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5G时代,政务短视频到底有多拼?

23-01-29 17:39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为9.62亿,占网民整体的91.5%;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16亿,占网民整体的68.1%。随着5G时代的全面到来,万物互联让很多领域都发生着改变,网速的限制被彻底解除,新技术的融合,为政务新媒体的迭代升级提供了新的契机,短视频逐渐成为政务新媒体信息传播的新阵地,政务新媒体也随之呈现出全新的内容生态。

  一、紧跟时政热点 短视频成政务运营新基建

  随着受众阅读偏好的转变,越来越多的政务新媒体从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户端)开始向短视频平台拓展,从两微一端一抖到两微加多号的模式。业界一般认为,这股潮流始自2018年,大量政府部门入驻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推动着政务短视频数量快速增长,短视频逐渐成为当下数字政务的新基建。

  图:互动量TOP100的政务微博内容形式

  统计时间:2022年10月1日—10月31日

  目前,政务新媒体为了抢滩短视频阵地,往往多平台发力,承载传统图文的微博平台也不放过。以人民数据研究院对政务微博2022年10月份的统计数据为例,互动量(转评赞之和)TOP100的政务微博除了采用图文并茂的内容呈现形式,32%的政务微博开始采用日趋流行的短视频形式,有效降低受众的阅读门槛。还有5%的政务微博引入投票机制,增强与受众的互动。

  从政务微博短视频类型来看,互动量高的政务短视频的题材大致可以分为五类:新闻资讯、主题宣传、知识普及、娱乐和旅游风景。其中,新闻资讯类视频占比最高,为30%,其次为主题宣传类。此外,一些知识普及类短视频有效激发受众的求知欲,也得到了较多的关注。

  图:互动量TOP50的短视频类型分布

  统计时间:2022年10月1日—10月31日

  整体来看,政务短视频已成为网民获取新闻资讯的重要渠道。《2021中国短视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数据显示,热门短视频中,社会、时政类内容占到近半数。政务短视频紧跟时事热点,及时追踪报道,满足了广大网民对新鲜、准确的新闻资讯的需求。

  二、5秒铸就黄金关注时间 内容浓度成制胜关键

  碎片化的时代,公众注意力和耐心程度被不断压缩,受时长的限制,如何快速直给的切入主题、讲好政务故事、准确抓住公众眼球成为政务短视频获得关注的敲门砖。

  相关研究显示,前5秒是短视频的黄金时间,能否在视频最开始的5秒内吊足胃口,成为一个视频制胜的关键。人民数据研究院对互动量高的政务短视频的时长分析结果显示,50%的短视频的时长保持在1分钟以内,而随着政务短视频时长的增加,跻身“顶流”的可能性在降低。相对来说,公众更偏好“轻量型”的短视频,不愿意在单个短视频中投入过多的时间成本。如何在短时间内找好切入视角、激发受众的情感,成为打造爆款政务短视频的必修课,也不断考验着政务新媒体运营者的能力。

  图:互动量TOP50的短视频时长

  统计时间:2022年10月1日—10月31日

  从短视频生产模式来看,无论是基于用户的UGC,还是基于专业内容的PGC,亦或是基于职业内容生产的OGC,还是以政务短视频为特点的PUGC,不论短视频的生产模式如何变迁,寻找独具匠心的视角、把握视频节奏和内容浓度,都是永恒的主题。

  @深圳宝安法院发布养老反诈视频《谁骗了张大爷》,视频别出心裁的选用“剧本杀”的形式,通过跌宕起伏的剧情走向,以及环环相扣的推理过程,向网友揭秘养老诈骗的骗局,让大家在沉浸式体验中提高防诈识别能力。

  图:@深圳宝安法院发布反诈视频《谁骗了张大爷》

  3月28日,@广西消防发布一则视频,讲述一名消防员在东航MU5735坠机事故现场发现一只飘落在地面的黑蝴蝶,用手将它轻轻托起放飞的故事。“希望你找到想念的人,带去我们的牵挂”,短短14秒的视频,通过蝴蝶传递消防员对逝去同胞的哀思和缅怀,引发全网共情。视频一经发布便登上热搜,播放量更是突破3000万。

  图:@广西消防托起坠机现场飘落的蝴蝶

  三、改编赛道内卷 不会改剧本的小编不是好导演

  不同短视频背后传递着不同的情绪价值,从视频人设到剧情,再到叙事节奏,政务短视频的情感倾向愈加明显。

  人民数据研究院对互动量TOP50的政务微博短视频的情感特征分析显示,78%的热门政务短频都有着明显的强情绪流露,或是愉悦、或是感动,承载着这类正向情绪的短视频更容易获得公众认可。而从策划到选材,政务短视频在如何更好的创造与公众的情感连接上不断推陈出新。

  图:互动量TOP50的政务微博短视频情感类型

  统计时间:2022年10月1日—10月31日

  近两年,政务自制微短剧发展势头迅猛,不论是从视频构思还是内容选材,政务自制剧都逐渐从最开始的粗放式运营模式开始精细化制作转变。特别是在调动公众情绪方面,政务小编们更是出奇制胜,改编剧赛道开始内卷。@中国反走私改编周杰伦《最伟大的作品》,发布“套代购”走私、毒品走私等遇上反走私的“魔法”,统统变幻成魔术火花的MV。“小船静静往返、走私坚决不犯”,充满节奏感的歌词配上爽朗的音乐,受到网友的一致好评。

  图:@中国反走私反走私版《最伟大的作品》

  而在花式追剧这件事上,政务短视频更是从来都不会缺席。上海公安携手年度现象级爆款剧《苍兰诀》推出公安首部古装玄幻反诈MV,将《苍兰诀》主题曲《寻一个你》改成反诈歌曲《护一个你》,打出“反诈防骗,守护三界~只为天下无诈”的口号。#当反诈遇上苍兰诀#,在爆款本款基础上革新故事场景,将观看与传播的场景巧妙的进行转换,通过歌曲让公众重建从爆款剧到现实的连接,作用到其职能本身,成功打造爆款的“爆款”。

  图:@警民直通车-上海推出反诈歌曲《护一个你》

  四、从单向输出到双向奔赴 共建互动“同心圆”

  随着社交媒体的繁荣发展,具有双向互动精神的移动短视频成为亮眼的社交形式。一个好的政务短视频从来不是信息的单向输出,而是内容与公众的双向奔赴,好的内容生态从来离不开用户的积极参与。如何打造与公众的共同话题,引导公众参与尤为重要。

  东奥期间,@国资小新发起创意活动#如何拥有一只冰墩墩#带动央企“国家队”秀出才艺,并发布原创MV《我们都是运动员》,展现另一个赛场、另一支冬奥“国家队”——国资央企备战冬奥的故事。相关话题#我们都是运动员##不同的赛场同一个梦想#有效降低公众冬奥的参与门槛,吸引网友积极参与。

  图:@国资小新发布《我们都是运动员》

  相较于短视频,直播更是难以替代的参与感。今年中秋节,@中国天气创新打造实景直播+C端互动话题的运营模式,邀请网友一起看月满中秋,共寄思乡情。用同一个月亮打通与网友的信息圈,用#随手拍月亮大赛#激发网友晒图竞赛的心理,当晚活动迅速登上热搜,成功吸引2.6万网友参与讨论,超1.7万网友参与晒图。

  图:@中国天气中秋赏月直播

  目前,我国政务短视频建设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些政务新媒体为了快速扩大自身影响力,开始剑走偏锋,将短视频作为形象工程,不发、乱发等现象更是屡见不鲜。《政务短视频发展研究报告》中指出,因资金、人员投入差异,造成短视频政务号过度集中在特定层面和特定领域,不利于基层政务信息公开建设。此外,一些政务短视频定位模糊,为了追求流量,盲目发布与自身形象不符内容,过度迎合受众,也不利于政务形象的塑造。因此,形成规范化的制作流程和要求对政务短视频的良性发展至关重要。

  无论传播形式如何变迁,不忘初心,公开政务信息、为人民服务,搭建与公众的沟通桥梁仍是政务新媒体立足的根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