

  舆情点评:口碑面临跌落危机,企业形象不能拆东墙补西墙

  双减政策下的新东方此前曾一度面临生存困境,根据俞敏洪个人公号“老俞闲话”,2021年新东方遇到了太多的变故,市值跌去90%,营业收入减少80%,员工辞退6万人,退学费、员工辞退N+1、教学点退租等现金支出近200亿。今年6月,依靠直播“双语带货”新东方再度翻红,根据新华财经报道,6月8日-15日,东方甄选直播带货达1.16亿,东方甄选抖音账号粉丝数量突破2000万。

  新东方的经营寒冬从某种意义上引发了舆论的同情情绪,再加上直播带货拉的好感,双管齐下本应占据舆论优势成为新东方树立国民品牌的好时机。然而此次判赔事件在舆论场中的“翻车”,不仅将之前积攒的好感度败光或许还将给企业形象遭来“滑铁卢”式的打击。

  当前叠加疫情等社会面大环境,职工心理健康劳工权益等议题极易触发舆论情绪点。对于企业而言,单一的舆情处理逻辑显然不再适应当前的舆论环境。目前的舆论场“一朝翻车”或许会面临“再难翻身”的困境,企业攒好感难,败好感却易。尽管此次的当事主体为新东方旗下公司(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但网民显然对新东方不宽容,也体现出当前舆论场牵一发动全身的强关联性。新东方等企业或许不应怀有“侥幸心理”,试图通过某件事积累的好感来弥补他日的负面舆情。拆东墙补西墙已然行不通,及早建立风险研判机制,了解舆论关切点才是经营好品牌形象的长远之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