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新茶饮舆情启示:守正营销的“真面目”藏不住了

22-10-11 17:34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9月23日,奈雪的茶携手《苍兰诀》推出联名新品,开售8分钟销量超过上万杯。流量加持如此盛况,让我们看到两大IP把守正营销玩火了,把中国风“炫”出去了。

  图:奈雪的茶与《苍兰诀》联名的霸气东方石榴

  新式茶饮正在成为一种潮流和文化。在“带毒营销”冲热搜风行的当下,也有企业用守正营销把品牌做出了高度、做出了温度,让品牌深入人心,走得更远。

  01

  守正营销弘扬文化正能量

  饮茶在我国拥有深厚的文化基础,一直被视为中老年人的饮品,与年轻人的潮流生活“无关”。打破这一困境的正是以奈雪的茶、喜茶、茶颜悦色为代表的新式茶饮品牌。它们融合传统与时尚,注重营销推广,口感多元化,品牌富有个性,让茶消费从饮茶走向茶饮,衍生出轰轰烈烈的消费新时尚。如今,打卡茶饮新品正在成为年轻人的新潮流。

  图:喜茶微博高频词云

  (数据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新式茶饮头部企业“弘扬文化正能量”的守正营销,为年轻人打开了接触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如,奈雪的茶把非遗彩绘剪纸应用于饮品杯上,将非遗文化与茶饮结合。又如,书亦烧仙草化用“玉兔捣药”的典故,推出“仙蒂”IP。再如,喜茶联动《只此青绿》推出七夕限定产品,展现传统东方美学。

  这些新式茶饮品牌以“中国风”为纽带,打破圈层壁垒,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激发其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企业的守正营销值得肯定。

  当前,一些茶饮企业为了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在营销上“大做文章”,蹭热点、擦边球、低俗梗等等戏码频繁上演,甚至催生以“带毒营销”为代表的极端营销事件。它们披着“传统”的外衣却没有“文化”的内核,只为收割流量,为品牌“加持”了无法抹去的污点,向文化环境输出了“污染物”。

  同样是向中国传统文化“借势”,“带毒营销”向社会输出负能量,守正营销却带着品牌的格调与温暖触达人心。

  02

  提升品牌温度 借势要有格局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这决定了借传统文化之势的营销要有格局,要弘扬文化正能量。只有不与主流价值观背道而驰,品牌才能走得更远。

  品牌的核心价值包括功能价值、情感价值和社会文化价值三大方面,正能量主要体现在后两者上,也是品牌赢得消费者认同和尊重的关键。以国际品牌为例,星巴克曾率先引入“第三空间”概念,成功在一众咖啡店中脱颖而出,依靠的就是传递品牌的情感价值和社会文化价值。

  高格局的“借势”营销是把文化要素与品牌特点有机结合,创造出承载正向品牌精神的文化潮流符号,传递文化正能量。喜茶联名《梦华录》推出特调饮品,用更加符合年轻人喜好的方式,弘扬茶百戏等传统茶文化,受到消费者和舆论好评。喜茶的成功,正是通过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刺激消费者的欲望,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03

  提升品牌高度 借势要立公德

  品牌传播与营销是深刻影响文化环境和社会生活的有组织的行为。因此,企业要担当起弘扬主流文化的责任和使命,立足顾客至上,坚持守正营销。要跳出自身局限,升维观察和思考,只有认识到与公共利益和社会责任的共生关系,才能使品牌借势营销具有更高的格局。

  对新茶饮企业来说,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企业与消费者和社会的共赢,将是赢得消费者尊重的有效途径。评价品牌营销的成功与否,不应只停留在它带来了多少经营业绩,还需关注它给社会创造了多少价值。以奈雪的茶为例,春节期间推出包括新年瑞兽杯、国画新春杯在内的国潮国风主题周边,既实现传统文化的优秀复刻,又契合年轻一代的个性诉求,同时打造出独有的品牌记忆。

  守正营销,将使承载正向价值的营销行为,成为传播和推广优秀文化的载体,成就企业品牌常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