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智能取餐柜由免费到收费 价格标准及收费规则引发热议

22-08-25 15:48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疫情防控下,一些特殊场所对人员流动管理趋严,导致外卖员无法送餐上门,外卖只能放在指定场所,错拿、丢失现象屡有发生。智能取餐柜的横空出世,不仅解决了外卖配送“最后100米”问题,同时还成为“无接触配送”的重要保障,此前屡获认可。不过,近日,南京、大连、合肥等地部分取餐柜试水向外卖员收费,有声音提醒此举标志着取餐柜的“免费时代”或将终结。虽然运营商承诺“用户取餐永久免费”,但仍有声音担忧取餐柜收费是否会重走快递柜模式,让外卖不再便利。此外,也有声音讨论让外卖员承担相关费用是否合理。

  消费者:担忧取餐柜或重走快递柜老路,“外卖上门”自由权丧失

  与取餐柜问题类似的丰巢快递柜曾受到社会热议,一方面,是其以“方便”之名,阻挡了快递员送货上门之路。另一方面,丰巢超时取件双向收费也引发舆论不满,认为作为消费者,既享受不到应有的送件上门服务,还要为存放快递超时买单,全国范围内的小区出现不少抵制行动。鉴于此,有不少声音担忧,智能取餐柜重走快递柜老路,“外卖上门”或将成为历史。百度号“海报新闻”报道称,不少消费者担心,虽然目前运营商承诺“用户取餐永久免费”,但一旦收费模式渐成行业惯例,取餐柜的商业演进路径极有可能向快递柜靠近。还有多位南京市民表示:“随着取餐柜在南京日益普及,通知客户取外卖的不再是外卖小哥的电话,而是一条提示信息:‘您的外卖已到柜!’”“智能取餐柜本是科技服务生活的一大利好,现在却成了配送服务打折的‘挡箭牌’。原本可以送到手里的外卖,现在却必须自己去取。点外卖就是不想下楼”。

  外卖员:取餐柜提升送餐“效率”,但外卖员是否能从中“获益”存疑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有数据显示,在使用智能取餐柜之后,外卖员每单平均可节省4-10分钟。目前来看,智能取餐柜的收费标准为0.4元/次左右,对于外卖员来讲,尚属于可承受范围之内。智能取餐柜提高了配送效率,外卖员省下配送到门、在楼下等客户的时间,可以充分利用节省下的时间,配送更多外卖、赚更多钱。但也有观点提到,“只薅外卖员羊毛”的运营模式,增加外卖员经济负担。据《半岛晨报》报道,有外卖员表示,别看每单只收两角钱,每天跑八十单,费用就是十六元。一个月就是几百元。外卖送达后,有时还需要打电话、发短信通知顾客取餐,如果把通讯费用算在内,成本就更高了,“每送十单,就有一单白跑了”。在“算法”加持下,外卖员能否为下一单省出时间存疑。2020年,一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刷爆社交网络,在外卖系统的算法与数据驱动下,给外卖员规定的配送时间几乎就是他们所能达到的极限,而且外卖员的送餐时间还处于缩减中。该文章将外卖员在“算法”之下的无奈与无力,展现在公众面前。因此,也有网民担忧,“外卖员受困于平台算法,当外卖员处理订单的速度普遍快于订单预计时间的时候,平台算法会不会因此缩短平均派送时间”。取餐柜方便、快捷,但是否真能为外卖员节省时间,仍有待商榷。外卖员主观选择权低,“被迫”成为买单一方。《半岛晨报》报道称,智能取餐柜设施的投入使用,确实给外卖员和顾客带来了更好的体验。运营方先从顾客方面入手,培养出使用习惯,又把成本和利润转嫁到外卖骑手身上,而后者为了养家糊口,只能被动地去付费使用。

  点评:智能取餐柜或成为解决送外卖最后一公里的良方,但消费者与外卖小间的权益也亟需厘清

  一是不同运营方的经营策略存在差异,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从目前来看,智能取餐柜的收费暂无统一标准,不同品牌、不同区域之间存在差异,定价是否规范、合理,需要监管部门关注。《北京青年报》也在文章中提到,监管部门对智能取餐柜的经营情况要保持密切关注,在运营商改为收费模式时,需要明确告知收费标准、方法,明确是单向收费还是双向收费,禁止玩弄价格猫腻。

  二是平台方应该承担起相应责任,多元化优化产业模式。外卖员在整个行业生态里,属于弱势、被动的一方,更应被社会保护,在快递柜从“免费”到“收费”的过程中,不应只由一方买单,平台也应积极承担起相应责任,优化产业模式。《半岛晨报》报道称,目前,智能取餐柜的收入主要有柜面广告、线上商家合作、外卖存取费三种,囿于行业仍处于市场探索阶段,各品牌运营方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试图找到稳定的收益支撑点。在此过程中,可能会影响到原有的业态利益平衡。业内人士建议,在行业新赛道的博弈中,运营方要善于倾听各方的声音,不断优化运营布局,争取形成多赢的局面。

  三是智能取餐柜的使用和收费,应更加精细化。取餐柜的使用仍需尊重消费者的意愿为先,不少消费者表示,如若在公共场所使用取餐柜较为方便,但如若在家则希望外卖员送货上门。《北京青年报》文章也指出,对外卖行业的配送服务,需要进行更细致的规范,厘清“送餐上门”的流程和标准,要求外卖小哥合规配送,在将餐食放置取餐柜之前,要取得消费者的同意,以防范服务打折扣。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表示,智能取餐柜较适合对人流管控严格的机关办公楼、医院、学校等场景,应用智能取餐柜将是未来一大趋势,智能取餐柜作为服务补充不会完全取代配送上门。当物业环境有条件实现送餐上门时,应该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这样不仅能提升消费者满意度,避免出现配送不到位和发生不必要的服务争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