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三亚租车被坑引热议,旅游租车就是“怨种”行为吗?

23-03-27 11:16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3月15日,一则“三亚租车必然被坑?全程揭秘黑心套路”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梁先生等人在租赁汽车过程中遭遇从业人员诱导购买“车损险”,还车时还被索要车辆“划痕”修理费。3月22日,据三亚市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通报,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依法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人民数据大数据显示,自22日消息发布至23日14时,全网相关信息超6000篇。事件处理结果一经公布便在当日17时达到峰值,后续热度出现波动。

3月22日14时—3月23日14时三亚租车事件整体趋势分析

数据来源:人民众云

  汽车租赁乱象多,“套路租车”新骗局

  据了解,此次租车乱象事件并非特例。在黑猫投诉平台,关于租车的投诉超6万条,其中大部分投诉集中在诱导消费、收取额外费用、乱扣费、拒绝退款等方面,另外还有一些霸王条款和虚假宣传等问题。

租车投诉情况

数据来源:黑猫投诉平台

  对此,舆论表示,租车乱象存在已久,骗子们往往是有组织地开展欺诈行经,其大多趁消费者旅游时心态放松警惕心理下降、且人生地不熟对当地情况不甚了解进而开展连环诈骗行为。骗子们诈骗套路层出不穷,往往是开展连环套路欺骗消费者,让人防不胜防。

  租车企业频出问题,屡遭消费者投诉

  近日,全国各地多名网友向媒体反映,在联动云租车APP完成租车订单后,按平台规定申请999元的押金退还,等待数月后仍未收到自己的退款。还有网友反映预约车辆后收到平台通知安排车辆失败,但仍扣除了352元租车费用,向平台申诉要回这笔钱,但4个多月仍未收到退款。

  黑猫投诉平台数据显示,当前收到租车相关投诉数量前三的企业分别为“联动云租车”“神州租车”“一嗨租车”。其中联动云租车收到的投诉量累计超3万条,投诉理由大多与不退押金、随意扣费有关,并且涉及全国多地。

  对此,北京市盈科(大连)律师事务所的王金海律师表示由于双方属于合同关系,租车公司在完成租车服务后无故不退还押金,已构成违约,其应当退还押金并承担相应违约责任。如果租车公司方面故意拖延,用户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并要求租车公司承担违约责任,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

  提升行业服务质量,破除汽车租赁乱象

  根据三亚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通报结果,结合消费者投诉情况来看,当前汽车租赁市场确实存在给客户“下套”行为。如何解决汽车租赁行业乱象,是当前的重要课题。对此,人民数据研究院提出几点思考。

  一是政府应该加强对汽车租赁市场的监管和管理,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和制度,加强对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管理,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二是租车企业需加强责任意识与风险管理意识,加强内部管理,加强对企业员工的专业培训力度,规范服务流程,提升员工专业素养,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安全可靠的优质服务。

  三是消费者租车时要选择正规的汽车租赁公司,租车前充分了解费用及合同细节,要核实对方的身份,明确合同主体,查验车辆时也要仔细。租车时不妨货比三家,并可通过相关平台查询对方公司的经营情况,以免损害自身权益的租车诈骗事件的发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