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观察

智纲智库创始人称预制菜为“猪狗食”引发舆论探讨预制菜的“红与黑”

22-09-21 10:05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案例概述】

  9月14日,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在东方甄选直播间与俞敏洪、董宇辉谈到预制菜时称,“不要吃预制菜,那是猪狗食”。该言论曝光后引发舆论关注与讨论,登上微博热搜榜。

  9月17日,智纲智库工作人员对外回应称,王志纲上述言论属于心直口快的个人发言,是作为一个美食家身份来说自己的感受,不针对某一个行业或某一个个体。上述回应并未平息事态,部分行业人士认为,单凭个人态度对于预制菜行业作出评价,存在科学上的误区。

  【舆论透视】

  01

  预制菜火热背后的消费者体验

  此次事件主要在微博等网络平台进行传播,在“天下网商”相关微博下方,转赞超过7万余次,评论达3千余条。目前,微博话题#专家称预制菜如同猪狗食#阅读次数累计达到1.2亿。相关话题的讨论中,部分网民旗帜鲜明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力挺预制菜,认为预制菜“即食即热省时间”“拯救手残星人”“中央厨房保障卫生更胜小作坊”“强监管下还有行业标准”;还有不少网民并不看好预制菜,认为预制菜“食材不鲜口感差”“平均花费高”“二次加工有损营养”“特色美食难觅”;另有部分网友针对专家观点表达了反对意见,认为吃不吃预制菜是个人自由,不应该贬低预制菜和吃预制菜的人。

  (来源:微博)

  02

  专家抨击预制菜“猪狗食”

  引发舆论批评

  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抨击预制菜事件后,该智库工作人员发布的回应声音遭舆论质疑,有行业人士指出其对预制菜存在科学上的误区,部分舆论认为其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何不食肉糜”。还有网民扒出王志纲的职业履历,质疑其“跨行业评价缺乏理智”,存在“凡尔赛”行径。

  此外,红星新闻、澎湃新闻网等媒体援引食品安全科普专家王思露观点指出,单凭个人的态度对于预制菜这样一个新鲜业态作出评价,存在科学上的误区。极目新闻网评论称,美食界向来自有一套评价体系,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绝世好菜”,很难量化比较,一家店,一道菜好不好吃,往往都要靠名家的品鉴和大家的口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预制菜是不应该进入口味美食,私房好菜的评价体系的,认为吃预制菜就是吃“猪狗食”,本身是缺乏逻辑、双脚离地、自我意识过剩的表现。极目新闻还援引行业观点指出,预制菜跟普通菜肴相比,就是提前做熟和现做的区别,只要在制作过程中把好关,注意合理搭配,预制菜不仅是干净卫生的,还能降低一些微生物污染的风险,是可以长期吃的。

  03

  预制菜的“红与黑”:懒人救星还是健康杀手?

  近年来,一方面,预制菜因简化繁琐的烹饪步骤,灵活适用于家庭、个体小规模用餐,满足年轻人做饭的仪式感,颇受消费者青睐。据艾媒咨询的研报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9.8%。预计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上万亿元。另一方面,根据艾媒咨询市场调查来看,消费者对预制菜的诟病依然不少,超过六成的消费者买一道预制菜平均花费21元到40元,从价格上看并不比外卖便宜;还有消费者认为,预制菜的品质和口感有待提升,且确实也存在着油、盐、糖含量过高和大量添加剂的问题。

  另有舆论指出,在预制菜火热的背后,使用劣质食材、卫生不达标、包装不规范及连锁餐饮堂食使用预制菜侵犯消费者知情权等情况时有发生,这也是预制菜发展中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04

  预制菜市场大有可为,舆论呼吁解决消费者需求痛点

  据《华商报》报道,对于预制菜这一新兴产业形态,一些地方政府给予了政策支持。如广东、山东、江苏、广西等多地都提出布局预制菜产业,通过制定出台预制菜发展规划、筹建预制菜产业园、成立发展联盟、推出预制菜产业基金等办法,推动当地预制菜产业落地和高质量发展。另外多家企业也积极抢滩预制菜产业市场,就入局品牌而言,格力电器、格兰仕等家电企业,西贝、全聚德在内的餐饮企业,传统冷冻食品和肉制品企业得利斯、双汇等,就连快递龙头顺丰,也宣布加入预制菜大军,分别在安徽、山东等地布局预制菜供应链业务。

  新京报、极目新闻网等媒体表示,预制菜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技术、标准、物流、食品安全等方面都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当下,如何化解消费刚需与“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中国美食传统之间的矛盾,消除消费者内心“无奈选择”的偏见,将成为企业当下破局的新思路。

  另外,多位业内人士提到,预制菜归根结底还是食品,最终竞争的落点还是口感和便捷性。这对于企业的产品研发提出很高要求,也将成为预制菜洗牌的重要因素。相关企业除了不断完善行业标准,提升发展质量、充分尊重消费者选择权之外,也要在美味和多样化上下功夫,让产品更有居家的烟火气,更能兼顾口味和健康,真正让人感受到预制菜里的科技含量,把档次提上去,才能不被看不起,不让普通消费者受委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