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短视频平台助力非遗文化发展,如何加大“催化”功效

23-03-02 08:58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考文献而爱旧邦,见非遗而知传统。”近日,人民网报道“新春嘉年华·非遗过大年”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提到短视频作为推出线上展演非遗文化活动的平台,助力活跃非遗文化发展。

  公开数据显示,抖音平台2022年非遗项目直播场次同比2021年增长642%,濒危非遗视频播放量同比2021年增长60%。根据巨量算数统计数据,近一个月内,抖音平台有关“非遗”的搜索指数平均值14.8万。在数字化浪潮中,短视频成为非遗文化消费市场的催化剂。

  图:抖音平台“非遗”关键词搜索指数

  来源:巨量算数

  “00”后青年喜好度强,地区、平台间发文量稍有参差

  曾经的非遗文化在部分群众心中留有“曲高和寡”的刻板印象,“年轻人不关注、老艺人不好过”曾是发展非遗文化的瓶颈。短视频的兴起,逐渐引起更多年轻受众关注。

  巨量算数显示,非遗文化受众中,31—40岁受众占比最多,51岁以上受众占比最少。其中18—23岁TGI指数最高,表明18—23岁群体对“非遗文化”的喜好度更强;51岁以上人群TGI最低。此外,有关“非遗”受众的男女比例,男性占比与TGI指数皆略高于女性。

  图:抖音平台“非遗”关键词搜索指数年龄分布

  来源:巨量算数

  TGI:(Target Group Index指数,目标群体在特定年龄段内强势或弱势的指数)

  图:抖音平台“非遗”关键词搜索指数性别分布

  来源:巨量算数

  据人民众云统计数据,近七日在短视频平台发布的有关“非遗”的作品,多数集中在广东、河南、山东等地区,新疆、青海、西藏等西部、北部地区发布相关内容较少。出现此类现象或与各地MCN公司发展状况不同有关。人民启信统计数据显示,广东、河南、山东等地区MCN机构数较多、机构规模相对较大,发展相较成熟。

  图:MCN机构数量TOP10

  来源:人民启信;单位(家)

  据人民众云统计,近一周各视频平台上有关非遗文化内容的发布数量有所差异。其中抖音平台发布占比最多,其次为西瓜视频、哔哩哔哩。

  图:有关“非遗”相关内容各视频平台发文量

  来源:人民众云;单位(篇)

  短视频平台如何加大“催化剂”效果

  非遗文化在短视频平台的助力下,传播效果与日俱增。但在部分方面尚有提升空间。如何更好地利用短视频形式这一“催化剂”,助力提升“非遗文化”的传播效果?

  一是创新非遗文化宣传方式。虽然在短视频平台的加持下,非遗受众日益增多,但发展“铁粉”的潜力上尚存在提升空间。不同年龄群体、性别群体之间存在喜好差异。非遗主播可通过创作不同类型风格视频定向吸引更高粘性和忠诚度的粉丝。

  二是各地可通过相互扶持合作的机制,强强联合共同宏扬各地本土的非遗文化,在联动中让不同地区、不同特色的非遗文化碰撞出新的火花,焕发新的创造力和生命力,形成1+1大于2的宣传效果。

  三是各地文化主管部门可与各官方视频平台合作共建非遗文化推广,通过系列扶持项目和创意策划鼓励带动更多非遗文化类博主在各类短视频平台发布非遗文化相关内容。此举既能够提升对非遗文化的关注度和了解程度,进一步提升地方非遗文化项目的影响力,亦能为平台带来更多丰富好看的多样性内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