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马面裙热卖带曹县再度“出圈” 曹县如何重返“宇宙中心”

2024-02-23 11:28 来源:人民网

  今年春节,马面裙成为时下中国风穿搭的爆款,带动了新一轮传统文化消费热潮。同时,马面裙带来的“汉服热”再次让“宇宙中心”曹县重回公众视野,这座“平平无奇”的鲁西南小县是如何搭乘互联网的“东风”迅速走红的呢?

  出圈观察:

  “玩梗”背后的特色产业支撑

  曹县的“出圈”最早可以追溯到一位短视频博主,该博主在视频中时常以土味吆喝的方式喊出“山东菏泽曹县666我们勒宝贝”的口号,引发众多网民或模仿或调侃。在网民的调侃中,“中国不能失去曹县,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北京一套房”“宇宙中心曹县”“环曹都市圈”等网络名梗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刷屏,曹县随之被带火“出圈”。

  在互联网“病毒式”的传播效应下,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实地走访曹县,“山东最大的淘宝村”“汉服之魂”“木艺之都”等地方特色名片开始逐渐被大众熟知。

  例如:曹县大集镇孙庄村是全国闻名的“淘宝村”,家家做电商、户户有淘宝、人人开网店,形成了浓厚电商氛围,村领导干部带领村民探索电商转型新路子曾被媒体广泛报道

  日本东京电视台综艺节目《不可思议的∞世界》挖掘哪些日本人常使用的产品是中国制造的,提到曹县制造的棺材占据了日本市场的九成之多。

  近日央视新闻报道,山东曹县是我国的汉服生产销售基地之一。今年,曹县以马面裙为主的龙年拜年服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3亿元。

  曹县的“出圈”绝不止于简单的“网红效应”,而是有实打实的特色产业作为支撑。如果说城市走红依靠网络名梗具有偶然性因素,那么要想实现区域长红,还得有硬实力。梳理发现,曹县在电商、汉服生产、木材加工等领域有着众多的上下游企业,可谓“家底”殷实,能屡次抢抓到互联网红利,实现与经济互联的网络文化输出,凭的正是背后的产业互联网运作思维。

  破圈思考:

  城市营销也需要“接得住梗”

  不过,曹县的“玩梗”现象曾引发不小的舆论风波。2022年5月,一段曹县挂牌“宇宙中心”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引发关注。这段由抖音用户发布的视频内容显示,曹县当地一个数米高的门牌上,镶有“宇宙中心”四个大字。部分自媒体和网民表示,曹县挂牌“宇宙中心”如果是官方行为,则暴露了地方一些人的无知和可笑。对此,曹县县委宣传部回应表示,“宇宙中心”是调侃,正了解该挂牌在何处、谁建的,后续将综合考量如何处置。

  曹县被冠以“宇宙中心”的头衔,网民虽多出于娱乐调侃、包容开放的心态,但也不免提出一个问题——城市营销需要怎样的检验和认证才能在公众的广泛认知中扎下深根?例如,曹县“宇宙中心”的头衔到底能流传多少年?是否可比肩“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誉度呢?如网民评论所言,“宇宙中心”的自我调侃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地方文化自信。面对网络的一些误读,时任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惠民曾以开放姿态表示,无论互联网环境对曹县的评价是正面还是调侃,都欢迎广大网友到曹县走一走,看一看真实的曹县。

  笔者也认为,城市要想在网络热梗中发挥长红效应,不应只沉沦在对互联网虚拟环境的过度迷恋。换句话说,城市营销是否成功,有一定的检验和认证机制,网络热梗中的火爆只是一时的热点,并不代表城市品牌长久的影响力。近年来,有不少网红城市在破圈热度过后都迎来了一些考验:

  天津跳水大爷在火爆全网后引发从众效应,产生不少违规跳水案例,一旦演化为群体行为,必然对社会治理构成挑战,甚至会形成“破窗效应”。若相关部门管理不能及时跟上,各地热门的游泳、跳水“网红打卡地”很容易从爆火出圈转向一地鸡毛。

  重庆洪崖洞在被包装为“魔幻景点”之后也引发了不少游客的吐槽,如刻意塑造商业形象的洪崖洞已经被商业化逐渐反噬、景区小吃价格虚高、纪念品也都是外地批发来的等。举一反三可知,类似的全国“网红”景点在商业化和社交媒体的推动下被大规模复制与消费,原本极具特色与价值的城市内部差异逐渐被人们忽视,长此以往,各地“千城一面”的现象终会让地方特色遗失殆尽。

  基于此,应对造梗和玩梗,曹县也应具备舆情回应处置思维,面临互联网传播带来的城市管理挑战,可做好以下两点:

  首先,曹县在享受“宇宙中心”这一热梗带来的关注时,也需要谨慎处理公众对于这个“梗”的理解。它可以是一个有趣的切入点,但曹县还需要塑造一个更全面、积极的品牌形象,包括做好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同时,城市品牌的打造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有长远的规划和持续的努力,曹县需要制定一套长期的品牌发展战略,确保城市形象的持续正面发展。

  其次,在互联网热梗引发关注和游客潮后,要有预案和管理策略来避免负面影响。这需要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合理的规划和管理,如组建专门的团队进行网络监测和舆情分析,及时对负面消息作出回应,以及利用互联网平台与网民进行正面互动,正确引导网络舆论,从而建立良好的网络形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