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课堂

舆情课堂:如何高效开展沉浸式的新闻发布会演练

22-09-28 11:41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一、开展新闻发布会演练的重要意义

  新闻发布是一种政府与公众对话的双向传播模式,在突发事件中,新闻发布能够及时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有助于政府向公众澄清真相、规避谣言、警示风险、引导舆论、鼓舞信心、号召社会力量等,在一定程度上,新闻发布会是应急管理和风险沟通的重要一环,通过新闻发布,政府承担起风险治理的主导角色。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均已建立起常态化的新闻发布模式,但在实际启动和运行的过程中仍需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在数字时代,新的媒介环境对政府高效质的新闻发布提出更大挑战。因此,适时开展新闻发布会演练是提升政府部门新闻发布水平和新闻发言人能力的重要手段。

  二、开展沉浸式新闻发布会演练的关键要素

  随着传媒生态的变化及政府部门日益提高的培训要求,传统的演练模式已难以适应当前的培训需求,因此亟需创新培训方法,借用情景模拟演练的方式,将案例式、体验型、科技感融入其中,给参训人员带来沉浸式的演练感受。

  01

  案例剧情“高仿真”

  新闻发布会模拟演练是在培训课堂上真实再现现实情景,因此,演练剧情的选择要基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实际工作,再根据突发事件当中典型的舆情变化规律进行脚本设计,让参训人员有强烈的代入感。

  因此在设计演练剧情时,一是需打破过往的范式,充分发挥创造力与想象力,编写具有前瞻性的案例;二是演练的剧情需确保符合政策方针、符合舆情环境、符合事态演变逻辑,具备针对性和合理性;三是演练的剧情需契合参训单位业务特点,与参训者的职务、经验相匹配。

  此外,为了提高学员参与感,演练剧情的设计应由简至繁,由易至难,循序渐进;为使演练情景更加真实,还需充分考虑到突发事件发生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紧急情况。通过设计高仿真的演练剧情,使得参与者有切身的体验,让其表达技巧、媒介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全方位提升。

  02

  会场设置“高保真”

  通常情况下,新闻发布会的场景包括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和例行新闻发布会两大类。不论是哪一类,新闻发布会演练的场景均需尽可能还原真实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首先需要准备必要的硬件设施,安置互动屏、镁光灯、声控台,布置好相应的演练背景板。其次,需架设摄像机和麦克风等设备,将演练现场投影至大屏,同时,各类设备可接入网络环境,引入模拟的网民实时评论,增强现场感。再则,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使用现代化的数字产品,例如借助5G设备进行多方远程连线,模拟云发布的场景;亦或是借助VR装置观看演练案例,让参训者深度融入剧情。

  最后,根据出席发布会的人数设置主席台,为台上发言人制作好台签;主席台下设立参会的记者席,记者席两侧安排为指导专家和工作人员席位,让参训者有身临其境之感。

  03

  演练流程“高拟真”

  在新闻发布会演练开始前,提前下发案例资料,供参训人员了解流程和规则,预留足够的准备时间。演练开始后,发言人的上台、发言、答疑等流程缺一不可,同样,记者提问环节也需按照规范进行,记者先举手示意,发言人确认后再提出问题。

  除此之外,发布会结束后还可安排记者对发言人进行一对一的突击专访,甚至模拟记者包围发言人的情景,保证与真实新闻发布会现场无异。一个高拟真的演练流程能增强新闻发布会的仪式感,使参训者真切体会新闻发布会的整套流程。

  04

  演练气氛“高逼真”

  为了让参训人员快速进入角色,需要根据参与演练的话题进行恰当的分组安排与任务分配。参加演练的人员完成分组后(例如分为发言人小组、记者小组、网民小组等),导学老师需设置议程与主题,引导参训者开展团队合作,共同探讨、相互启发,贡献集体智慧。在团队协作的过程中,参训人员之间增进了了解、建立起信任,充实了参训者的在场感,营造出一个积极、紧张且逼真的演习氛围。

  通过以往的演练培训可以看到,参与者一旦进入角色,就会迸发出极大的学习热情,全身心投入到演练的准备、实施等各项任务中去。

  小结

  开展新闻发布会演练能够暴露实际工作中的潜在问题,帮助参训单位找到解决和优化方案。精心打造一场新闻发布会的模拟演练能带给参与者置身“战场”的感觉,通过高仿真的演练剧情、高保真的会场设置、高拟真的演练流程以及高逼真演练氛围,让参与者在“沉浸式”的体验中,实现熟悉新闻发布流程、锻炼应变能力与抗压能力的目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