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抖音放贷余额近4000亿元?一次顾“时”失“效”辟谣带来的舆情管理启示

2024-02-01 15:50 来源:人民网

  抖音放贷余额近4000亿元?一次顾“时”失“效”辟谣带来的舆情管理启示

  1月22日,有金融自媒体发文称,“抖音等字节系公司的放贷余额近4000亿元”。当日,抖音方面对此做出简短回应,称其为不实信息。在短视频平台巨头的“明星”光环和网贷话题争议性的双重影响下,抖音的回应信息迅速引发舆论关注。话题“抖音回应放贷余额近4000亿元”冲上微博热搜榜,截至1月26日15时,阅读量达1.5亿次

  热搜话题数据详情

  “顶流”平台叠加话题敏感性提升事件关注度  

  “放贷近4000亿元”的信息爆出约8小时后,抖音方面便在官方头条号“抖音黑板报”发布《关于中融小贷不实信息的辟谣》,对网传信息做出回应。

  人民众云数据显示,抖音方面回应之前,相关信息以原发自媒体账号在腾讯新闻、百家号、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步传播为主,信息传播量不足50条。但抖音方面发布回应后8小时内,相关辟谣信息传播量即达2400余条,主要以话题形式在新浪微博平台集中传播;同时,证券时报网、中证网、第一财经网、财联社等主流财经媒体纷纷参与其中,标题内容着重突出“抖音回应”“信息不实”。

  抖音的“明星”光环无疑对官方辟谣信息获取高度关注和快速传播起到了关键作用,加之近年来网贷市场在安全性、合法性等方面颇受争议,“放贷余额近4000亿元”的表述较易引发舆论对过往网贷平台“套路贷”“逾期”等情形的联想,使得辟谣的话题性骤升,进一步助推辟谣信息的传播。

  模糊回应引发诸多猜疑舆情应对顾“时”失“效”

  从回应内容来看,抖音方面虽直奔主题地对网传“抖音等字节系公司的放贷余额近4000亿”以“此为不实信息”进行了否认,但表意较为模糊,给人一种“回应了,但好像又没有回应”的迷惑感,为舆论猜疑留下了较大空间。有网民发出“是金额不实还是放贷不实啊”“既然不实,那是不是说明在抖音借的钱不用还了”“近4000亿是不实消息,实际超过4000亿”的疑问和猜测。

  此外,囿于原发自媒体的影响力有限,相关信息的传播具有较大局限性,在网民对抖音“放贷近4000亿元”、回应标题中“中融小贷”等尚不明就里的情况下,辟谣信息的大量传播在一定程度上激起了媒体和网民的好奇心,进而推动其探究个中缘由。其中不乏有媒体文章通过页面截图等方式呈现抖音平台确实存在的贷款服务,并通过梳理抖音近几年在消费金融领域的布局轨迹侧面印证上述“近4000亿贷款余额”的可信性,部分媒体还提及抖音贷款服务的消费投诉信息长期存在等问题。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抖音的回应得“时”而失“效”,高调又模糊的辟谣吸引了舆论对事件寻根究底的反向关注,间接刺激潜在舆情风险的显化。

  辟谣后衍生舆情初显强化效果阶段还需提升

  追根溯源,抖音“放贷近4000亿元”这一消息起源于自媒体对1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所发布文章《消金转卖“闲置”流量渐起 地方小贷获意外生机》部分内容的“多方打听”“业内多方求证”。该自媒体1月22日的爆料文章主要为基于猜测称抖音等字节系公司放贷近4000亿元,简单提及金融监管部门已对此密切关注并要求其适度压缩在贷余额规模。在抖音的快速辟谣后,1月23日,该自媒体再次发文,称原发爆料文章攀升的阅读量和抖音官方的盖戳否认激发其表达欲,且引用了其在字节系工作的同学的相关言论作为佐证。

  综合梳理事件脉络可发现,抖音方面的辟谣逻辑并不清晰其辟谣内容缺乏针对 “被监管密切关注”“平台贷余额规模受限形势下流量转让业务或存合规、合作风险”等敏感信息点的必要解释,也未有效传递维护平台安全、用户权益及自身声誉形象并对谣言保留追责权利等态度。主动回应更多或是出于其对“直逼蚂蚁”“近4000亿贷款余额”等看似敏感的信息的舆情风险研判和反映。此外,官方辟谣后,自媒体二次发文中提及的内部员工言论的流出,也暴露其存在内部口径管理漏洞

  舆情启示:舆情应对需兼顾“时”与“效”  

  随着新媒体的高速发展,舆情的演变愈加复杂,给网络平台及入驻机构的舆情管理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于企业而言,对网络可疑信息、不实信息等保持高度敏感是必然举措,但在舆情应对上还需注意对信息发布来源、内容敏感程度、传播态势、舆论反馈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分析和把握,在做出合理分析与研判的基础上,兼顾“时”与“效”,积极、妥当处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