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观察

WPS“文档风波”之后,信任还能修复吗?

22-07-13 15:32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近日,网传WPS被曝会删除用户本地文件引发热议,但官方回应信息为“讹传”后仍旧未能取得舆论谅解。根据官方在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WPS作为累计用户量超16亿的日常办公软件,其每日文档处理量约为3亿。如此大量的文档若均面临可能会被平台管控删除的潜在风险,无法不让用户陷入“人人自危”的境地。

  从“网文创作圈”吐槽到全网关注

  文件被锁定还是删除均难获舆论认可

  7月11日,认证信息为“作家,代表作《云草行》《死神手记》”的微博用户@达夕多拉奇 搬运网络文学交流互动平台“龙的天空”中的一则帖文,迅速获得多个网文写手大V转发关注,舆情热度随即迅速攀升。该微博质疑金山软件WPS侵犯用户隐私,配发论坛截图显示WPS用户“米兔只想赚钱”的小说文档被封锁、严禁访问,质疑WPS窥稿,进行举报维权。

来源:微博

来源:人民众云

  针对此番传言,WPS官方于当日下午在官方微博作出回应声明,称公司依法禁止他人访问含有涉嫌违规内容的链接,着重否认存在“删除用户本地文件的情况”,声明中使用了“被讹传”“纯属误导”“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利益的权利”等用词表明态度。

来源:微博

  该回应并未平息舆论质疑,反而由于声明中“在线文档链接涉嫌违规”的内容,带来新一轮的“论战”。原发帖用户“米兔只想赚钱”发声表示“本来半个月前发生的事,我真不想提了”,但认为官方回应中多个细节不实,强调自己的文件没有问题且并未分享链接,并表示官方曾自认责任并道歉。值得注意的是,涉事用户明确表示自己从未说过“本地文件被删”,但随着舆情发酵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升级,众多用户仍然对于能否继续安全使用WPS持怀疑态度。

来源:网络截图

  从本地到云端

  软件内容审核边界在哪里?

  WPS此次事件再次拨动公众对于信息泄露的敏感神经,自己一字一句敲进工具软件的内容都在被平台窥视,工具软件是否具有对内容审核、监测权限成为公众聚焦的问题之一。

  梳理网络评论发现,在WPS与同类产品微软公司Office的比较中,WPS的云备份功能是主要优于竞品的功能之一。但在本次事件中,关于“云端”内容的审核权限亦成为主要纷争。在公众认知中,本地存储毫无疑问是私人领域,绝不允许侵犯。但当用户通过WPS进行云备份,以防止文件丢失,是否意味着内容已从私人空间进入公域空间的范围?

  资深互联网知识领域KOL@马力在知群 在个人微博表示,当用户单纯使用云端存储功能时,则未进入到公共空间,平台不应进行审核;设置为公开分享,或者部分分享的文件,才应进入审核,并在用户设置为共享时提示用户文档可能会被审核。有律师指出,如WPS审查用户本地文档,则很明显侵害用户隐私权,这属于明显突破网络服务业底线的事情。

  抓住私域与公域权限的关键症结

  让渡公域的信息审查权能否换取私域信息的绝对掌控?

  人民网新媒体智库研究员钟新星分析指出:根据WPS的回应,本次文件被锁由分享引起,而网友“米兔只想赚钱”回应表示并未分享过文档,这一分歧仍待厘清。但确定的是,信息的私域与公域权限之分,是争议的症结之所在。本地文件属于私域,是用户不容许侵犯的自留地盘。本次争议,也正是由“本地文件被删除”的猜测引起。不少观点指出,即使是分享过的本地文件被WPS锁住,只能用Word开启,也超越了WPS作为软件的工具职能,干涉了用户处置私域信息的自由。

  此外,云文档、云共享是WPS用户的常用功能。一旦文档从本地设备进入云端,信息就从私域进入公域。云端文档与多个科技公司的云盘、网盘服务一样,运营公司承担信息传播的监督责任,防范包括淫秽色情、血腥暴力、侵犯版权及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内容的非法传播。审查云端分享内容的机制防范盗摄、盗拍的私下交易,是对公众信息和权益的另一种保护。云端内容审查并非中国独有,根据谷歌官方博客,谷歌宣布了其专有云存储Google Drive的新使用条款,根据该条款,谷歌将开始限制违规文件的访问。该审查从2021年12月14日开始逐步推出,适用于所有Google Workspace用户以及G Suite Basic和 Business用户。于多数互联网云服务的深度用户而言,云端文件被审查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和权利退让,下载和上传限速才是国内云端用户经久不衰的“槽点”。正因如此,软件干涉本地文件是用户无法容忍的底线,用户让渡公域的信息审查权期望的是换取私域信息的绝对掌控权。

  随着指纹、人脸、虹膜等生物信息在各类场景的广泛应用,人们泄露隐私的焦虑更加突显。这也是本次“WPS删除本地文件”引发轩然大波的群体心理基础所在。公众的愤怒不仅针对“WPS删除本地文件”这一猜测,更是长久以来服务商强势和自身弱势悬殊对比所带来无力感的投射。公众出于信任,交付私人信息换取服务,然而从Wi-Fi到App,不断有侵犯用户隐私、利用信息诈骗等新闻曝光,令无法摆脱使用依赖的公众不安却无奈。因此,WPS的运营商金山软件不仅需要回应本次的删除本地文件质疑,也是作为运营商之一回应公众的长久焦虑,同时对私域信息即本地文件的“观看”范围也是无法绕开的关键议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