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进军外卖行业,企业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

23-02-27 10:52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2月15日,腾讯相关人员表示,微信正在广州、深圳地区内测小程序“门店快送”服务,该事件引发业内关注,而这距离“抖音下场做外卖”传言刚过去不到一周。虽然两家企业的回应都回避了“外卖”一词,但从用户体验角度来看,无论是抖音的“团购配送”,还是微信的“门店快送”,本质与外卖并无太大区别。

  事实上,不止是腾讯和字节,快手、京东等企业也早透露过进军外卖行业的打算。各大企业都在积极布局外卖相关产业,为什么外卖会有这么大的魅力?

  外卖行业持续发展,竞争格局逐渐稳定

  在移动互联网普及率持续提升等因素的影响下,我国外卖行业快速增长。根据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外卖市场交易规模为2064.5亿元。据相关统计估计,2022年中国外卖餐饮行业市场规模为9417亿元,相较去年增长了16%。

  而随着外卖行业的不断发展,行业用户规模及活跃度也逐渐提升。互联网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年度活跃快餐外卖行业用户为6.284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长了1.71亿,这意味着全国超四成的人是外卖行业活跃用户。

  人民数据大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存续的外卖相关企业超过235万家。从成立年限来看,成立1年内的企业超63万,占比约26.8%;成立1-5年的企业超164.9万,占比约70.1%。整体来看,近几年我国外卖行业相关企业注册量激增,大批餐饮企业加快线上转型,外卖产业快速发展。

  我国外卖相关企业成立年限

  数据来源:人民企信

  从地域分布看,我国外卖相关企业在地域分布上更偏南方地区。企业数量最多的前10个省份中,南方有7个。其中江苏省最多,超81万家,其次是贵州,超23万家。北方则以山东、河南为最,其中,山东超19万家。

  我国外卖相关企业最多的前10个省份(单位:家)

  数据来源:人民企信

  在此背景下,行业的竞争格局逐渐稳定,网络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美团以69%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饿了么其次,占比为26%。外卖的业态和场景也更加复杂,已成为同城即时物流的一部分,并与餐饮、买菜、买药、商超便利等传统本地零售业态深度融合。

  外卖行业市场巨大,吸引企业争相驻足

  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存量用户

  在美团和饿了么两大平台占据90%以上外卖市场份额的形势下,为何多家行业巨头仍争相进入外卖市场,这与其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存量用户不无关系。

  首先,外卖是一个近万亿规模的大市场,其庞大的市场规模正是首要吸引力因素。市场普遍观点认为,中国外卖市场规模早已突破了万亿规模。进入后疫情时代,外卖市场渗透率将会进一步提升,市场规模也将持续扩大。在拥有这样一个巨大的存量和增量市场的情况下,外卖业务在未来仍然是一种重要的刚需服务和流量变现点。

  其次,随着现代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为节省时间成本,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择点外卖来节省时间。未来,在“懒人经济”的驱动下,外卖市场空间可能将进一步扩大。根据统计结果,三线及以下市场外卖用户占该地区网民的比例已经上升至43%,下沉市场也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企业扩展新业务培育用户黏性

  部分企业由于主要收入来源面临一定的瓶颈,需要开拓新业务来培养用户黏性。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为19.5万亿元,到2025年将增长到35.3万亿元。因为本地生活服务背后的巨大潜力,其就成为了企业目前推动新业务发展的重点。

  该板块的竞争不仅是流量方面,地推及商户综合服务能力才是实现长期粘性的关键。而随着生活服务行业的“外卖化”,日常生活中需要的东西绝大部分都能通过外卖获得,外卖配送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并且随着互联网移动支付及网络的普及,外卖跑腿行业更是得到了快速发展。因此从外卖行业入手,成为了企业拓展新业务的一大重要途径。

  企业期待扎根本地生活市场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书》显示,线下的配送到家业务在2016到2021年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4%,而即时零售平台模式2016-202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81%,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约1.2万亿元。虽然市场持续增长,但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互联网在本地生活的渗透率仅有20%,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从外卖价值层面看,外卖业务是“高频打低频”商业模型里的引流渠道,也是本地生活多元场景中的同城零售切入口。例如,为了全面布局做本地生活服务生态,仅零售方向美团就拓展了优选、闪购、买菜、送药等等,基本上将线下零售的所有需求都搬到了线上。作为从覆盖信息到促成交易再到线下履约全流程的外卖业务,其背后正是“本地生活”这一巨大市场。

  于是,对于想要提升本地生活渗透率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已经成功开始盈利的餐饮外卖服务就成为了一个绝佳的落脚点。

  加快适应外卖行业,推动企业自身发展

  外卖行业是一个万亿规模的大市场,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有资金实力的公司,想要进入外卖市场并拥有一席之地绝非易事。在当前背景下,人民数据研究院就外卖行业新入企业如何发展提出几点思考:

  适应市场变化,提升服务质效

  外卖行业从过去注重配送速度转向品质、服务、高端及定制化等方向发展是大势所趋。但当前外卖市场已较为成熟,随着众多新企业进入,当外卖选择变多时,消费者自然会更倾向于选择影响力大、服务水平更好、质量更高的平台。因此,新的机构进入外卖市场,最好的办法是适应市场变化,重视餐品质量把关,严格把关入驻商户,形成餐品制作流程和配送流程标准,以高效、优质的服务赢得消费者和经营者的信任。

  推动商务拓展,加快信息匹配

  人民数据通过整理网络公开数据发现,在抖音App的同城板块中,其可提供外卖的商家数量与美团外卖、饿了么存在一定差距,而组建一支BD(商务拓展)铁军正是平台商家数量和质量的保障。抖音、微信做外卖最大的优势是拥有用户侧的流量,但如果商家信息不够丰富、信息质量差,就无法将用户流量进行有效转化。人民数据精准招商平台充分借助大数据挖掘和分析手段,可以提供精准招商和产业数据服务,解决企业难题。

  提升运力资源,实现多方共赢

  运力资源是制约互联网企业做外卖的主要门槛之一,想要建立规模足够大的骑手团队绝非易事,这需要线上的技术投入和运营能力支持以及成本付出。但保障了骑手履约端的效率高、满意度高、粘性高,就会促进其他方的收益,正常运营过程中就会形成良性循环,实现多方共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