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激浊扬清,整治医美乱象:“颜值经济”的凛冬将至?

22-10-08 18:03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9月19日,A股开盘,“医美三剑客”(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科)一片飘绿,截至收盘,华熙生物(688363)下跌13.68%,爱美客(300896)下跌11.65%,昊海生科(688366)下跌6.14%。此外,青岛金王(002094)、朗姿股份(002612)等医美巨头也遭遇暴击,一场行业地震正在蔓延。

  9月19日的A股医美板块

  来源:wind数据(转引自澎湃新闻)

  这场行业地震是何缘起?此前,市场有一则消息流传甚广:上海连夜召开医美工作会议,是全国针对医美行业制定执法标准的开始。重点关注医院财务问题,“返佣”将被定性为商务贿赂。此消息一出,资本纷纷在“凛冬将至”的寒意中逃出医美板块,引发9月19日的行业地震。

  乱象:返佣?分期?虚假宣传?

  医美行业是一汪斑斓的湖,荡漾碧波之下潜藏着深不可测的暗流。在关于“上海医美工作会议”的网传消息中,“返佣”乱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除此之外,医美行业中的“分期”“虚假宣传”等也饱受诟病,成为近年来国家进行“铁拳”严打的重点对象。

  所谓“返佣”,即指某些医美公司与美容院等机构达成合作,获揽顾客,成功获客后再为合作机构返回佣金,俗称“回扣”。此类医美公司被称为“渠道医美”,与之相对的便是“直客医美”,即指通过自身影响来获客的医美公司。据红星资本局报道,渠道医美返佣比例尚且在20%-30%。此后一些大型的渠道连锁机构崛起,加入医美行业竞争,返佣比例逐步提升至50%-60%。随着医美渐渐普及,行业竞争加剧,“有些(渠道医美)把返点比例调到80%。”返佣比例虽畸高,但渠道医美仍能获利。“因为羊毛出在羊身上,原本一万的项目提价到三万。”长此以往,为恶性循环买单的只能是消费者。

  而医美行业中的“分期”则更为狡猾,由“医美贷”滋生的乱象可谓花样迭出。据《中国科技投资》报道,今年年初,多名消费者投诉表示,其在线下门店进行医美消费时被诱导下载“即分期”平台(医美贷巨头“即科金融”旗下的场景金融科技平台),并通过该平台办理医美分期贷款。此外,“即分期”平台合作机构还涉违规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多名大学生反映称,他们被低价的网络广告吸引到线下医美门店进行消费,后被线下营销人员告知疗程费用其实不菲,建议进行分期付款,营销人员推荐大学生下载“即分期”平台,申请医美贷款进行消费。除却诱导贷款,“即分期”平台还在利率过高、手续费过高等方面踩进红线,“美容贷”市场亟需加强监管。

  “黑猫投诉”平台上对于“即分期”平台的投诉

  来源:中国科技投资

  过分夸张的医美广告更是屡见不鲜。在“上海览海门诊部有限公司发布虚假广告案”中,当事人在其大众点评网店“览海医疗美容”上宣传“利用赛诺秀激光/强脉冲光治疗仪”开展“icon光子嫩肤”医疗服务,可达到“治疗疤痕、妊娠纹、血管性病变、酒糟鼻、老年斑、雀斑”等功效。上述广告内容与相关医疗器械注册证上批准的治疗范围不符,且当事人无法提供相关材料证明治疗效果。2021年6月,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还有医美广告以“名医”、网红、虚假的治疗前后对比图等来引诱消费者,闭口不谈医美背后的潜在风险,层层套路的背后是利欲熏心的恶意营销,值得消费者高度警惕。

  规范医美环境:铁拳出击,激浊扬清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理性消费的前提下,医美行业为大众打开了一扇求美之窗。然而,这扇窗背后潜藏着无数“黑商家”“黑医生”“黑项目”,等待着消费者落入其精心策划的陷阱。规范医美环境,强有力的国家监管不可或缺。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人员正在开展检查

  图源:深圳特区报

  近年来,我国医美市场势头强劲、增长迅猛,“全龄化”“Z世代”“市场下沉”等关键词反映着我国医美市场的快速发展。在热钱涌动的复杂环境中,针对上游制造商、下游医美机构以及宣传平台的监管治理尤为重要。如今,医美行业已进入“规范监管时代”,“铁拳”举措是呼唤理性、激浊扬清的必经之路,更是规范医美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必要手段。“强监管”也在提醒着每一位消费者:求美无罪,但在求美途中,应时刻擦亮眼睛、保持理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