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课堂

舆情课堂:政务公开新形势与政务新媒体发展建议

22-04-11 15:35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王烁

  在互联网和全媒体时代,政务公开工作已经成为党和政府发布政策、沟通社情民意,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诸多信息互动形式中,政务新媒体在互联网时代快速上升成为最重要的舆论矩阵,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于权威信息和优质服务的需求,产生了积极舆论作用,形成了新的互联网舆论格局,成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手段。各地政务机构善于运用新媒体技术和新理念,完善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发现和培养核心人才团队,破解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做到了在融媒体格局下不断赢得先机。

  据新华社报道,3月30日,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肖捷要求,今年政务公开的重中之重,是全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更加注重发挥政务公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展示各方面齐心协力抓落实的生动局面。更加注重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以政策解读的"透"引导市场预期的"稳",以市场预期的"稳"应对外部环境的"变"。更加注重防范化解重大舆情风险,加强舆情走势跟踪分析,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

  回顾近年来,国内疫情和自然灾害频发,一些地方和部门运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能力有待提高。以疫情期间政务新媒体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为例,部分政务新媒体缺乏深度及时的互动,舆情反应迟钝,给舆论引导和应急处置造成了被动。

  在新的形势下,只有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坚守舆论阵地,善于运用新技术和新理念,完善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发现和培养核心人才团队,破解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和不足,创新体制机制,才能在融媒体格局下赢得发展先机。

  01 发挥主体责任与提高新媒体重视程度

  根据中办、国办近年来发布的有关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和政务舆情回应等方面的文件精神,要求各级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发挥主体作用。比如,政策明确了“一把手”的主体责任方面。领导重视和机制化考核往往是地方或部门政务新媒体发展的前提和保证,成为政务新媒体发展的重要政治和组织保障优势,也能在人才队伍、机制建设方面提供基础性支撑。

  02 建立完善科学合理评价考核机制

  针对政务新媒体发展中出现的同质化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评价和激励考核机制,进一步增强本地、本行业政务新媒体的服务意识和能力,坚持以服务本地民众、本行业受众对象,提供相关专业信息及公共服务功能,增强针对性、贴近性、服务性和原创性。

  对于本地本行业政务新媒体在运营的社会效果显著的,要根据科学可行的评价激励机制,进行积极鼓励和政策引导。同时,对于各项工作负担较重的基层,应该在考评机制设计上做到精简可行和科学合理,为基层减负,特别是县级以下部门应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开设和运营政务新媒体,造成额外负担的要进行关停并转。

  03 加强融合协调发展与整体制度设计

  各地主流媒体和政务新媒体将加强融合、优势互补,与各类互联网平台渠道融通。政务新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虽然特点、体系和机制不同,但都属于主流舆论传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在各地宣传部门的政策统筹协调下,强化高层设计,理顺管理和建设方面的体制机制,进一步与近年来有关意识形态、新闻舆论、媒体融合与网络综合治理相协调,进一步打下政策制度基础,打好组合拳,发挥多方面优势,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

  04 积极运用新技术为政务新媒体赋能

  今天,政务新媒体拥有越来越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使用场景。技术为“互联网+”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的延伸插上翅膀。随着我国网民基数不断扩大,政务新媒体的受众群体也在加速扩大,移动支付、电子身份证、远程办公等让数据和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逐渐成为现实。越来越多的网民逐渐接受、信任,为政务新媒体的长足发展提供了深厚的土壤。未来,随着5G、虚拟现实、无人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等在政务新媒体领域多实施多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场景将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方便群众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与文化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