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观察

山海关古城禁柴封灶,舆论盼清洁与取暖需求兼顾

21-12-27 09:34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王烁

  舆论聚焦

  12月20日,中国之声报道称,多位居住在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区古城内的群众反映,由于古城内设有大气监测国控点位,当地为了数字好看,在推进清洁取暖过程中,一味强调清洁,而忽视取暖效果,甚至采取禁止烧柴、封堵炉灶等极端手段,导致部分老人和困难群众挨冷受冻,引发群众质疑。记者随机走访和电话采访了古城内的十几户群众,不少群众对当地推进清洁取暖工作的方式方法颇有怨言。

  12月21日,山海关区区长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地已立即启动整改,做实做细包联帮扶困难群众的同时,改进电费补贴方式,实行登记购买电水暖炕免费政策,并正在谋划长远解决古城冬季取暖难题的办法,确保群众安全清洁取暖,无忧过冬。

  12月23日,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生态环境部对此事高度重视,已组织调查了解情况,督促地方切实整改,并将密切关注后续整改落实情况。生态环境部欢迎媒体和社会公众对清洁取暖工作进行监督,对反映的未立先破、简单粗暴、“一刀切”等行为,将第一时间组织调查核实,督促有关地方解决,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舆论观点

  半月谈分析事件称,根本原因在于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没有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在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上打了折扣。主政决策者为了“数字政绩”;具体推行者只顾“对上负责”“唯上不唯实”。

  对于禁柴封灶等做法,中国青年网认为,初衷再好的政策,执行起来都不能忽略现实背景,步子迈得太大、太急。在实践中,任何未考虑民众正当需求,一味“大干快上”的做法,都可能造成环保与民生“打架”。法治网指出,环保工作任重道远,稳定民生需求是第一要务。简单粗暴地“一刀切”,不仅会切痛基本民生需求,而且会切断干群联系纽带,难免使人对其真实目的和实际用意产生质疑。

  清洁取暖的核心还是取暖,保障群众取暖是根本原则。人民网指出,当地管理者应该认真反思,拿出具体方法来解决民众的实际困难,任何推诿卸责都是对人民群众不负责任。环保不是“毕其功于一役”,而是要依靠保民生、重协调、可持续的有效措施。

  舆情点评

  时值隆冬,山海关区不顾群众取暖实际情况禁柴封灶,让当地群众与广大网民感到愤慨。事件被报道后,山海关区立即反思与整改,向公众给出确保安全温暖过冬的承诺。这一系列动作回应了公众对于当地群众取暖问题的关切,缓解了公众的不满情绪。当地群众家中温度上升了,质疑的声音热度也就下降了。

  然而,事件之外不可忽视的是,近年来,农村在全面推行“煤改气”“煤改电”的过程中造成部分百姓无暖可用的现象时有发生。取暖、供水等虽是民生小事,却也是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影响幸福感、获得感的大事。从过往经验来看,关系到群众直接利益的舆情爆发后,网民往往能够产生较强的代入感,保障基本民生的诉求也格外强烈。此时,政府主体回应速度、态度、效度都处于更为严格的审视之下。稍有不慎,便会成为撕裂民众与政府信任感的导火索。加之今年冬季较为寒冷,禁柴封灶、不顾群众取暖质量,更是直接触及公众的敏感点。

  对于当地政府,乃至各地区各行政管理部门来说,此事热度下降,并不意味着心中的警钟可以哑火。各级部门应以此为诫,在推进清洁取暖的工作中,增强舆情风险前置意识,与民众耐心沟通、争取理解,并建立灵活有效的反馈机制,及时解决民众困难,将民众评价作为验收效果的重要指标;同时,可加大对于清洁取暖益处、相关优惠政策等方面的接地气宣传,降低民众对于清洁取暖的排斥心理。

  热点回顾

  12月10日至12月23日,共检索到能源领域相关信息106.1万篇。监测期内,光伏发电成青海第一大电源、云南姚安弥兴130MW光伏电站破土动工、新能源汽车充电自燃可以理赔等话题讨论热度较高。在此背景下,本监测期内,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类信息占比较化石能源高出16个百分点。

  舆情走势方面,12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指出“双方要巩固传统能源合作存量,补充新能源合作增量,推进核能领域一揽子合作,探讨拓展可再生能源等新合作方向”。次日,《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发布报道或解读文章,推动化石能源、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舆情同于12月16日达到传播峰值。

  权威发布

  【化石能源、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核能】/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

  12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习近平指出,新形势下,双方要共享发展机遇,做大合作蛋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前沿科技产业合作。中俄能源合作基础牢固,契合点多,双方要巩固传统能源合作存量,补充新能源合作增量,推进核能领域一揽子合作,探讨拓展可再生能源等新合作方向。(来源:人民网)

  【化石能源、煤炭】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传统能源退出要求

  12月8日-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要求,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会议提出,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会议还提及,要确保能源供应,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带头保供稳价。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来源:央视网)

  【风电、光伏、煤炭、煤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划定2022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

  12月11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研究部署2022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会议强调,做好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工作。先立后破有序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积极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继续发挥传统能源特别是煤炭、煤电的调峰和兜底保供作用。(来源:光明网)

  【煤炭】/两部门迅速组织开展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

  12月16日下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视频会议,要求各产煤省份相关部门迅速组织开展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全面深入排查私采乱挖、待关又采、以建待采、关闭后又死灰复燃、停产整顿私自偷采,以及不具备安全条件的技改煤矿提前进入生产、正常生产矿井超核定能力产煤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特别是非法盗采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来源:新华社)

  【风电】 /国家能源局对《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12月1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管理办法》指出,鼓励并网运行超过15年的风电场开展改造升级和退役。(来源:国家能源局)

  民生关注

  【光伏】 /光伏发电成青海第一大电源

  截至2020年底,青海省光伏累计装机16吉瓦,占到全省各类能源总装机规模的三成以上,且仍在快速提升。大规模建设中,成本也在不断下降。从2021年起,青海省内所有新建光伏项目基本已告别补贴,进入平价上网时代。

  【新能源汽车】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条款(试行)》

  12月1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包括3个主险和13个附加险。其中,主险包括新能源汽车损失保险、新能源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和新能源汽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3个独立险种。专属条款明确,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含起火燃烧,造成被保险新能源汽车车身、电池及储能系统、电机及驱动系统、其他控制系统,其他所有出厂时的设备的直接损失,也可以依据相应的条款获得理赔。

  【煤炭】 /山西孝义非法盗采煤炭引发透水事故

  12月15日23时许,山西吕梁孝义市西辛庄镇杜西沟村因非法盗采煤炭资源引发透水事故。经过近40多个小时营救,12月17日晚,20名被困人员成功升井,另有2人不幸遇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连续夜查酒驾117起 兰州交警连续夜查酒驾117起
  • 甘肃省图书馆28日起扩大开放区域 甘肃省图书馆28日起扩大开放区域
  • 兰州:做好群众“宣传员” 当好防疫“服务员” 兰州:做好群众“宣传员” 当好防疫“服务员”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通车 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通车
  • 甘肃到2025年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 甘肃到2025年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 甘肃省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安防建设“四个100%”年底前达标 甘肃省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安防建设“四个100%”年底前达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交警连续夜查酒驾117起
2   甘肃省图书馆28日起扩大开放区域
3   兰州交警优化三个路口交通组织
4   兰州西固山丹街社区多项服务爱老敬老
5   “中国好人”“全国自强模范”瞿平元走
6   兰州欧美同学会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7   曾自费100万元收藏办展 兰州老党员捐献
8   兰州:做好群众“宣传员” 当好防疫“
9   兰州市红古公安分局平安派出所:建“三
10   兰州市西固区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融
11   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产粮大县奖励资
12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甘肃省综治委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办公
14   兰大一院一项目获国家270万元资金支持
15   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通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