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观察

从娶亲纳征到“天价彩礼”,移风易俗背后的舆论旋涡

22-09-28 11:45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还我18万彩礼!那是我的血汗钱!”日前,河南商丘一则“小伙被骗18万彩礼,开车拉横幅寻人”的视频引发网民围观。视频画面显示,一名身穿白色T恤的小伙子开着一辆贴着横幅的车,在村子里来回转悠,车上的喇叭循环播放一句话:“希望广大的男性同胞们过年相亲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三思而后行,以防上当受骗。”

小伙驱车挂横幅进村声讨视频截图

  “娶亲纳征”作为我国部分地区传统婚俗沿袭已久,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地区的彩礼花样不断翻新,甚至水涨船高,彩礼攀比之风愈演愈烈。与此同时,因彩礼产生的纠纷案件更是不在少数,与彩礼有关的舆情事件亦呈增多态势。

  社会议题下舆论场的群体焦虑

  9月21日,农业农村部、中央组织部等八部门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定于今明两年在全国范围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工作方案一经发出旋即引发舆论关注,相关话题迅速升温。网络上关于地域歧视、性别比例等话题快速汇集,舆论场再度泛起群体焦虑。此外,由“高价彩礼”引发的质疑争论声量不断加大,不少网民关注对比各地彩礼情况及婚俗情况,“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因婚致贫”等话题引起众多共鸣。此外,部分声音指向人口增长、人口老龄化等社会议题。

话题热度趋势分析

来源:人民众云

热词分析

来源:人民众云

情感占比分析

来源:人民众云

  值得注意的是,农村移风易俗绝非易事,作为一种行为规范,需要建立一套完整和完善的机制。在此舆论语境下,国家层面或地方层面出台的政策措施所产生的实际效果难免会遭到舆论质疑,而且会有部分公众可能存在不解、消极对待或者变相巧立名目,给破除陈规陋习的进程造成阻碍。

  物化女性的潜在舆情风险点

  近年来,“看女议价”相关的热点话题层出不穷,如据媒体报道,部分地区的彩礼标准按女孩学历和地域要价,中专10万元、大专12万元、本科15万元。还有不少人利用封建习俗巧立名目,除借婚姻索取财物之外,更有见面钱、离婚钱、压车钱等。此前,甚至有银行推出“彩礼贷”,刷新社会认知。从舆论反馈来看,相关热点话题背后无不充斥着“物化女性”的负面杂音,成为潜在的舆情风险点。

  舆论认为隐性契约下的“物质”和“包办”不仅破坏了婚姻的可持续性和幸福感,更是对女性的一种污名化。有观点建议有关部门通过“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指导各地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为全社会婚姻家庭和谐幸福保驾护航。特别是,妇联组织和司法机关,对于高价彩礼这种干涉子女婚姻自由的行为,应当进行必要的干预和惩戒。

  移风易俗还需侧重舆论引导

  “昏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君子重之。”但眼下,“恐婚恐育”却成为了不少人的口头禅。长此以往,此类消极心态可能形成共振,在一定程度上消解婚姻、生育的社会认同感,激化社会矛盾。

  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从社会热点事件中发现问题、研究规律,实时把握网络舆论发展态势,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舆论积极正向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从思想上遏制婚事陋俗,树立婚俗新风尚。

  一方面,对于社会热点事件中涉及移风易俗问题的要增强舆情意识,准确预判舆情敏感点,从苗头上防控干预,防止有关问题沉淀累积成为舆情事件导火索。另一方面,要注重社会舆论引导,通过宣传、网信等部门合力引导,打造净化社会风气的共识,及时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利因素。

  推进婚俗改革时间线梳理

  2019年2月

  中央一号文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三农”工作擘画蓝图。这份文件首次出现“天价彩礼”四个字,“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既说明中央对农村移风易俗的重视,也体现了净化社会风气的共识。

  2020年5月

  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2020年9月

  民政部、全国妇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探索开展婚前辅导,探索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组织举办集体婚礼,倡导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

  2021年5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会议强调,要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

  2022年8月

  国家卫健委、全国妇联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指出,推进婚俗改革和移风易俗,破除婚嫁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倡导积极婚育观念。

  2022年9月

  农业农村部、中央组织部等八部门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各地结合当地农村实际情况,围绕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治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