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课堂

舆情课堂:基层人员自媒体管理需“破圈”

22-04-18 16:29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全媒体时代,我们可以借助智能手机或各类终端随时查看即时信息、纵览天下大事;但与此同时,如果观念认知不到位或防范意识不足,组织机构基层人员借助个人自媒体发布涉密信息或不当个人言论,以及在各类自媒体平台不当的评论、转发等行为,对单位来说存在潜在舆情风险。

  在此背景下,从舆情管理与风险防范角度来看,各单位既需利用好当下的各类信息传播渠道,又要筑牢防范不当信息发布的“防火墙”。结合近年来诸多单位的网络舆论现状来看,针对基层人员的自媒体管理尤为关键与必要。

  从相关制度范畴的界定来看,涉及基层人员的自媒体管理,除针对个人微博、微信,还应“破圈”增加对其发布的文字、视频、图片等各类原创内容,以及在各类平台的个人评论、转发、点赞等行为进行管理。

  为什么要增加自媒体管理的范畴?简要来说,伴随5G时代的到来,多种多类移动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除传统的论坛、博客、“两微一端”外,各类图文、音视频和直播类新媒体平台以及互联网社区交互平台快速发展,基层人员的线上相关行为,除能够表达个人观点或体现自身意图外,也存在伤及其所在单位的潜在风险。

  对基层人员的自媒体平台行为实施有效管理无可厚非,但结合多家相关单位的管理现状来看,以下建议值得参考:

  第一,需要转变观念,实施管理并不只是约束限制。在当前的全媒体舆论格局下,借助自媒体管理,对基层员工的相关线上行为进行必要的约束限制,降低单位的潜在舆论风险是必要的。但也不能处处约束、事事限制,以免因“严加看管”导致基层员工产生一定程度的不适,甚至对工作存在情绪化。由此来看,各单位相关领导在实施基层人员自媒体管理方面切忌力度过猛,应积极引导广大基层人员敢玩、会玩自媒体。

  第二,事无巨细,划清界限是重中之重。每个互联网平台都有自身的内容更新规则,并且不同平台间存在诸多差异,因此,各单位针对基层人员的自媒体管理难以做到事无巨细、处处到位。在此情况下,在管理制度中划清明确界限是关键所在。例如,对基层人员的自媒体账号包含的单位相关信息实施差异化管理,划出明确界限,严禁基层人员传播有违单位核心价值观、社会基本公序良俗或明显负能量的不当言论。

  第三,风险防范等观念宣贯需配套到位。要实施对基层人员涉及自媒体平台行为的有效管理,上至单位“一把手”下至基层部门领导,涉及风险防范意识、潜在舆论风险的观念,必须与单位舆情管理制度的要求保持一致,以确保广大基层人员能够充分理解、领悟制度要求,并以此有效约束自身在自媒体平台的相关行为。

  第四,开展必要的自媒体知识普及与实操技巧培训。为鼓励基层人员应用自媒体,建议单位通过公开培训或在线学习方式,向全员提供与各类主流自媒体平台基本知识、规律特点与实操技巧相关的主题培训,以此协助基层人员提高自媒体信息发布实操技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