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秦朗丢作业”事件备受关注带来的舆情启示

2024-02-27 14:33 来源:人民网

  近日,网红短视频博主“Thurman猫一杯_”发布一段视频显示,自己在巴黎街头被一个法国人递给两本寒假作业,对方称是在“厕所”捡到的,请博主帮忙还给失主。根据作业本内包含的个人信息,博主“喊话”失主——一年级八班秦朗。一时间,“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各平台热搜榜单,并持续发酵,开启了一场“寻找秦朗”的“网络大型互助活动”。

  在该条视频评论区内,有自称“秦朗舅舅”的网民留言,并开启直播,吸引大量网民观看。随后有网民根据“秦朗舅舅”IP所在地及其留言内容推测,“秦朗”可能来自江苏海安市西场小学一年级八班。但经媒体进一步核实,西场小学“查无此人”,“秦朗舅舅”最终承认摆拍,其视频下架、账号被封禁。由此引发了更多关于原发视频“摆拍”“蹭流量”的舆论质疑。

  “秦朗丢作业”事件为何走红:奇叙事、强互动、存争议

  “秦朗丢作业”走红网络,是多方面因素在网络传播效应下共同作用的结果。

  独特的叙事内容。一个中国小学生的寒假作业在法国巴黎被捡到,这个故事情节在跨国、跨文化的情境背景下,很容易吸引大量网民的注意和讨论,叠加微博等社交媒体的分享、评论和转发机制,进一步放大了奇闻轶事的传播效应,具有很高的话题性。

  强烈的受众互动。事件中涉及的跨国元素以及后续涉及的寻找失主的过程,触发了公众的好奇心和探究欲。加之有自称是“秦朗舅舅”的网民参与留言和直播,进一步提高了公众的参与度和事件的互动性,使得更多人愿意跟进事件的发展。

  此外,也有部分政务新媒体参与到此次“作业寻主”事件中,如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 留言跟帖称,“如果是北京地坛小学,博主可以联系我们,把不小心遗失在巴黎厕所里的寒假作业还给他”,增添了一丝社会人文关怀,获得了网民的高赞和互动。

  颇具争议的价值质疑。随着“秦朗舅舅”承认摆拍,以及相关视频的下架和账号封禁,舆论的讨论关注点开始转向,直指对“摆拍”“流量炒作”等新闻价值的伦理道德批评。如“央视网”微信公众号发文提出,在短视频平台上,一些内容肤浅却有煽动性、博人眼球的“新闻”都可称为“新黄色新闻”。博流量不能无底线,为了蹭热度、赚流量,挑战公序良俗,终将被流量反噬。这一事件也引发了对于网络文化、内容创作道德和平台监管等方面的反思和讨论。公众对于如何鉴别网络信息的真实性、如何防止“蹭热点”行为的批评与自我调节,成为了事件发展的另一个焦点。

  舆情启示:媒体如何更好承担起积极引导社会舆论的义务

  可以看出,在全网对“秦朗丢作业”一事的热度推动中,自媒体博主、评论区网民扮演着重要角色,但也不宜忽视央地主流媒体、政务新媒体平台的传播发声,尤其是后者,除了有提供新闻事实的职能之外,更负有引导社会舆论,传递积极、健康社会价值观的责任。

  其一,新闻及政务类媒体应当成为信息发布的权威来源,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在“秦朗丢作业”事件传播初期,媒体似乎已经把这一奇闻轶事当作新闻既定事实,没有及时主动地核实博主视频中提供的信息真伪,进一步导致了舆论的跟风炒作。

  其二,对尚待核实的信息在网络平台上的放任也就意味着一些煽动性信息愈演愈烈,可能会导致情绪化、偏激的言论和行为的出现。主流媒体和政务新媒体在处理此类短视频信息时,应强化社会责任感,传达更深层次的社会教育意义。

  最后,该事件也提醒新闻媒体应建立引导舆论的长效机制,如加强网络素养教育、提高公众信息辨识能力等,从根源上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提升社会整体的媒介素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