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上市公司证代怒怼基金经理 “圈内”言论“出圈”点燃舆情导火索

2024-02-04 15:44 来源:人民网

  上市公司证代怒怼基金经理“圈内”言论“出圈”点燃舆情导火索

  1月30日,一张疑似蓝色光标证券事务代表的朋友圈截图流传网络。截图显示,蓝色光标发布了业绩预告,蓝色光标证代对其公司业绩、经营活动表示认可,并以“其个人购买的基金都是负数,也没要求基金经理道歉”“公司利润为正数”为依据,论证公司业绩良好。相关信息引发媒体及网民对基金产品净值亏损情况、公募频频被“怼”等话题展开讨论,促使事件热度持续升温。截至2月2日,微博话题#上市公司证代怒怼基金经理#阅读量已超280万。

  网传截图内容

  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持续披露舆论引导也需关注潜在风险隐患

  1月,多家上市公司集中发布业绩预告,吸引媒体聚焦关注。其中,部分上市公司业绩涨势未达预期,或受到投资机构问询。而蓝色光标证代本意是为其公司业绩“站台”,通过私域渠道为公司业绩做正向引导,但证代岗位或在公司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有一定的职责,其个人言论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导致私域渠道信息外溢至公开网络,引发次生舆情。

  相关信息的外溢更激起网民好奇心理,有媒体深挖蓝色光标业绩信息,指出该司全年扭亏为盈但四季度净亏损超1.3亿元,此前还曾因信披不准确两次收到监管警示函。可见,蓝色光标证代在私域渠道的舆论引导行为在舆论场中起到了反向作用,不仅未能增加公司舆论好感度,更使公司业绩弱势被舆论聚焦

  “董秘、证代手撕基金经理”频频吸睛戏剧性“较量”冲击行业声誉

  事实上,上市公司董秘/证代怼基金经理的事件在本月已不是第一次出现。据媒体报道,1月17日思源电气发布2023业绩快报,次日该司召开电话会议,有机构在会上对公司业绩不达预期提出质疑,该司董秘当场发火并怒怼多位基金经理。与上述事件相似的是,思源电气董秘同样借由其个人购买的基金亏损情况,对比凸显思源电气现金流充沛,业绩良好。两起事件的发生时间间隔较短,“套路”相近,或引发舆情叠加效应,提升事件热度。此外,蓝色光标证代、思源电气董秘发声均存在拉踩的嫌疑,通过对比方式展现自家公司业绩优势,或难以展现出涉事公司对其他企业、基金产品的尊重,更无法提升舆论对公司的好感度与信任度。

  需要关注的是,同花顺财经网、东方财富网股吧等均设有问董秘板块,大大提升了董秘岗位(证代隶属于董事会秘书领导的证券事务部,职责范围多同董事会秘书)的知名度与舆论话语权。董秘、证代等关键岗位负责人言论存在掀动舆论的能力,尤其是充满戏剧性亦或戏谑的相关表达更易引发“吃瓜”关注。而此类附带戏剧性的言论频频现身,也存在将“骂公募”这一不恰当行为娱乐化的可能。如界面新闻网援引资深财经评论人士言论指出,现在骂公募基金似乎成为一种“时尚”,不论是为了热度还是谈资。在“骂公募”时,需要警惕将公募过度娱乐化

  随着网民金融素养的逐步提升,舆论对证券分析师、董秘、证代等与资本市场密切关联岗位员工言行的关注度持续高企,其在私域渠道公开发表的言论或对投资者动向产生一定导向作用。特别是在公事与私事界限逐渐模糊的自媒体时代,企业员工个人言论,甚至是员工生活分享类内容,都存在“破圈”传播,被放大解读的声誉风险隐患。如何提升企业关键岗位员工舆情素养,做好声誉风险管理已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课题,亟待多方协同发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