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企业高管如何做好舆情事件的媒体引导?

22-01-24 11:04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王烁

  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网络舆论环境,各类企业的舆情危机呈现高发趋势已是不争事实。借助公司高管接受媒体采访的形式,通过媒体公开报道其有效观点或有利素材,对事件实施积极舆论引导,不失为舆情事件的常见应对策略。本文所指公司高管,不包括专职新闻发言人、日常与媒体对接部门的专职专岗人员。

  就舆情事件应对策略的优势或特点来看,与公开声明回应、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常见应对措施对比,司高管接受媒体采访大多侧重于还原事发过程,尤其可以简要说明事发原委与背景,也可基于内部管理或专业角度,有理有据地对事件相关问题进行定性引导。

  近期,有几家面临舆情考验的实力企业在此方面频频“翻车”,不仅未实现“舆论灭火”的基本目标,而且给正在熊熊燃烧的舆论之火“添柴加薪”,导致引发次生舆情危机。

  梳理来看,一方面是,企图靠没有真凭实据的主观问题定性强行引导舆论。例如,在某网红餐饮品牌被质疑使用过期食材问题时,该公司品控部负责人竟通过媒体采访辩称,“媒体所称使用的‘死蟹’,实际是活蟹宰杀放到第二天使用”,此言论被媒体报道后引发舆论哗然。另一方面是,事件整体应对策略出现偏差或混乱。例如,在涉及某知名品牌的员工上班过度“摸鱼”事件的应对环节,该公司多位部门负责人已整体对部分员工不当行为进行有效定性,但是,随后发布声明再次引起了舆论质疑,给人留下画蛇添足之感。

  基于当前舆情事件的整体舆论形势,结合相关涉事企业的实操现状,针对高管接受媒体采访环节,提出如下优化思路:

  第一,借助事件研判,为媒体采访寻找话题突破口。涉事企业的舆情应对措施落实执行,均应基于全面、客观的事件研判分析过程。应当明确的是,此处“事件研判”是通常意义上遵循公司内部舆情管理制度,对突发舆情的整体研判分析,而非仅针对高管接受媒体采访的专项研判。借助全面研判分析,可以充分讨论确定高管实施媒体采访的话题引导方向与突破口。

  第二,明确媒体采访引导方向,同步确定受访高管人选。基于对舆情事件的全面研判分析,在涉事企业的应对处置方案中,应明确高管接受媒体采访的基本目的,以及具体话题的引导方向。同时明确受访高管具体人选,并在公关部、宣传部门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有效搜集相关素材与资料。

  第三,事前的必要演练、专业指导与口径审核。对于非专职专岗的职能部门高管来说,在真正接受媒体采访前必须要进行由公司公关部、宣传部或外部权威第三方咨询机构的事前演练;同时,内部相关部门或外部权威机构还应基于事件的舆论关注形势,对高管媒体采访方案进行专业风险把控,以有效保证方案实施后的舆论引导效果。另外,对高管媒体采访具体口径,建议需经过公司高层与专职部门的双向口径审核。

  第四,确保与媒体的有效沟通。为提高舆论引导效果,在高管接受媒体采访前,必须确保来访媒体立场公允。在媒体沟通方面,除采访细节外,应尽量在定稿刊发前确认基本事实是否准确,以避免出现“翻车”现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太极湖冬韵 太极湖冬韵
  • 临夏州临夏市东郊公园里花灯璀璨流光溢彩 临夏州临夏市东郊公园里花灯璀璨流光溢彩
  • 兰州:2022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兰州:2022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赶做“西北大菜”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赶做“西北大菜”迎新春
  •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特色农产品借电商走俏全国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特色农产品借电商走俏全国
  • 诗意大河 天鹅起舞 兰州黄河沿岸成候鸟“天堂” 诗意大河 天鹅起舞 兰州黄河沿岸成候鸟“天堂”
  • 甘肃省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00所 甘肃省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00所
  • 敦当高速公路具备全线通车运营条件 敦当高速公路具备全线通车运营条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春运】千里返乡路,他们回家过
2   临夏州临夏县完成教育项目投资4.7亿元
3   临夏州经济林果年产值超12亿元
4   太极湖冬韵
5   张永霞赴秦州区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
6   临夏州临夏市东郊公园里花灯璀璨流光溢
7   兰州:2022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推进
8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赶做“西北大
9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特色农产品借
10   诗意大河 天鹅起舞 兰州黄河沿岸成候鸟
11   甘肃省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00所
12   敦当高速公路具备全线通车运营条件
13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多条高速临时交通管制
14   总书记和我握过手丨走出中国特色的文物
15   过年购买禽蛋肉 禽流感预防知识要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