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网传“24岁职校毕业生任央企下属公司副总” 掀舆论风波

2024-01-24 10:4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网传“24岁职校毕业生任央企下属公司副总” 掀舆论风波 官方回应还需补足什么  

  案例概述

  1月9日,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西南分公司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正式候选人投票开启!快来选出你心目中的杰出青年!》。其中一位候选人刘某某的经历受到网民关注。其履历显示:“刘某某……1999年7月出生,2020年参加工作,本科,助理工程师,现任西南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副总经理。”

  而媒体据公开信息调查发现,刘某某应是在2017年进入高等职业学校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系学习,学制为三年。“高职毕业生24岁任央企下属公司副总”相关话题随着媒体、自媒体报道登上热搜,引发舆论关注。随后,中铁建工西南分公司将微信公众号上的这篇文章删除。

  1月15日,中铁建工集团贵州分公司工作人员在媒体电话采访中回应称,公司确有员工刘某某,但网传消息是谣言,目前公司已报警处理。“贵州分公司是四级单位,上面还有西南分公司,刘某某只是一名普通员工,并没有行政职级,负责经营岗,是专门接项目的。根据公司文件的规定,只要员工能完成指标,就可以拿到相应的薪资,但是员工的职级不是真正的副总,因此网上的传言与事实严重不符。”

  15日,中铁建工集团西南分公司也对此事作出回应,称“副总经理”是个身份,对接甲方业主,刘某某提拔流程很正规,“没听说他是关系户”。

  舆情启示

  十亿网民时代,官方要增强被围观意识,了解当下网民心态和舆论生态。无论是央企还是地方国企,在现实生活中往往是强势主体,但在互联网环境中却容易成为“弱势一方”,要时刻准备好接受舆论审视,乃至拷问,官方的任何举动都有可能被放到显微镜下观察推敲。

  中铁建工集团西南分公司微信公众号刊发的一则消息,主题虽是“十大杰出青年投票启动”的正向内容,却因为候选人刘某某的标签——“高职生”“副总经理”“工作年限短”等引发网民关注。梳理当下互联网舆论场发现,网民对“特权”“官二代”“火箭提拔”“不平等就业”等现象敏感度极高,候选人刘某某的某些标签容易让人产生联想,官方在刊发消息时理应做好潜在舆情风险评估。这要求官方要提升风险意识,任何外发的信息,无论是公司喜报类、还是内部评选类信息,都应该有足够的风险意识。

  官方新媒体运营要坚守原则,轻易不要做内容删除动作。话题热度升温后,中铁建工集团西南分公司在未做任何说明的背景下,对已经发布的信息进行了删除操作。虽然从官方微信公众号主页面进入后不能看到这则文章,但文章相关的截图画面却被自媒体账号等大量传播。官方的删除动作与自媒体账号的“二次传播”形成对比,官方容易被打上“心虚”标签而陷入被动境地。全媒体时代,大多数官方主体已建立新媒体矩阵,在后续运营过程中,如出现明确内容偏差,可进行删除操作,在删除的同时建议辅以说明,避免留下过多猜疑空间。

  提升工作人员媒介素养,接受媒体采访中避免出现主观臆断说法。西南分公司在回应中提到,“没听说他是关系户”。刘某某身份如何,是不是“关系户”,不应该是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中回应的重点,更不应以“听说”为衡量标准。在没有掌握确凿的事实依据时,应避免作出主观判断。

  完善舆情发现机制,健全主动回应工作方法。中国中铁作为规模、体量位居前列的央企,要善于借助技术手段及时发现舆情,并对其进行研判分析。从日常舆情工作经验中可以敏锐发现,央企该类舆情因暗含“特权”因素,极易成为舆论关注热点。在此研判下,要及时对事件及涉及的个人进行信息的全面梳理。在充分掌握信息后,主动借助自身新媒体矩阵,或者主流新闻媒体进行信息发布,从而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

  中铁建工的回应还可以补足什么?

  前文提到,在信息进行对外发布时,要有舆情风险意识,做好舆情风险评估,但有舆情风险不能成为不做事的理由。舆情从来不是洪水猛兽,更不应该被视为洪水猛兽。舆情是改进工作的抓手,是提升工作质量的催化剂。充足的背景材料,接地气的内容维度,将“被妖魔化”的副总经理还原为普通人不平凡的经历和奉献,才是去除舆情风险的治本之策。梳理该事件的舆论关注,中铁建工可以结合以下几方面作进一步回应:

  01

  为什么高职毕业生可以进央企?

  该事件之所以备受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当事人的“高职学历”,尤其是在当下部分名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不甚理想的背景下,高职毕业生竟然顺利进入“央企”工作,容易引发较大质疑。

  2020年6月21日,刘某某的母校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微信公众号曾刊发介绍该校优秀学生的文章,文中提及刘某某是陕铁院铁成高铁3176班学生,已签约中铁建工集团公司。其中提及的“陕铁院铁成班”是个关键信息。据悉,“陕铁院铁成班”是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订单班。该班级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为学生提供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旨在培养具备一定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铁路工程人才。陕铁职院会在新生中择优组建“铁成班”,制定“责任、坚韧、创新、奉献”的班训,任课教师均由优秀骨干教师担任。

  有鉴于此,涉事企业可以联动陕西铁路工程职业学院进行回应。从学校官网可以看到,该校是全国工程局招聘的首选学校、18家铁路局集团招聘的指定学校,就业率连续17年保持95%以上,500强企业就业人数占80%以上。以事件中刘某某为例,同步公开告知刘某某同学的就业情况:宿舍6人中,5人都签到了知名国企工作,转正后的薪资在7000元左右。

  02

  到底是不是“关系户”?

  有网民质疑,刘某某是某位领导的亲属,因着领导亲属的身份,所以顺利进入了“央企”,并且平步青云,担任了下属公司的副总经理。在其母校微信公众号2020年的文章中,就曾公开介绍了刘某某曾在青春榜样评选中被评选为“十佳孝老敬亲学生”,最美战疫青年,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的相关信息,并且配发相应图片。是不是关系户,其父是不是所谓的“领导”,很容易甄别。

  刘某某和家人

  03

  官方所言提拔的正规流程是什么?

  中铁建工集团西南分公司在回应中称“刘某某提拔的流程很正规”,舆论不禁追问:在央企内正规的提拔流程到底是什么?中铁建工作为成熟的央企下属集团,其内部提拔任用制度应该明确、清晰,正好借此机会向外界展示央企完善的公司治理制度。在陈述提拔任用的正规流程中,把刘某某在中铁建工的实际野外工作经历进行讲述,同步展示中铁建工普通员工真实的工作场景。

  在做好以上三个回应的同时,可以借助一些客观中立的第三方,如媒体或者有一定影响力的自媒体,对中国中铁的组织架构做科普,帮助网民了解中铁建工西南分公司贵州分公司在中国中铁这一央企中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层级为其所谓的央企下属公司副总经理的身份“祛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