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课堂

舆情课堂:如何正确面对手持身份证的实名举报

22-07-26 15:20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伴随网络舆论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线上实名举报。近期实名举报有一个共性趋势——个别女性手持个人身份证,举报自己的丈夫、母亲、公婆等家庭成员或相关公职人员,存在婚内出轨、收受贿赂、家庭暴力、财产侵占或不作为等违法违纪或有违公序良俗的不当行为等。结合多起典型案例来看,通常短视频平台是该类别实名举报的标配传播渠道。

  简要分析,手持身份证借助短视频平台的网络实名举报之所以大热,是因为以下几方面原因:第一,借助所举报问题严重情节或恶劣性质叠加颜值因素,博得网民的关注度,争取快速成为舆论热议话题;第二,手持个人身份证暗含豁出去或斗争到底的心态,以此充分利用短视频平台的群众基础,容易博得广大网民的同情,而快速形成对被举报人的舆论强压;第三,待实名举报行为在网络上形成热点话题以后,被举报人通常处于舆论的对立面,难以有效地进行回应,至此通常举报人至少在舆论层面胜出。

  除少量案例举报问题属实外,大部分案例举报问题并非全部为客观情况,存在夸大问题或违背事实情况的可能性。即使后期舆论判断出部分情况不属实后,大多相关案例的舆论热度已经基本消退,媒体与网民通常也不会去追究实名举报人的责任。可以判断,相关举报人借助该易于博得舆论集中关注的特定形式,充分表达自身诉求,借助舆论之力施压被举报人,是部分举报人采取手持身份证实名举报形式的基本逻辑。

  对于被举报人或其所在单位来说,问题被舆论集中关注后,通常会面临空前的舆论压力。基于上述分析,被举报人或相关单位可借助以下相关应对措施,缓和外部舆论压力,最大程度争取事件应对的主动权。

  第一,由被举报人所在单位第一时间对实名举报问题进行及时回应此类情况以涉及被举报人职位行为,或者与其所在单位相关的收受贿赂、在职人员家庭暴力或其他不当职务行为为主,纯粹个人家庭问题,不便由单位进行回应。在实名举报话题热度快速上升过程中,相关单位应以“高度关注,及时对举报问题进行深入调查”为基本回应口径。若为涉腐问题,则建议由相关单位党委或纪委回应,更有舆论说服力。

  第二,实名举报问题属实的,若被举报人顾及个人声誉形象,建议第一时间以个人名义进行公开声明道歉;若问题明显不属实的,则可以考虑以报警或者向所在单位有关部门汇报说明等形式,回应因实名举报导致的外部舆论质疑。

  第三,考虑实名举报者多为家庭成员,建议加强线下的问题协商与沟通协调,在第三方的见证下,最大程度争取在线下层面将争议问题化解,消除舆论隐患。

  第四,对于涉及所在单位的实名举报,后续由被举报人所在单位公布问题调查结果时,要划清被举报人与单位的相关责任界限,避免单位因实名举报无故“躺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