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爆红”之后 县城咖啡如何走向“长红”?

23-02-24 10:59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春节期间,天天日营业两万+!”“初一到初五,平均每天订单量超600单,最高的一天接近1000单。”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县城里的咖啡馆频频“爆单”,返乡年轻人挤爆县城咖啡店。县城,这个曾经的“咖啡荒漠”,在2023年这个开端,彻底爆火。

  (一)县城咖啡引爆全网流量

  人民众云数据显示,春节前后,随着返乡潮的到来,“县城咖啡”走红网络,媒体热度持续上升,以社交平台小红书为例,其中关于“县城咖啡”的笔记超过1万篇。

  图:县城咖啡热度(2023.1.1-2.15)

  数据来源:人民众云

  这些下沉到县城的咖啡店,精准“击中”返乡青年。春节期间,在县城咖啡店中纷纷上演“排队几个小时,一杯难求”的场面。县城咖啡市场在迎来“超长春节档”的同时,也不断在社交平台上发酵,带火一系列微博热门话题,#县城的咖啡奶茶店有多卷#、#在县城开咖啡馆的小镇青年#等话题频频登上热搜,阅读量更是超过百万。

  图:县城咖啡微博热门话题阅读量Top10

  数据来源:人民数据研究院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二)回老家开咖啡馆?小镇青年持续破圈

  在消费下沉的大背景下,咖啡在下沉市场的潜力已初步释放。随着咖啡逐渐成为小镇青年的新消费选择,“回老家开咖啡店”也开始成为一种创业新风口。

  在小红书上,“小城市咖啡”的相关笔记超24万篇,“小镇咖啡”的相关笔记超9万篇;2021年有关“咖啡店创业”的搜索量同比增长311%,其中35%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随着县城咖啡的火热,回老家开家咖啡馆的试水者越来越多。

  (三)价格内卷 咖啡企业拓荒“下沉市场”

  随着一二线城市咖啡市场趋于饱和,边际递减效应明显,下沉市场成为各大咖啡企业布局的新方向。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瑞幸、星巴克和幸运咖都已经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开店超1000家店,分别占各自门店总数的23.98%、23.24%、61.94%。

  图:连锁咖啡品牌三线及以下城市门店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人民数据研究院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2022年,瑞幸面向全国9个省份41个城市公开招募加盟商,其中41个城市基本以北方三四线城市为主。2023年,在瑞幸招募的80个城市中,依然不乏诸多县级城市的身影。此外,星巴克也计划到2025年新增3000家门店,包括了近3000个县域市场。

  表:相关品牌2023年咖啡“下沉”计划(部分)

      品牌

      “下沉”计划

      瑞幸

      发布2023年度首轮新零售合作伙伴招募计划,此轮招募覆盖全国15省80个城市,其中出现诸多县级城市。

      星巴克

      计划到2025年新增3000家门店,星巴克的市场拓展看重的不仅仅是全国300多个地级市场,也包括了近3000个县域市场。

      库迪咖啡

      启动“百城千店”促销活动,宣称参与门店将覆盖全国181个地级以上城市,约1300家门店。

      麦当劳

      2023年,麦咖啡将在中国新增约1000家门店,门店总数有望接近4000家,主要分布于三线城市。

  数据来源:人民数据研究院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而主攻低线城市的幸运咖更是深耕下沉市场,窄门餐眼数据显示,幸运咖门店75%的门店开在三四五线城市。智研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中国三线以下城市的咖啡店数量已超过4000家,占整体数量的1/4,咖啡企业开始全面角逐“下沉市场”。

  图:“幸运咖”门店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人民数据研究院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在价格敏感度较高的县城地区,为了更快抢占市场,各大咖啡品牌“下乡”的同时也纷纷打起价格战,下沉咖啡市场价格战火蔓延。

  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的《2022本土咖啡消费趋势洞察报告》调研数据显示,消费者最能接受的现制咖啡价格区间是16~25元。在县城咖啡市场,这一价格区间被不断拉低。

  图 本土咖啡消费者购买现制咖啡的价格区间

  数据来源:企鹅有调

  有观点认为,“瑞幸的上市,是中国咖啡消费平权的开始。”如果说瑞幸凭借一己之力将咖啡带入20元平价区,近年来纷纷入局咖啡的茶饮品牌更是直接将咖啡卷入5元区。蜜雪冰城推出平价咖啡子品牌“幸运咖”推出5元现磨美式,CoCo(都可)推出3.9元美式咖啡,随着价格内卷加剧,各大咖啡企业不断重构“价格带”格局。

  (四)咖啡的尽头是奶茶?咖啡馆社交属性明显

  相对于一二线城市对于咖啡因的依赖,在工作生活节奏相对较慢的县城,对于咖啡因的需求相对较少,咖啡与茶饮的边界越来越模糊。《本土咖啡洞察报告》调研数据显示,无论“咖啡店中的奶茶”还是“奶茶店中的咖啡”,消费者对于奶茶或咖啡的消费并未体现出明显的口味偏好。

  图:对于下列饮品店中的哪种产品你更喜爱一些?

  数据来源:企鹅有调

  咖啡茶饮化趋势在县城表现得更为明显。有分析显示,能打入下沉市场俘获更多人的瑞幸,最大的特点是够甜,“咖啡味的奶茶”在县城更容易激发消费者的味蕾,性价比高、口感柔和的风味咖啡在县城相对更容易出圈。

  此外,除了对于口味的偏爱,兼具社交、打卡等多重属性的咖啡馆更容易成为县城的流量密码,成为返乡年轻人的聚会“圣地”。有调研数据显示,超八成消费者因功能性需求饮用咖啡,因社交需求饮用咖啡者约占四成。相比于大城市居民对于咖啡的刚需,对于生活和工作节奏较慢的县城地区,咖啡并不是必须品。在“熟人社会”的县城,“以咖会友”成为社交新时尚。

  (五)“爆单”后冷场 “下沉”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经历完“超长春节档”,随着年轻人的返城务工,县城里的咖啡馆再次回归平静,对于“爆热”后的“冷场”,县城咖啡的未来仍然充满诸多不确定性。对此,人民数据研究院结合公开资料,提出几点思考:

  01

  入乡随俗 培养消费习惯

  德勤调研数据显示,国内一、二线城市已养成咖啡饮用习惯的消费者杯数分别为326杯/年和261杯/年,但全国的平均数字则只有9杯/年,对于未被渗透的县城来说,低线市场的咖啡消费习惯尚未形成,“入乡随俗”任重道远。

  对于目前大多依赖节假日、有着明显的淡旺季之分的县城咖啡馆,有限的客源依然是制约其发展的最大变量。消费习惯的养成需要很长的培养周期,如何深层挖掘消费需求、提升产品研发能力成为县城咖啡馆能否长期存活的关键。

  一些县城咖啡馆通过持续推出高性价比、符合当地口味的创意咖啡,立足地方文化,树立品类标签,提升用户体验感。深入挖掘当地受众群体的生活需求,定期推出灵活、具有当地化特色的优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延伸消费场景,提升产品附加值。

  02

  抓住流量红利 重新定义咖啡圈层

  咖啡作为舶来品,在中国的根基并不深重,咖啡消费暂未形成固定模式,一定程度上为中国咖啡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打破了信息壁垒,为咖啡文化快速向下渗透创造了有利条件。“在下沉咖啡市场,人人都有机会去定义一杯咖啡”。随着咖啡在下沉市场的遍地开花,县城,也赋予了咖啡文化更多独特的表达。

  短视频、直播等多样化的营销形式,为县城咖啡提供了更多的内容供应与表达机会。一些县城咖啡店以短视频的形式分享自家店铺的日常,通过内容的沉浸式体验,在视频中展示原材料、咖啡制作过程等,提升产品品质感和用户参与度,将咖啡馆打造成当地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通过打造本地化美好生活标签,赋能县城消费圈层。

  03

  拓展消费空间 打好产品“组合拳”

  互联网的助推,让县城咖啡馆被更多人看到的同时,也开拓出更多的具有县城特质的消费场景。相对于咖啡因本身,社交氛围和顾客感受在县城更为重要。有媒体报道,“下沉到县城的咖啡馆,挤满了聊八卦和打扑克的乡亲”,有人说家乡的咖啡店兼营业烧烤,也有咖啡店老板在网上自嘲,“不卖凉皮是最后的倔强”。

  《场景革命》中提到:“很多时候,人们喜欢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产品所处的场景,以及场景中自己浸润的情绪。”如果说星巴克将“第三空间”引入中国,县城则以咖啡为出发点,延展出了空间的更多可能性。“咖啡+”在与县城文化的碰撞中,逐渐衍生出“咖啡+餐饮”“咖啡+摄影”等本土化的混搭,拓展消费场景。在满足顾客多样性需求的同时,只有真正将县城咖啡变成市民生活的空间,才有可能走得更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