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北电学生赵某某事件引关注,恶劣顽疾需多方共治

22-09-28 11:53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近日,北京电影学院(后文简称为“北电”)导演系学生赵某某被曝出向他人借用网盘账号信息,私自下载约百名女生的私密照片;后又被曝出利用拍摄作业、面试演员的名义,要求20多名女生在其家中穿着暴露拍摄试戏,并在试戏后对面试女生进行“性骚扰”。此事在互联网上不断发酵后,赵某某的微博账号注销并在朋友圈发文道歉。随着赵某某事件引发关注,其艺考老师杜某某的违法行为也遭到网民公开举报,举报人称杜某某不仅骚扰女学生,甚至迫使部分胆小女生与其发生关系,导致对方怀孕。杜某某在朋友圈道歉说自己已经完全社死,永远也不可能再从事教育、影视相关工作,会配合警方调查,同时辩解称对他的指控存在夸大和不实。

  9月16日,北京电影学院学工部发布公告称,北京电影学院已成立专班调查“赵某某事件”。9月21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发布通报称,经警方初步查明,赵某某涉嫌相关违法犯罪,已被海淀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对于网民举报某艺考机构人员杜某某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警方正在调查中。同日,北京电影学院学工部发布公告称,“经警方初步查明,我校导演系2020级学生赵某某涉嫌违法犯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9月22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针对网传“某艺考机构人员杜某某涉嫌诱奸未成年人”事件发布情况通报称,已将犯罪嫌疑人杜某某依法刑事拘留。

事件相关信息量走势

来源:人民众云

  事件一经爆出,“北电”“艺考”“诱奸”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事件中受害女性、犯罪嫌疑人的高校生身份、教师身份引发了公众的广泛讨论。

热词云图

来源:人民众云

  社交媒体上针对该事件的讨论出现多个热门话题,其中微博话题#北电赵某某被刑拘#和#北电20导演赵某某#的阅读次数达到了4.3亿次和3.2亿次;#杜某某#相关话题累计阅读量也突破亿次。

  违法行为带有隐蔽性,持续时间较长

  面对事件接连两日的公开通报,公众对于警方此次的快速行动表示认可。有微博评论称,为海淀公安分局点赞,这次回应舆情的行动比较迅速。希望依法全面调查核实清楚,对作奸犯科者依法予以严惩。

  梳理公开报道信息发现,赵某某和杜某某的违法犯罪行为均持续较长时间,与其导演系学生身份、艺考教师身份有脱不开的关系。二者选择了其关系较为亲密的同学、朋友和学生作为侵害对象,以“艺术作品”作为遮蔽违法行为实质的借口,一方面降低了受害者的防备,另一方面也具有较高的隐蔽性。网民评论也指出,职场、教育培训机构中存在的性骚扰/性侵害,具有区别于传统意义上公共场所性骚扰的突出特点,即行为的非典型性和软暴力性,权力不平等关系和职权便利是行为人通常利用的手段。微博网民评论,“臭鱼烂虾”们把这里搅和成“人间炼狱”。

  高校性骚扰事件是否缘起“道德教育”的放松?

  梳理网民反馈发现,有网民由此提及娱乐圈近年乱象的根源。网民@环量黑子光飞 称,源头教育都出了问题,娱乐圈能不乱吗?必须严查,肃清源头。

  与此相关联,也有声音指出在“整改演艺圈”的同时,也应加强对相关高校师生的道德教育问题。微博网民@西平郡御史 发表评论认为,一个大学生要有最起码的道德素质,“艺术学校的道德教育真的应该好好抓了”。网民也普遍认为,各大高校在关注专业成绩的同时,也要将“思想道德”的相关教育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北电学工部公告称,学校需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才兼备的艺术人才。这也提醒家庭需与学校一道,在关注孩子学业提升的同时,也应该同时关注其思想道德的健康成长。

  校园之外的社会命题待各方共解

  @人民网评 点明了事件中几个值得关注的关键词,如“艺考”“女生”,“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他们举全家之力培养孩子,希望孩子在艺术道路上有所发展;对于那些心怀梦想的艺术类学生来说,他们更是对艺术寄托了美好想象。殊不知,他们碰到了很多衣冠禽兽,这是人生的悲剧,也是严肃的社会命题。维护艺术的纯粹,荡涤乌烟瘴气,消除害群之马,是时候了!”

  纵观整个事件,“当“理想”遇见“阴霾”,我们该如何自处?这个问题需要各方共同解答。@人民文娱(环球人物旗下文娱平台)评论,我们在讨伐害群之马的同时,也应该对女性在类似事件中的处境给予关怀。有一些无聊评论将矛头指向受害女孩甚至整个娱乐行业的女性,这般恶意令人不齿。要让“赵某某”“杜某某”无处遁形,这不仅需要“女孩帮助女孩”,更需要全行业、全社会的重视和行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