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化妆品违禁生产事件频发,电商、厂商应加强整改

22-11-21 15:23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据国家药监局网站15日消息,国家药监局近日发布关于7批次化妆品检出禁用原料的通告。通告指出,在2022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中,经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等单位检验,标示为广州御清堂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御清堂尚品蜗牛原液清痘霜等7批次化妆品,检出《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规定的禁用原料。其中,标签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温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委托方为广州彰彩保健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温达焗油染发霜(自然黑色),检出禁用原料的同时,还存在产品成分比对不符合规定的问题。

  《通告》指出,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国家药监局已要求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上述7批次不符合规定的化妆品涉及的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依法立案调查,责令相关企业立即依法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并自查整改;各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相关化妆品经营者立即停止经营上述化妆品,依法调查其进货查验记录等情况,对违法产品进行追根溯源;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禁用原料损害健康,监管条例不断优化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信息,化妆品禁用原料有1300多种。其中,比较常见的有糖皮质激素类、抗生素类、重金属,另外还有氢醌、苯酚等。这些组分具有一定的健康危害,比如糖皮质激素对皮肤的危害最常见的是激素依赖性皮炎;抗生素可能引起接触性皮炎,还容易导致耐药性;氢醌和苯酚具有皮肤刺激性;汞在长期使用的情況下,会产生蓄积作用,对肝脏等一些脏器造成严重损害。

  为进一步加强化妆品原料管理,保证化妆品质量安全,化妆品监管政策不断优化。2021年5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更新化妆品禁用原料目录的公告》,发布《化妆品禁用原料目录》《化妆品禁用植(动)物原料目录》。明确化妆品禁用原料1393种,大麻叶提取物等4种大麻相关原料被正式禁用。

  2022年4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发布通知,就《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对2015年版《规范》和国家药监部门通告动态修订或调整的检验方法进行梳理整合。

  涉事产品鲜有回应,生产流通均需完善

  对于本次事件,网民@繁星45660反问,为啥让他们生产?流入市场。网民@RoRomeo则认为,大牌子都应该检测一遍,再来国内。总体而言,网民对违禁化妆品生产与流通监管的不足,表示强烈不满。

(来源:微博)

  在此之前,产品成分比对不符合规定的问题曾多次发生。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监测显示,2022年10月国家药监局通告20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其中资生堂的安热沙水能户外清透防晒乳、卡姿兰美颜大咖奢护BB霜等均涉及产品成分比对不合格的问题。

  事实上,资生堂安热沙的产品并非首次被通告不合格。2021年11月,1批次资生堂安热沙水能户外清透防晒乳产品不合格,检验结果为未检出批件及标签标识的防晒剂,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的防晒剂。同年2月,资生堂安热沙水能户外清透防晒乳因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示的防晒剂水杨酸乙基己酯,被国家药监局通告。而其产品标签上标示的化妆品境内责任人(经销商)否认经营。

  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监测显示,目前电商平台无本次涉事品牌官方店,平台其他店铺也未出现涉事商品。但同品牌其他商品仍在平台个人店铺售卖。与此相比,近期出现问题的资生堂安热沙水能户外清透防晒乳目前仍在正常售卖。名气小的商品无法引起舆论关注,名气大的商品不受质量问题影响,暴露了网购平台对产品质量与流通的监管缺失。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建议,网购平台应及时跟进权威机构监测信息,在产品整改完成前,对涉事产品予以下架处理。同时平台可对涉事品牌做商品整改期间的提醒标注,以加强品牌自查自改力度。对于京东、淘宝内的官方自营店铺,应在化妆品进货前对化妆品成分检测报告予以审核,杜绝问题产品流通。

  此外,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建议,化妆品厂商应严把质量关,及时跟进国家监管政策与违禁原料目录更新,对产出商品进行抽样自检,杜绝生产问题隐患。企业只有怀有社会责任,生产对消费者负责的产品,才能收获市场的认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