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筹款黑中介案告破,水滴筹多起舆情陷争议

22-11-10 09:22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11月2日,水滴筹向外界公布了打击筹款黑中介的最新进展,经过数月努力,水滴筹联合山东警方破获了一起筹款黑中介诈骗案,已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17名,目前已有7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消息引发网络关注。

  据公开网络数据显示,近半年以来,水滴筹登上知乎、微博、抖音、头条、快手等多个平台热搜多达十余次,其中大部分关联筹款黑中介抽成、水滴筹上市及平台收费等话题,引发不少网络质疑。

  “筹款黑中介”事件引关注,水滴筹回应

图源:人民众云

  近期,菏泽警方破获国内首起“筹款黑中介”诈骗案。据菏泽日报报道,7月11日,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接到了一起来自北京水滴互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报案,公司在日常的风控管理中发现,菏泽一家民营医疗机构收治的多名患者在“水滴筹”平台求助,但筹到的捐款最终的去向情况异常。经查,这家民营医疗机构以“免费治疗”为幌子,吸引患者来院治疗。获取患者信息后,在未取得患者授权的情况下,以患者名义在“水滴筹”等平台发布筹款信息,并通过“筹款黑中介”进行恶意推广。最后,以“筹款不成功”等理由将所得筹款私吞,涉案金额共计300余万元。

  据最新报道,目前,菏泽警方已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17名,其中参与诈骗行为的有9人,直接参与恶意推广的有8人,涉案总金额300余万元,案件审查、深挖和追赃挽损工作仍在进一步开展中。

  近几个月来,有媒体报道水滴筹采取措施治理筹款黑中介、冻结相关筹款项目,派人赴菏泽调查核实,并协助患者向警方报案、成立内部专项调查小组等工作。据报道,水滴筹表示,近日已向监管部门汇报,希望能够将打击恶意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分享至其他筹款平台,让黑中介在大病筹款行业无处容身。

  此前在今年8月22日的微博热搜,“水滴筹回应筹款中介抽成最高达70%”中,水滴筹发布声明称所谓的筹款中介由部分恶意推广的第三方商业组织运作,水滴筹将坚决抵制和打击,并表示任何高于筹款额3.6%的费用都不是平台收取。据观察,有不少网友持有不同观点,网友@大强评论道“如果对于所谓的中介,水滴筹一开始就控制也不至于变成这样”。

  水滴筹宣布平台收取服务费被投诉

  2022年4月7日,水滴筹发布《水滴筹服务费试运行公告》称,平台服务费的收取标准为单个筹款项目提现金额的3%,且单个筹款项目最高不超过5000元。对于3%的服务费是否合理,对于收取服务费,网民观点不一。

  不少网友在评论中分享自己的捐款经历,网友@房顶漏水评论道“本来想捐10块,最后扣了13,说我要交手续费后来我就不捐了”。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手续费问题也是投诉重点。目前,水滴筹平台手续费相关话题的讨论热度仍在持续。

图源:黑猫投诉

  上市后曾引发网民疑虑

  据报道,2021年5月7日晚,水滴公司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5月8日“水滴公司上市首日破发”登上微博热搜,对于水滴公司上市,曾有不少网民表示疑虑。微博网友@令狐掌门称“水滴是暴利公司,居然会跌”。更多网友认为,以公益当作广告是在消费人们的善心,对于水滴公司高管回应媒体时所称的“水滴不是公益,而是我们自己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选择”,网友@淡漠忆伤评论道“以前怎么不说,现在才说,穿着公益的皮肤”。

  有不少媒体也曾关注水滴筹上市的话题。如人民日报数字传播百家号曾评论称:企业借“公益”开展营销,免不了会引发争议。文章提到,纵观成功案例不难发现,企业首先得承认自己是商业公司再去做社会公益,社会接受度会更容易,也更易获得好口碑。文章还认为,企业不能“为了商业而公益”,打着公益的幌子,蹭公益和爱心的流量,然后变现赚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