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课堂

舆情课堂:“追根溯源”,让舆情处置工作有的放矢

22-01-04 09:54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王烁

  面对突发事件网络舆情的不断发酵,舆情处置并非简单地平息舆论,而是追溯其发生的根源。因此,在舆情事件的引导处置中,追根溯源是重要的方法之一。在具体实践中,“追根溯源”都有哪些表现,要注意哪些问题?

  “追根溯源”不能局限于线上。线上舆情往往源于线下,这意味着在探究问题的本质时,需要将线上线下的情况综合分析,在线下找寻本质问题,才能让舆情处置工作有的放矢。具体包括:

  追舆情事件的发展脉络。通过对舆情事件发展脉络进行梳理,能够帮助相关部门了解发展线,找到其中的关键节点,从而发现推动舆情事件爆发的原因,为后续的研判和引导处置工作提供有益参考。例如,通过追溯舆情事件传播发酵的关键节点和主要平台,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回应。

  追事件发生的背景和客观环境。突发舆情事件往往跟其背景和所处的客观环境密切相关。但同时应注意,不能强加因果。面对复杂的舆情事件,在追根溯源时切不可机械化使用,简单归因,甚至是强加因果,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析,防止由于归因偏差和错误影响后续处置工作。

  追事件背后的本质问题。网络中呈现的舆情事件信息或许仅是冰山一角,要想掌握该事件的全面信息,必须看到隐藏在水下面的情况。这一特性,要求在做热点事件的追根溯源时,需要获得事件的整体信息,透过面上呈现的内容挖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在舆情处置中追溯到了本质问题,后续的处置工作也会更加明晰,也能更好回应舆论场中的猜测和争议。

  在上述过程中,切忌忽略细节,既要注重结果,也要注重过程。基于全流程的关注,细节问题自然不容忽视。在实践中,追根溯源过程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可能会影响整个事件的发展,甚至决定舆情发展的走势,因此,细节把握也是追根溯源工作的重要一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
  • 兰州新区将建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 兰州新区将建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 对标国务院批复和省政府确定的主要发展指标建设“兰白两区” 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创新示范高地 对标国务院批复和省政府确定的主要发展指标建设“兰白两区” 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创新示范高地
  • 到2025年甘肃省将打造四个特色品牌 到2025年甘肃省将打造四个特色品牌
  •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元旦小长假天水市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确保旅游安全有序 元旦小长假天水市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确保旅游安全有序
  • 甘南州合作市:产业提质促转型升级 甘南州合作市:产业提质促转型升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这个元旦假期 兰州票房超过400万元
2   投资近7000万元 兰州市建成“沉浸式”
3   兰州牛肉面“触网”迈向新零售
4   元旦小长假 甘肃公安暖心助人忙
5   武威珍贵文物亮相深圳
6   白银市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
7   冬残奥健儿在白银集训备战
8   藏族乡村女教师石玉芳 做学生成长路上
9   定西:通渭风电基地黑燕山20万千瓦风电
10   定西市健全“述研考评”机制提升党校培
11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
12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3   定西岷县:精准运用“两书” 做实监督
14   短期内 陇原大部晴或多云
15   引智基地聚合资源优势 助力兰州高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