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课堂

舆情课堂:如何精准回应舆论关切?

21-12-13 15:15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王烁

  回应舆论关切,是指舆情事件发生后,主管部门在发布官方通报或回应时,需准确把握舆论关注焦点、事件痛点,精准地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回应。这样不仅可以消除群众对相关部门的质疑,同时可以提高舆情处置部门的公信力,这是舆论话语权的价值所在。

  但在舆情处置过程中,一些政府部门对舆论关切认识不够、把握不准,在回应时未能抓住舆论关注的核心与重点,回应内容流于形式,反而引发次生舆情。

  例如,2017年11月,宁波发生一起爆炸案。当日,舆情处置部门通过官方微博发出一则情况通报。这则情况通报共243字,其中220字都在写各级领导的职务和“高度重视”,对于舆论关注的“事故是否存在伤亡及伤亡人数”,通报却以一句“到目前为止,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其他轻伤人员尚有16人”带过。

  事故发生后,舆论普遍关注的是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否存在伤亡情况以及目前的救援进展,但当地通报却把90%以上的笔墨用在罗列各级领导的职务、姓名和表达领导重视上,这样的通报忽视了舆论关切,引发公众强烈不满。

  通报中,各级领导“电话询问”“到医院慰问”“召开紧急会议”“组织救援组”“督促工作进展”“现场部署救援”等描述,在当时的舆论心态下,不仅不利于舆情事件的顺利处置,更加深了公众对涉事部门的负面印象。

  在舆情事件发生后,一些地方或部门由于舆情素养不足,因而面对舆论关切和诉求遮遮掩掩、慢慢吞吞,以致激化矛盾、猜疑四起。待舆情发酵后又急于灭火,匆匆忙忙、疲于应付,常常慌不择路、急不择言,在未清楚了解舆论关注焦点和事件痛点的情况下,作出“所答非所问”的回应。这种硬生生地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的做法,易使舆情工作陷入被动。

  能否准确把握舆论关注焦点、事件痛点,精准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回应,成为考验地方政府舆情应对能力的重要因素。

  首先,回应舆论关切,最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坦诚的态度。舆情事件发生后,面对各方观点和媒体的追问,处置部门保持坦诚的态度,是顺利处置舆情危机的前提。保持坦诚的态度能够与公众形成良性互动,对于疏解舆论情绪、缓解紧张氛围具有良好的效果。尤其是在面对媒体采访时,相关部门切不可关门闭户逃避采访,也不可以用“无可奉告”等说辞进行敷衍应对。若事实原因暂未查清,涉事部门对事件信息了解暂时较少,也应当以坦诚的态度提供阶段性的调查结果,并表达严肃处理的决心。

  其次,加强监测,通过各种渠道挖掘舆论关注焦点、事件痛点,分析公众关注的主要问题、关键问题和潜在谣言。随着网络技术和移动互联的发展,网民在网上发表观点更为便利。观察发现,在微博、微信、知乎、抖音和B站等不同网络平台上,网民对同一件事的看法有时会呈现出一定差异。因此,舆情事件发生后,还需广泛搜集各个平台的舆论观点,并将其进行整合、将舆情关切进行分级(可分为:迫切想要知晓的信息、非迫切但关键的信息、潜在的谣言等)。经过对舆情关切点的梳理、对相关问题及回复内容的准备,舆情处置部门才能在公开回应中更加从容、精准地通报舆情事实,打消舆论质疑,化解舆情风险。

  精准回应舆论关切,不仅有利于舆情事件的顺利处置,也体现着处置部门的舆情意识和素养。在对舆情事件做出回应时,既要及时主动,更要审慎精准,双效合一,才能有效缓解舆论紧张氛围,给线下处置留出足够的时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秦安警方打掉一跨县区贩毒团伙 天水秦安警方打掉一跨县区贩毒团伙
  • 《兰州市“十四五”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明年各街道要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兰州市“十四五”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明年各街道要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 《甘肃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出台 《甘肃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出台
  • 兰州市推进低氮改造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兰州市推进低氮改造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 劳动者入职时要交保证金?法院:用人单位全额退还 劳动者入职时要交保证金?法院:用人单位全额退还
  • 兰州新区推进“双减”政策落地非寄宿制中小学不得在校内设置食品小卖部、超市 兰州新区推进“双减”政策落地非寄宿制中小学不得在校内设置食品小卖部、超市
  • 新“丝路人”的精神图谱——记敦煌研究院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创新团队 新“丝路人”的精神图谱——记敦煌研究院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创新团队
  • 临夏州临夏县莲花乡贾家塬村附近的黄河滩涂上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天鹅觅食 临夏州临夏县莲花乡贾家塬村附近的黄河滩涂上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天鹅觅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委统战部迅速传达学习市第九次党
2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白银市第九
3   白银市发放多项商贸补贴“福利”提振消
4   白银平川区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工程项目
5   天水秦安警方打掉一跨县区贩毒团伙
6   庆阳宁县:全力化解信访矛盾 切实维护
7   甘肃农业大学成功举办“安宁五校战略联
8   西北师大中亚研究院专家学者赴兰州新区
9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常千宗等同志职务任
10   凝聚思想共识 激发奋进力量——学习贯
11   「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基层」会宁:从全会
12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3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小车窗里的时代之
14   《兰州市“十四五”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
15   庆阳: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抢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