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市州舆情

兰州市数据直达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2023-12-19 14: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1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刘姗 实习记者 叶子霆)19日上午,记者在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2个多月的试运行,兰州市数据直达系统运行稳定,达到了设计的各项要求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兰州市构建政务数据共享体系,推动数据向基层共享,提升基层业务能力的重要举措。

  据悉,2023年6月,国办电子政务办专文通知,将甘肃省列为全国政务数据直达基层工作试点单位,2023年8月,将该项目列入兰州市“强省会”66个重点项目之一。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自8月接到任务后,立即行动组建数据直达基层试点建设和实施团队,起草《兰州市开展数据直达基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积极争取省大数据中心支持,全面启动数据直达基层试点各项工作,经过2个多月的奋战,完成项目实施方案编制、项目预算追加、实施方案专家评审、项目招投标以及建设任务,系统具备试运行条件,并在各单位的支持下,70天内走完项目建设的各个流程,根据10月13日省上通报,该项工作进展全省排名第一。

  兰州市数据直达系统在国家、省级平台建设规范基础上,充分结合兰州市现状,不仅按要求建设了数据资源目录上报、目录获取、资源共享申请、资源获取、资源申请审批、需求提交、组织机构管理、目录管理、资源管理等基础模块,还针对兰州市数据应用时出现的问题对系统进行了个性化优化,在基本功能外,新增了应用创新案例上报和接口查询功能模块,实现在线上报应用创新案例并解决无系统的单位应用国家数据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系统现已与国家数据直达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将从国家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向市级平台回流,已开始向市县两级部门提供数据。经过前期建设和对接,目前兰州市数据直达系统承接了国务院部门的1.4万余类政务数据资源和省直部门1.2万余类政务数据资源。

  兰州市数据直达系统的上线,对于兰州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发挥“以数资政、以数辅政”作用和加快完善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均衡、高效能治理的体制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数据直达系统通过与国家共享平台的直联,为政府决策、市民服务和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同时,数据的贯通,将进一步提升数据共享深度和分析支撑水平,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互联互通,持续夯实兰州市数字底座。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将以今天的正式上线运行发布会为契机,紧盯任务,全面完成兰州市数据直达系统建设后续任务,指导和督促各级政府部门实现通过市级数据直达系统直接查阅、申请使用国家部委和省直部门政务数据资源的功能,实现50个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采取数据共享方式核验证照等相关证明材料;使用办件回流数据监管办理状态的政务服务事项达到30个以上;打造3个以上典型应用案例。通过试点建设推动解决数据共享不直接、资源不丰富、供需对接不精准、数据提供不及时等问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