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观察

违法失德人员再难直播发声出镜,工业互联网建设稳步推进

22-04-18 16:36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编者按:把握新媒体热点,展望新媒体未来。从国际到国内,从政府到行业,搜罗新鲜资讯,陈述多方态度,观察进行时,就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推出的一周新媒体观察。

  政策指导

  01 广电总局、中宣部:严禁违法失德人员利用直播发声出镜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4月15日发布《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平台游戏直播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强调,严禁违法失德人员利用直播发声出镜,坚决不用政治立场不正确、违反法律法规、违背公序良俗的失德失范人员。此外,通知还提出了严禁网络视听平台传播违规游戏、加强直播内容播出管理、加强主播行为规范引导、严格履行分类报审报备制度等要求,并督促各网络直播平台建立并实行未成年人保护机制。

(图片来源:新华社)

  点 评

  自“清朗·打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专项行动实施以来,网络生态整治取得扎实成效,2021年共累计处理账号13.4亿个,封禁主播7200余名,国内直播生态得到良好调整,但也存在不少被封禁主播通过小号“重生”、跨平台“转世”等手段再度“复活”的现象。《通知》对“清朗”行动的后续工作做出有力指示,对违法失德人员进行了具体的界定,进一步强化了平台的主体责任,并要求建立内容筛查、用户监督、分级管理等综合信息过滤机制,构建起抵御不良网络主播的完整防线,对引导良好的网络风气及引领社会价值观等方面有重要意义。

  02 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2年工作计划》

  据新华社消息,4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公布《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2年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从夯实基础设施、深化融合应用、强化技术创新、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安全保障、完善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了网络体系强基、标识解析增强、平台体系壮大、数据汇聚赋能、新型模式培育、融通赋能“牵手”等15大类任务83项具体举措,明确了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统筹推进区域和行业分中心建设这两条2022年工作路径。

(图片来源:国家工信部官网)

  点 评

  近年,国家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给予充分的重视和支持,“工业互联网”从2018年起连续5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2年工作计划》等相关政策频出,指导国内“工业互联网”发展方向,引领“工业互联网”发展走深走实。《计划》从基础建设出发,促进技术创新、业态培育、安全保障等工作的全方位发展,体现出“工业互联网”的政策定位不断上升,经济带动作用持续扩大,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计划》的颁布,有利于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工业互联网”在建设制造强国中的重要作用。

  03 三大协会发声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于4月13日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联合发布《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倡议》提出,会员单位应践行科技向善理念,合理选择应用场景,规范应用区块链技术,发挥NFT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面的正面作用,坚决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从严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同时,《倡议》呼吁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NFT投机炒作行为,警惕和远离NFT相关非法金融活动,切实维护自身财产安全。

(图片来源:新华社)

  点 评

  NFT(Non-FungibleToken,非同质化通证)是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化凭证,具有唯一、不可分割和可追溯等特性,可用来标记特定资产的所有权。随着元宇宙热潮来临,NFT市场也不断升温,国内互联网企业相继推出NFT平台,多个产品一经发布即售罄。与此同时,炒作、洗钱等非法金融活动也随之滋生,长此以往极可能引发资金外逃、外汇管理体系被架空等问题。该《倡议》以稳定金融秩序和保护消费者利益为目标,对“正当红”的NFT的相关金融风险进行了提示,提高了市场参与的门槛,有利于保障金融秩序和经济社会稳定,促进产业界创新和探索向正确合法的方向发展。同时《倡议》中直接使用了NFT表述,这是官方背景的表述里首次完整出现NFT这一关键词,表示官方一定程度上吸纳了产业界经过一段时期探索形成的共识。

  规范整治

  04 上海网信办查处涉疫谣言,6个造谣传谣群组被封

  据中新财经消息,4月13日,上海市网信办发文称,近日,接网民举报并经查实,网络圈群传播的“居委倒卖20万箱捐赠物资”“市民信息登记不全导致核酸白做”“宝山方舱隔离人员睡纸箱”等传言均为虚假信息,性质恶劣,本市有关部门已组织公开辟谣澄清。经调查,已协调相关部门对“幸福一家人”“黎明—通告群”“宝华足球闲聊队”等6个散播虚假信息的网络群组予以封停,并对首发谣言的多名微信个人用户予以处罚。为加大对涉疫谣言的打击力度,针对上述不实信息,上海警方近期已对柳某某等13人依法立案侦查或依法行政处罚。

(图片来源:“网信上海”公众号)

  点 评

  疫情当下,焦虑与紧张的情绪不可避免,真实信息在此刻显得更为重要。然而仍有部分人把互联网当做法外之地,散播谣言,误导群众,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此前,上海网信办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查处网络圈群造谣行为的公告》,对网络圈群造谣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本次封停相关群组,对涉事人员进行处罚也体现了有关部门打击谣言速度之快,在严峻形势下维护社会秩序的决心之坚定。政府、社会和市民更需共同努力,不信谣、不传谣,在疫情下维护网络空间秩序,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争取早日走出疫情的阴霾。

  05 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关停10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4月12日,民政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决策部署,精准发力,有效打击,宣布依法关停了2022年第二批10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及新媒体账号,清除了有关关联网页。此次关停操作涉及中国汽车房车露营联盟、中国航空医疗救援联盟、80后养老事业联盟、中国名牌产品品牌管理中心、中国产品质量检验监督中心等10家已被取缔的非法社会组织。民政部表示,将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加强网络监测与排查,线上线下同步查处,坚决铲除非法社会组织的滋生土壤。对于性质恶劣、屡教不改的非法社会组织发起人,还将提请工信部门依法纳入违法互联网站(主办者)黑名单。

(图片来源:新华社)

  点 评

  互联网的共享性与开放性为建立和发展社会组织提供了一个绝佳环境,却也成为了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和发展的温床。非法社会组织一直是社会的毒瘤,它们中的不少成员不仅非法宣扬、传播恐怖主义,还借助组织寻衅滋事,威胁到了普通公民的身心健康甚至生命安全,更对社会和国家造成了巨大危害。多年来有关部门一直严厉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现今,结合时代发展形势,更不断扩大了打击范围,提高了对网络上非法社会组织网站以及其新媒体账号的重视程度,严厉禁止它们在网络上胡作非为,坚决维护网络环境的和谐与社会的稳定。

  06 公安部、工信部等多部门公布2021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绩单

  据央视新闻消息,4月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最高法、最高检、工信部、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一年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工作举措和成效。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全国法院一审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2.5万余件,案件审判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一年来,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9.4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4万名,同比分别上升28.5%和76.6%,打击战果创历史新高。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点 评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表示,“从打击治理实践看,电信网络诈骗不是简单的社会治安问题,而是复杂的社会治理难题。”在信息时代,犯罪结构也发生了重大改变,越来越多的网络犯罪案件逐渐取代传统犯罪案件,电信网络诈骗更成为网络犯罪中的重点与典型,各种形式的电信网络诈骗层出不穷,诈骗手法也在不断迭代变化,让人防不胜防。为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猛攻,各部门也在不断提高警惕,在治理上出重拳、下狠手,以更强的力度和更严格的措施对其进行深入打击,取得了明显成效,给广大民众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成绩单”。

  同时,要注意的是,网络电信诈骗本身十分复杂,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过程中,公检法各部门的相互配合尤为重要,只有相关部门联合起来,综合治理,才能真正解决这一复杂的社会治理难题,彻底熄灭网络诈骗的气焰。

  行业动态

  07 《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21-2022)》展现智能媒体领域新成果

  据《新京报消息,4月8日,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媒体研究院与新浪AI媒体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21-2022)》。自2019年起,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与新浪AI媒体研究院联合启动了中国智能媒体发展研究系列课题,每年发布《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成果,忠实记录中国智媒发展风雨历程,解析中国智媒发展突围之路,深入挖掘中国智媒案例经验,共同见证中国智媒的创新力量和无限潜能。经过三年精心打磨,《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系列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智能媒体领域产学研用协作创新的重磅成果。

(图片来源:《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21-2022)截图)

  点 评

  智能化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我国的智能媒体虽处于不断探索,持续突围的新生阶段,但整体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前景一片大好,在日常生活、经济建设和疫情防控等多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类媒介与智媒产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和社会建设的“刚需”。《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连续三年对我国的智能媒体发展情况进行总结,深入分析和研究,不仅从多个方面展现了我国智能媒体发展的亮点,通过实际案例、时事热点对其发展进行剖析,同时展望未来,探讨我国智能媒体的未来发展趋势,对其发展起到了重要的鼓励和导向作用。

  我国智能媒体的发展任重而道远,相关政策与文件的指引,业界人士的专业指导与开发人员的刻苦钻研三者缺一不可,只有多方齐心协力,我国的智能媒体才有望做大做强,发挥自身潜力,助力新型传媒生态的建设。

  08 特斯拉CEO马斯克提出以430亿美元收购推特

  据彭博社消息,4月11日,成为推特最大股东的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选择拒绝加入推特董事会,并于4月14日提出以54.20美元每股的价格现金收购推特。此次收购价值将超430亿美元,约合2740亿元人民币。他认为“推特需要转型,成为一家私营公司”,如果报价不被接受,将需要重新考虑作为股东的立场。收购消息传出后,推特股价盘前大涨6.8%,而特斯拉股价则下跌了2.3%。

(图片来源:彭博社官网)

  点 评

  马斯克在3月中旬通过自己的信托基金购入了7348.7万股推特普通股,目前持有这家社交媒体9.2%的股份,已经成为推特的最大股东,却仍旧拒绝加入董事会。根据协议,如果马斯克加入董事会,在2024年任期内或之后的90天内,最高只能获得推特14.9%的股份。换言之,马斯克的拒绝,很可能是在为此次的收购行为铺垫,以寻求更大的控制权。

  此次收购仍面临股东的意愿、资金和监管等多方面挑战。但如果收购成功,马斯克将掌握对推特审查政策的更改权,并获得推动未来社群平台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马斯克收购推特或许是构建他理想中的Web3.0的开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