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企业舆情

677页、20万字内部资料原文公开,老乡鸡回应预制菜问题意味着什么?

2024-04-15 10:09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案例概述】

  4月7日,老乡鸡官网发布677页共20万字的《老乡鸡菜品溯源报告》,将202个供应商明细,484个三卡追溯档案(餐厅菜品追溯卡188个,央厨食材追溯卡136个,外采原料追溯卡160个)等信息向社会全面原文公开。截至12日24时,老乡鸡官网上该报告浏览次数达2.6万次。

  图源:老乡鸡官网

  8日11时,老乡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老乡鸡致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公开信》(以下简称《公开信》),均附上“省流版”《老乡鸡菜品溯源报告》,并强调企业开通了“老乡鸡中央厨房”和“老乡鸡餐厅后厨”两个实时监控直播间。

  8日13时起至9日13时,老乡鸡官方微博以图文结合形式相继发布“老乡鸡内部报告七连曝”系列内容,持续放大《老乡鸡菜品溯源报告》传播声量。其中,9日11时发布的《老乡鸡内部报告七连曝——第六弹 餐厅菜品分类大公开》称,老乡鸡餐厅将公示所有正餐菜品的加工方式分类,并以颜色作为区分:绿色为餐厅现做,黄色是半预制,红色是复热预制。提示消费者慎重选择。

  老乡鸡菜品加工等级划分公示牌

  来源:老乡鸡官方微博

  舆论透视

  老乡鸡公开预制菜占比收获舆论高赞 被视为行业内明示预制菜的积极开端

  截至12日24时,围绕老乡鸡发布《老乡鸡菜品溯源报告》事件形成的“老乡鸡餐厅公示菜品加工等级”“老乡鸡公示半预制和复热预制标识”“老乡鸡公开供应商信息意味着什么”“我建议老乡鸡帮我写论文”等多个话题登上各大社交媒体平台热搜榜,话题累计阅读量达1.5亿,讨论量达3.9万,引发网民广泛关注。

  舆论结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六部门于3月21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进行解读,认为老乡鸡主动公开预制菜占比(餐厅现做占比70.6%,半预制占比27.7%,复热预制占比1.7%),积极响应上述通知关于大力推广餐饮环节使用预制菜明示,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号召的正向举措。如,齐鲁壹点、红网分别在新闻报道《老乡鸡公开预制菜占比,专家认为“带了个好头”》《老乡鸡公示菜品加工等级:看似“自曝”实则“稳赚”》中从标题到正文对老乡鸡此举予以正面肯定。网民与媒体立场较为一致,认为老乡鸡满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其做法值得被鼓励和推广等的支持性观点占据主流。

  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受社会高度关注 企业应当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

  作为发展迅猛的一项新兴食品产业,预制菜一直是舆论场的热点话题。从2023年2月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到全国多地陆续出台政策促进行业良性发展,预制菜相关政策频出。在此背景下,预制菜成为餐饮新风口,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中国连锁餐饮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约5400亿元,2026年或将破万亿元,年复合增长20%以上,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

  然而,部分网民对预制菜的接受度较低。2022年,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曾做过全省预制菜消费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消费者表示购买预制菜时遇到过质量问题,其中25.71%的消费者遇到了菜品变质腐败的问题;24.29%的消费者遇到了预制菜品食材不新鲜的问题;15.39%的消费者表示购买的预制菜内含有异物;13.95%的消费者则表示预制菜存在过期现象。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代表委员针对“预制菜食品安全”提出建议,主要聚焦“制定国家统一标准”“建立预制菜消费者知情权保障机制”等问题。其中,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提出“审慎推行预制菜”,受到舆论认同。丁佐宏认为,万亿级预制菜市场在迅猛发展的同时,负面影响层出不穷,尤其是当前预制菜缺乏全国统一标准,导致食品安全难以保障。澎湃新闻援引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厉曙光观点称,我国目前没有对预制菜的包装出台相应的塑化剂检测标准,但在实际生产和消费者使用中,可能会存在塑化剂迁移的风险,需要格外警惕。

  舆论力挺老乡鸡背后是对食品安全的期望 企业应当落实主体责任保障食品安全

  老乡鸡发布《老乡鸡菜品溯源报告》的缘起,正是部分消费者对预制菜食品安全产生焦虑心理,老乡鸡作为中式快餐行业头部品牌受到连带质疑。在事实层面并未发生因预制菜问题引发舆情危机的情况下,老乡鸡及时、敏锐捕捉到舆论敏感情绪,前置性预判到品牌在“谈预制菜色变”氛围下面临的风险趋大,随即通过召开内部自省会议开展菜品溯源专项行动,对从食材产地到餐厅出品的全链路进行风险摸排,响应迅速、部署到位。

  在此基础上,老乡鸡还创新性选择主动将内部溯源资料公开至网络的策略并加以实施,其实施方法可圈可点:准确把握新媒体时代公众碎片化阅读需求,为此特别制作图文并茂的“省流版”《老乡鸡菜品溯源报告》在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官方微博还在24小时之内(4月8日13时起至9日13时)陆续发布“老乡鸡内部报告七连曝”系列内容,分主题、有节奏地释放《老乡鸡菜品溯源报告》精华内容,强化内容传播,提升价值含量。

  此外,老乡鸡还及时践行上述《公开信》中的承诺,在抖音平台入驻“老乡鸡中央厨房”“老乡鸡餐厅后厨”账号,开通两个实时监控直播间。不过,从账号实际运作情况来看,截至发稿,“老乡鸡中央厨房”共有8条直播动态(4月2日就有直播记录,当日有3条动态;《公开信》发布后有5条直播动态,但直播时长呈现出明显的变短态势);“老乡鸡餐厅后厨”仅有一条直播动态,为4月8日11时许至17时许。由此,老乡鸡两个实时监控直播间的落地情况受到舆论质疑。海报新闻发文表示,要使消费者获取最具针对性的后厨信息,各地门店直接接入平台的明厨亮灶功能其实要更为便捷,在单一平台搭建直播间,似乎存在宣传效果大于信息公开效果的可能。

  整体而言,面对风险因子,老乡鸡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通过有效举措再一次较好巩固品牌与消费者之间建立的情感,也起到了好的行业示范作用,与其长期在舆论场传递出的企业引领大局观念、共同体意识和公共精神的负责任形象相吻合。

  应该看到,老乡鸡开诚布公、接地气式的回应方式得到舆论普遍力挺的背后,是公众对食品安全的美好期望。有关企业必须落实主体责任,当好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的第一把关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质量控制,为消费者提供放心安全健康的菜品,提高消费者信任度。同时,企业方还需学会与舆论空间开展有效对话,消除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误解,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