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课堂

舆情课堂:警惕网课入镜画面引发的舆情风险

20-05-12 18:14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编辑:王烁

  受疫情影响,近来,网络已成为教育和培训的主要授课方式。习惯面授交流的授课者虽大都能意识到网课内容本身存在风险,却往往还没有注意到其他潜在的风险点,例如,入境画面中有可能引发舆情聚焦的细节问题。近日,湖北某大学校长在线上讲思政课时被发现办公室有五帝钱和罗盘等风水用具就是典型案例,需要引起警惕。

  无意与有意:哪些入镜元素易被关注?

  结合近几年由“画面感”引发舆情聚焦的典型案例分析,网课入镜画面的诸多元素中容易引发舆论争议的有以下几类,授课者在课前准备时要重点关注,有时无意的失误会被有意者抓住大做文章,从而给其带来困扰。

  第一,价值较高的奢侈品。包括授课者穿戴的服装服饰、手表、眼镜、腰带等,以及背景中出现的贵重艺术品等。授课者出于爱美之心,往往会在镜头前树立个人形象。随着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适度穿戴贵重饰品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其价值严重超过了公众的印象认知,就会成为爆点,对于有公职身份,特别是担任领导职务的授课者而言尤其如此。

  第二,不符合授课者身份的入镜物品。这类物品的范畴包括含有色情、暴力、迷信等不当元素的物品,有政治性问题的书籍和物品,明显仿冒或侵犯知识产权的物品,有违社会伦理和公序良俗的物品等,背景中地图的使用也要标准规范。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具有宗教色彩的物品也不宜出现在入镜画面之中。

  第三,包含过度炫耀成分的物品或元素。授课者录制网课的办公室或书房等场所一般会摆放些显示个人经历和荣誉的物品,如照片、合影、题词、证书奖章等,本身也是能够给授课场景增添色彩的,然而勿忘过犹不及的道理,超过公众接受的尺度就会被理解为炫耀,比如大量和不同领导的合影集中摆放等。

  第四,突出展示有明显广告色彩的元素。大部分的网络授课都是出于教学或培训需要,除非授课的目的就是做广告,否则含有明显展示品牌、商标等元素的画面会招致听课者的反感。

  此外,还需要提示的是,对入镜画面中私人物品的展示也要谨慎,比如暴露某种小众情趣的爱好会引起不同解读;展示家人特别是未成年人的照片会带来隐私泄露等风险,都不能大意。

  偶然和必然:导火线点燃时相关者都须留心

  从上述网课入镜画面所包含元素引发舆情的几种情况看,似乎事出偶然,但研究其发展演变可发现,其中也蕴含着必然性和规律,当事人以及与当事人有关人员都须格外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首先,社会热点争议话题引发的连锁反应会作用于相关网课授课人,尤其是话题当事人和担任领导职务的授课人,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连锁反应是网络舆情的一种典型发酵形式,即当一个热点出现后,网民会围绕该热点所涉及的机构、地域或人物进行话题延展,搜索挖掘出更多爆点,以表达或宣泄某种情绪。前文提到的湖北某大学校长在思政课上被发现办公室有五帝钱和罗盘,其重要的导火线就是该校文学院一教授在网络发表不当言论引发关注,网民质疑其没有受到校方应有的处罚,从而把话题引向学校领导,于是校长入镜画面中的元素就成了新的燃点。当然,言论和行为有争议的当事人本身就是社会舆情的聚焦点,但其相关的亲属、同事、师生等也都可能受“牵连”,此时他们如果参与网课授课,往往被网民用“放大镜”检视,尤其需要防范引爆新的话题。

  其次,网课画面被关注的源头大概率来自听课者的截屏和扩散,但引起大规模舆论争议肯定离不开外界广大“围观者”的讨论和放大。因而,领导干部、社会名人、网络红人等天然“易感”人群,要有更强的风险意识,更为注重细节。从网络传播的心态而言,对网课画面进行截屏的听课者,可能就是初级传播者想要表达不同看法,而“围观者”在扩散中则会融入更多元的因素,促使话题复杂化,如不同的价值观、思维方式,以及仇官仇富仇精英心态,甚至“唯恐天下不乱”等心理。而在这一过程中,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授课者就更容易成为“靶子”。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 单学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 甘肃:这份高考志愿填报大礼包请收好 甘肃:这份高考志愿填报大礼包请收好
  • 今年6月甘肃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6.90% 今年6月甘肃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6.90%
  •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打击假劣药品专项行动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打击假劣药品专项行动
  • 23日至24日兰州市有较大降水天气过程 23日至24日兰州市有较大降水天气过程
  • 看看他们!高职院校毕业生一样大有可为 看看他们!高职院校毕业生一样大有可为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药产业 开出治穷“良方子”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药产业 开出治穷“良方子”
  • 黄河水位上涨水上船舶暂停运营 黄河水位上涨水上船舶暂停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港城抓住人贩子”是谣言 兰州警方
2   甘肃榆中:荒山荒坡变成“金银山”
3   永昌县人民法院公布一批新收案被执行人
4   金昌:上半年共为1029户企业减免社会保
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金昌:“龙须
6   金昌市前5月物流企业营业收入达7.23亿
7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8   中高考考生可半价乘坐旅游直通车
9   别样毕业季,童年不散场——商务厅幼儿
10   甘肃:这份高考志愿填报大礼包请收好
11   7月25日起84路公交线路优化延伸
12   今年6月甘肃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6.90
13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打击假劣药品专项行动
14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推出定制版共
15   兰州城关区整治共享单车停放乱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