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观察

舆论监督对司法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21-12-21 11:51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王烁

  当下,舆论监督成常态,要求司法机关要善于在舆论关注下“作答”,舆论监督对司法工作提出了哪些更进一步的要求?

  随着全媒体时代到来,一些争议案件频频在社交平台引发高度关注和激烈辩论,这一现象已然成为司法机关必须面对的客观现实。网络热议可能让个案争议升温,因此,司法的介入和处理则要发挥定纷止争作用,通过依法公正裁判、充分释法说理,强化正确价值导向,实现与舆论的良性互动。

  争议案件审理确保公开透明,提升公众对司法裁判的认同。审理争议案件时,如何化解公众对案件争议的疑惑、提升公众对司法判决的认同,是司法机关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通过司法公开清晰呈现案件审理过程,是公众信服案件处理结果的基石。如部分案件采取庭审全程直播的方式,让公众知晓司法裁判的产生过程,有效减少了公众对裁判结果的抵触和怀疑。

  复杂法律问题呼唤深入生动的释法说理。司法正义既要看得见,也要讲得明。以法院判决之后,办案法官以案释法、厘清相关法律概念,专家学者刊文评析判决结果,有效阐明事理、释明法理,让理越辩越明。

  维护司法权威的同时,人文关怀亦不可缺位。在司法公正的前提下,将人文关怀融入司法实践,是司法进步的体现、司法温度的展现。在维护司法权威的同时展示人文关怀,有助于引导网民保持理性平和,避免案件讨论从行为本身转向极端的人身攻击,甚至泛化为对某一群体的污名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视频|一生军魂 微视频|一生军魂
  • 【快讯】尹弘任振鹤会见甘肃省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 【快讯】尹弘任振鹤会见甘肃省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
  • 【甘快看·图解】老有所养 幼有所育 十四五兰州这样做! 【甘快看·图解】老有所养 幼有所育 十四五兰州这样做!
  • 兰州科学冬防不扰民 无序洒水造成道路结冰严肃处理 兰州科学冬防不扰民 无序洒水造成道路结冰严肃处理
  • “暖冬行动”将温暖物资送到定西双乐小学 “暖冬行动”将温暖物资送到定西双乐小学
  • 【委员风采】“明星委员”何鄂的三个“幸福” 【委员风采】“明星委员”何鄂的三个“幸福”
  •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兰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兰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元旦春节期间能组织宴会吗?能外出吗?
2   微视频|一生军魂
3   甘肃侨界助力共建丝绸之路“科学走廊”
4   甘肃:乡村美了 产业兴了 村民富了
5   【快讯】尹弘任振鹤会见甘肃省见义勇为
6   甘肃敦煌:探访冬日三危山圣景
7   甘肃肃南: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提“
8   首部高铁建设题材电影《高铁作证》首映
9   甘肃张掖:冬日湿地披“金纱”
10   甘肃成县:药草飘香乡村振兴路
11   【甘快看·图解】老有所养 幼有所育 十
12   甘肃省城镇和农村重度残疾人日间照料服
13   兰州科学冬防不扰民 无序洒水造成道路
14   【甘快看】平凉市禁毒办督察灵台县青少
15   甘肃省“顶流”佳作《丝路花雨》走进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