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文化“活”起来,让艺术作品拥有持久生命力

23-03-13 11:37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2023年春节影视剧话题霸榜社交媒体,科幻、喜剧、动画、悬疑、少儿等不同品类的电影和电视剧竞相上映,文艺市场全面复苏的气息扑面而来。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1月21日—1月27日)总票房(含预售)破67亿元,超2022年春节档总票房60.39亿元,跃升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位,仅次于2021年春节档78.42亿元的总票房成绩。

  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2》《满江红》双双进入中国电影史票房前十,为文化行业揭开火热的序幕。国务院国资委和众多中国重工企业的官方微博为《流浪地球2》点赞,并借此打出#你们尽管想象,我们负责实现#的口号,展现中国航空航天、重工制造等领域的科技进步力量。

  一些观众在电影放映后朗诵《满江红》诗词的场面,也给舆论留下深刻印象。亲子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饱受好评,再次展现了《熊出没》系列稳扎稳打的制片水准,票房突破10亿元。

  与此同时,电视剧《狂飙》开年一路“狂飙”,斩获微博热搜榜话题442个,赢得观看、口碑、话题三丰收。这部反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连续剧再添主旋律、正能量作品的标杆。剧中黑恶势力代表“高启强”案头的《孙子兵法》带动书籍热销更成一道奇景,传统文化以独特的姿态吸引舆论聚焦。

  社交媒体平台热议文艺作品的欣欣向荣之景,令网民高兴地感叹“久违了”,并期待2023年春节能成为文化市场持续向好的开端。如何激发文化市场的活力,文艺创作如何拥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很可能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

  《雄狮少年》热血沸腾,《古剑奇谭》新潮美丽

  文化的活跃性在百姓的“玩”中体现,春节文艺的火热也正因观众“玩梗”、“玩”二次创作不断增添活性。如何“玩”起来,颇需技巧。

  传统文化的载体日渐丰富,皮影戏、剪纸艺术、地方戏剧等纷纷从原本的艺术形式中生发,进入各式各样的场景,与全新的流行艺术结合,成为观众喜爱的文艺作品。我们看到,文物在综艺节目、节日晚会中活灵活现,如中央电视台节目《国家宝藏》展现文物的优雅技艺和厚重文化,文物在《如果国宝会说话》中灵动可爱,在河南卫视“博物馆元宵奇妙夜”中俏皮活泼;也看到非遗艺术在动画电影、电子游戏重燃新的火种,如电影《雄狮少年》令观众看到舞狮艺术可以如此热血沸腾,游戏《古剑奇谭》系列令玩家感受皮影、剪纸等技艺原来如此新潮美丽。

  中国幅员辽阔,地方文化丰富多样、各具特色。2022年8月2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介绍,我国已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0万余项,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557项。这些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富有生命力的文化载体。得益于短视频的普及,百姓不时受到跨地域传统文化魅力的冲击,但这也存在一定偶然性。更多传统文化等待挖掘。地方可成为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的总结者,主动梳理,将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工作系统化,为其推广和发展提供“目录”。

  传统文化正搭载不同的艺术形式走向海外。近年来,综艺、电视剧、动画电影、游戏等品类陆续涌现优秀的文化“出海”范例,从身穿中国传统服饰、制作中国美食的李子柒,到游戏《原神》的神女劈观棺京剧唱段,文化作品的穿透力实则不分国界。中国风、二次元世界的“华国”、新国潮在不同地域的流行,显示出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远比当前中国文化市场的发扬应用程度更为广大。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成为全世界创作的灵感库。中国各地潜藏许多文化宝物,等待更多文化行业的能人挖掘。

  文化如大树,滋养培育,方能拥有持久生命力。文化因“玩”而“活”,其发源地应当成为“玩”文化的始发站。从当地人推广开始,创造文化创作和赏玩的场景,在节日赏玩文化,为文化制造节日,让更多本地人成为文化的参与者和推广者,打开“深巷子”,为释放“酒香”铺路;在赏玩中增强策划意识,有主题地发扬文化,形成地方文化品牌。地方也应与一线创作者保持沟通,解决其发扬和推广文化的实际困难,鼓励第三产业从业者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同时,还需多与成功的创作者交流,深入了解和理解文化创作正确有效的评估维度,避免“好文化无经费、烂项目骗经费”。

  “武侠”飞檐走壁, “科幻”坐《流浪地球2》的太空梯

  近年来,世界著名主题乐园迪士尼、环球影城陆续在中国落地,强大的IP属性吸引各地游客流入,在环球影城里看熊猫阿宝生活的世界,跟随变形金刚与霸天虎战斗,与哈利波特一同骑着扫帚当魔法师;去迪士尼米奇大街和童年的热爱握手,与迪士尼公主们重温电影中的瑰丽美梦……人群中攒动的成年人显示出童心不老的“倔强”。每当春节来临,“成年人如何从家庭聚会的熊孩子手里守护‘玩具’”这类话题都会登上社交媒体热搜。种种现象无不昭示着:“玩”文化不是少年儿童的专属,成年人是文化主题公园和文玩产品的消费主力。

  喜爱“玩”文化,承载着观众对一部文艺作品热情的延续。中国不乏爆火作品,内地电影票房排行榜TOP10挤入了越来越多的国产电影,观众对火爆影视开发文玩、主题乐园等衍生应用的呼声高涨。如神话类IP家喻户晓,哪吒、孙悟空等火热形象的衍生作品多维多样,动画电影从业者也喊出要打造中国神话宇宙的口号,收获观众叫好。这些作品在少年儿童心中种下传统文化的种子,也激发了成年观众对国创衍生产品的渴望。但目前,国产IP衍生相对散乱,未能完全满足这份渴望:IP官方开发的文玩品类相对固定有限,更多品类的创造空间尚待发掘利用;授权确权尚有无序地带,不少消费者难以辨别正版销售商,盗版商品侵犯IP开发者的经济利益,也伤害消费者对IP的热情,损耗IP本身的生命力;周边产品标准、质量不一,购买门槛高,如消费者对周边工艺、材质等了解不深,有受骗风险。上述问题的解决需要更多行业之外的力量,从而进一步释放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活力。

  中国观众“等不及了”。观众们纷纷主动为IP持有方如何赚自己的钱出主意:神话主题,筋斗云可以开发成过山车;武侠主题,想在里面飞檐走壁;仙侠主题,要去御剑飞行;科幻主题,想坐《流浪地球2》的太空梯。人们迫不及待拥有自己的文化主题乐园。消费者蠢蠢欲动,应用场景创新迫在眉睫,主题乐园、文化小镇、主题节日、数字乐园、虚拟衍生等形式都可以成为未来文化的开发方向,让人们可以在多样的场景中享受文化,传递文化。

  一些观众敲锣打鼓催着IP版权方“快来赚我的钱”,但不够完善的IP开发流程难以快速满足观众的热情。《流浪地球2》爆火后,漫步者耳机等多家与电影合作的厂商持续受到消费者催促,暴露出文化领域还未形成系统的产、研、销产业链。国际电影行业早已迈入工业化“大片”时代,文化衍生品行业同样需要工业化,方能迅速对接爆火的IP,托住IP热度和观众的热情,将短暂的爆红转化为长久的文化产业项目。

  此外,消费者的版权意识增强,“买正版”“让IP开发者赚到钱”成为越来越多观众的共识。观众自觉、自发、自动维护IP开发生态的样子着实可爱。因此,搭建IP生态池显得尤为必要,如借助区块链技术,完善IP版权确权、授权机制,为IP的应用范围和权限建立标准。一方面,保护创作者的合法权益,用经济价值肯定创造价值,让创作者敢于创作,安心创作。另一方面,为IP使用者提供便利,既能够让他们通过便捷的途径获得合法授权,也能够保证扰乱市场的无授权生产者被排除在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