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观察

夫妻花4万买下25万金饰被起诉,周大福赢了官司却影响了口碑?

22-10-16 09:23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近日,深圳周大福与王某夫妻二人买卖合同纠纷一审法律文书公开。文书中显示,2021年1月16日,深圳周大福公司系统技术人员操作错误,将网店系列黄金饰品的标价设置为远低于日常售价。当日,王某与凌某某夫妻二人花费4万余元买下12件黄金首饰,这些首饰与日常销售价格相差约20.91万。次日,周大福与被告人沟通并告知价格错误,要求撤销订单遭被告拒绝。之后周大福公司多次联系二人并分别赔付500元。周大福公司起诉认为,合同订立存在重大误解,且合同履行显失公平,造成原告极大损失,请求法院解除双方合同。

  据北青网报道,法院认为,周大福公司并非故意虚假标价欺诈,消费者被告也未能提供相应证据证明原告存在低价促销的行为。原告在被告购买后次日即通过天猫平台客服向被告表述了发生错误的情况,并表示了歉意,事后进行了相应的赔付,应能证明原告对于本次网络购物合同的订立存在错误的意思表示和重大误解,根据公平原则,本案原、被告订立的合同应予撤销。

  9月28日晚,话题 #4万买下周大福25万金饰被起诉# 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对于本次事件,多数网友认为周大福因自己失误导致利益受损,起诉顾客的做法惹人气愤,微博网友@都明俊 评论道,“这怪不了客户啊,完全是自己的失误而导致的”,网友@sunminTT 讽刺道,“玩不起啊周大福,我买的周大福金饰可是离柜就不能退了”;此外还有网友表示,周大福这波操作是赢了20万,却输了无数个潜在的20万客户。

(来源:微博)

  对此,新京报评论发文解释为何法律不支持如此捡漏,并对网友的担忧进行了一一解答。根据《民法典》第一百四十七条规定,基于重大误解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行为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这是因为“重大误解”意味着,双方行为不是真实意思的表达,也就不产生有效的民事结果。但是基于“重大误解”撤销合同,是受到严格限制的,首先,“重大误解”必须要达到“显失公允”的程度,第二,行为人只能行使“请求撤销权”,最终要由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决定是否予以撤销,因此不会发生网友所担心的商家以后随时撤销订单的做法。至于网友讽刺的“离柜概不负责”一说,新京报评论表示,首先我国法律并不支持店方单方面提出的霸王条款,第二这也不是排斥法院适用“重大误解”条款的理由。

“4万买下周大福25万金饰被起诉”事件舆情走势(来源:人民众云)

  2022年9月23日17时至2022年9月30日17时,人民众云大数据平台显示,“4万买下周大福25万金饰被起诉”话题全网相关文章共7075篇,其中,微博5667篇,占比达80.1%;敏感文章占比78.87%。

“4万买下周大福25万金饰被起诉”事件相关文章情感占比分析(来源:人民众云)

  电商被“薅羊毛”时有发生

  据潇湘晨报报道,事实上,这类电商误操作被薅羊毛的事件时有发生。例如苹果、京东等都因为系统标价BUG而出现被薅羊毛的事件。标错商品价格后,有些电商仍会将错就错给用户发单,成全用户薅羊毛行为。不过,也有电商会取消订单,这也在情理当中。比如,苹果就在相关购买条款中明确:如果发现定价错误,将会通知用户取消订单并全额退款。

  周大福胜诉,品牌声誉受损却也成事实

  大众日报评论认为,对商家来说,超低价订单可能是由于标价错误或者系统错误导致的,也可能是为了促销或者故意炒作标注的。周大福案件涉及的商品是黄金,市场价格公开稳定,审理过程中,排除了虚假标价的可能,也未能证实促销行为的存在,因此被认定为是由商家操作失误导致,符合法律中对“重大误解”的判定,判决撤销合同合理合法。

  有观点指出,作为消费者,周大福主动赔付已承担责任,不当得利应当退回,在商家致歉、赔付后仍拒绝退单,王某夫妻难免被质疑有“薅羊毛”的恶意。作为商家,“重大误解”是由周大福的失误造成,给消费者带来了负面体验,对于苦心经营的品牌形象也势必造成影响。保证商品信息和广告宣传的真实性与准确性,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与选择权,是商家的责任与义务。此外,为了确保产品公开标价的严谨、细致和准确,企业也应该从日常管理和制度层面规范和加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