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女子输液被锁在医院大厅,医院如何推进实情、舆情“双线”处置平息风波

2024-02-04 15:43 来源:人民网

  女子输液被锁在医院大厅  医院如何推进实情、舆情“双线”处置平息风波

  【案例概述】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1月30日,浙江衢州一女子晚上在医院输液,却被锁在医院大厅。等待半个小时后,医院工作人员才过来开门。网传视频内容显示,医院空无一人,患者多次拨打急诊电话均无人接听。

  网传视频截图

  围绕该事件,医院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并作出回应,“医护人员没注意到里面有人,最后联系给打开了”“医院的输液大厅和急诊科是分开的,输液大厅会在17时下班锁门,到时还在输液的病人会统一安置到急诊科”“当班护士以为没有人在输液室,所以关掉了灯并离开,已向患者表达歉意”。

  1月31日,常山县人民医院官方发布情况说明,称经核查,网传内容情况属实,确系医院工作人员失误所致。1月31日上午,医院领导、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已向当事人当面致歉,取得了当事人的谅解。医院将对相关责任人员依规进行处理。情况说明还称,医院开展自查整改,加强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坚决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诚恳接受各方监督。

  情况说明原文内容

  舆论透视

  医院推进实情、舆情处置,促舆论风波平息

  常山县人民医院发现“女子输液被锁医院大厅无人管”话题引发媒体关注后,在线下及时核实情况,并安排医院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当面向患者致歉,获得患者谅解。常山县人民医院还在线上发布情况说明,介绍调查情况、处理方式,展现医院主动承认失误、积极推动事件解决的态度,同时对防范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做出了整改、加强管理的说明,并诚恳表态接受各方监督。从线下的实情处置到线上的舆情处置,常山县人民医院双管齐下,促舆情快速平息。

  县医院舆情频发,妥善的舆情处置方式有利于塑造医院良好的舆论形象

  从舆情成因看,近期,阳谷县鲁西南医院拖欠员工工资,患者被缙云县钭氏伤科医院医生遗忘在磁共振舱内近3个小时,安乡县人民医院“坐椅子需收费10元”等县医院舆情事件多发。县级医院走进大众视野,主要原因是基层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且这些问题易引起舆论共鸣。在医院输液、做磁共振检查、坐椅子是不少人经历过的场景,拖欠工资更是涉及医护人员权益受损,这些话题易唤起大众就诊记忆,触动欠薪敏感神经,激发讨论热情,促使大众在相关讨论中积极表达情感诉求,寻求情感认同,形成共情效应,推动话题热度上升。

  从舆情处置看,不同的舆情处置方式让医院的整体形象变得有所不同。在拖欠工资、座椅收费,医生检查失误等舆情事件中,有的医院作出回应,有的医院则不进行回应。从舆论反馈看,妥善的舆情处置方式有利于医院重塑患者信任,赢得舆论认可,提升患者满意度。消极、“躺平”的处置态度不利于医院解决实情,也难以平息舆情,最终对当事医院口碑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