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厕所社交”映射校园安全管理困境

2024-03-07 11:37 来源:人民网

  近日,有全国政协委员呼吁,“不能让这一代人的童年回忆,就此停留在了厕所里”,让“厕所社交”这一现象受到舆论聚焦。所谓“厕所社交”反映的是当前校园内因安全顾虑和家长过度焦虑导致的课间活动受限,使不少学生被迫在厕所进行社交活动的现象。这一话题在舆论场上引起了广泛讨论,社会各界对校园安全、“课间十分钟”权益以及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的思考愈发深入。

  “厕所社交”话题热度趋势图

  来源:人民众云

  统计数据和研究显示,青少年群体的心理压力巨大,抑郁风险较高,且缺乏运动易引发肥胖、近视等问题,充分说明课间十分钟活动对学生注意力发展和身心健康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调研中发现,学校出于对安全事故的规避心理,以及家长对学生安全和学业成绩的过分追求,共同促成了“学生课间活动受限制”这一现状。这种做法不仅剥夺了孩子们应有的活动空间,更对其身心健康造成了潜在威胁。

  舆论反馈 

  校园安全管理与学生个性发展不应背离

  “厕所社交”话题引发网民对学生自由与教育管理方式的广泛讨论。

  一是认为“厕所社交”偏离教育本质。网民认为学生们的自由时间被压缩,上厕所成为唯一的逃离机会,而这种做法本质上是教育管理的一种懒政现象。部分家长与网民强调,教育的核心价值不仅在于知识的传授,更在于全方位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社交能力的发展。舆论认为,学校应当努力营造更加宽松自由的课余环境,而不是让学生们的社交需求仅能在厕所这样狭小的空间得到满足。

  二是担忧“厕所社交”对学生身心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网民指出,课间活动的匮乏以及休息时间的不足均会直接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校为保障安全而严格限制学生课间活动,这不仅会阻碍学生的正常成长和社交能力的锻炼,而且很可能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构成潜在威胁。

  三是呼吁校园管理方式进行调整,建议家校协同解决“厕所社交”现象。网民呼吁,在保证学校管理高效安全的同时,有必要推动教育管理模式朝更加人性化方向改革,确保学生有足够的自由休息时间。不少网民提议强化家长与学校之间的沟通与合作,认为唯有深入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才能共同探寻出一套既能确保安全又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实施方案。

   “厕所社交”现象

  暴露家校双方的“焦虑困境”

  一是校方管理的困境与挑战:安全事故责任界定复杂,为避免安全事故和家长投诉的防御性管理政策。因学校在安全事故发生时需承担责任,导致校方在学生活动管理上变得极其谨慎。这种管理态度往往过度限制学生的自由活动空间,保障学生安全和提供自由活动之间的平衡点较难把握。学校通过采取限制性措施来防止可能引发的安全事故,以减少家长投诉和避免承担责任。对于教师群体来说,老师不仅要确保学生的安全,还要满足家长的期待和要求,这种双重压力也易导致在管理学生时采取更加严格措施。

  二是家长焦虑与过度保护:教育“内卷”压力和对安全的高敏反应间接推动学校对课间活动限制。一方面,当前的教育竞争环境导致家长和学生承受巨大学业压力,部分家长因焦虑而过度保护,错误地认为限制课间活动有助于提升学习效率,加剧了学校管理压力。另一方面,家长对孩子安全存高敏反应。部分家长对小伤小病的敏感反应和对学校安全管理的高要求,促使学校采取更加严格的管理措施,进一步限制学生课间活动。

  分析师说

  避免“一刀切”从破解“厕所社交”之困开始

  “厕所社交”现象折射出的是当下教育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通过多维度的改革措施来破局,以切实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

  一是修订与完善校园管理制度,建立更人性化的教育管理模式。教育部门应当对现有的校园管理制度进行审查和修订,确保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同时,充分尊重和保障学生的自由活动权和社交需求。具体措施可以包括明确课间休息时间的管理规范,制定合理的安全教育与风险管理计划,同时避免“一刀切”的管理方式,鼓励学校探索灵活且人性化的课间活动安排,以平衡安全与学生自由之间的关系。

  二是建立完善的校园安全责任体系,明确安全责任界定及优化校方责任险。一方面,教育部门需明确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在校园安全事故中的责任边界,避免因模糊不清的责任划分导致学校过度保守管理。建议有关部门细化规则,明确学校在尽到教育管理责任情况下发生意外伤害的责任,以帮助学校合理管控风险。同时,建立公平公正的事故调查与处理机制,减少因担心承担责任而过度限制学生自由活动的现象。针对校方责任险存在的保额偏低、责任范围不足问题,建议教育部优化保险规则,出台更多保险种类,覆盖课间活动中的常见伤害。

  三是加强家校合作与沟通,建立有效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家长教育,提升家长对于学生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的认识,减少不必要的焦虑和过度保护。通过定期的家长会、家访等形式,让家长充分认识到适度自由活动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同时,鼓励家长参与到学校管理决策中来,共同探讨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为学生创造更宽松自由的课余环境。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舆情分析师 苏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