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课堂

褒奖战疫有功人员要防范的舆情风险

20-03-24 16:02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举国上下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力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对在医疗救助、疫苗研发、基础预防、物资援助、抢建设施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褒奖,也成为热点问题。从舆论反馈看,虽然整体上表达感动和支持的声音占据主流,但围绕奖励的细节也引发了一定的争议,需要引起注意并充分做好事前的风险评估,把好事办好。本文就结合相关经验和规律,从以下几方面给奖励工作提个醒。

  奖励对象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广大医务工作者被称为“最美逆行者”,他们冲在一线,贡献卓著,而且风险系数最大,理应得到最高的褒奖。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了《进一步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相关人事激励措施的工作指南》,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医务人员的及时奖励工作。奖励医务工作者是舆论高度认可的,然而,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很多在各自岗位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同样不能被遗忘,如社区工作人员、物业职工、快递小哥、临时医院建设者、坚持生产的工人、志愿者等,他们都为战疫的胜利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也都值得褒奖。因而,有关部门在选择奖励对象时,首先要充分考虑到岗位、行业的分布,不能忽视平凡贡献者,对其中的典型人物给予褒奖有利于建构积极的舆论氛围。

  对于奖励对象可能引发的舆论风险,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每个得到表彰褒奖的个体对象的工作业绩和表现是否过硬,经得起推敲,是否有明显被遗漏的对象;二是是否以实际贡献为惟一入选标准,而不是在有无编制、身份等方面设置鸿沟;三是名额分配是否向一线人员倾斜,对于各地方、机构和部门的领导进入褒奖名单,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格外谨慎。

  奖励方式

  对于抗击疫情有功人员的褒奖方式有很多种类,包括授予荣誉称号,记功,职务、职级晋升,给予物质奖励和各种优惠、优待、优先政策奖励等,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当然,舆论风险点也蕴含在其中。

  3月初,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部门表彰了一批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113个集体和506位个人获表彰,舆论在认可的同时,对因工殉职、牺牲在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应该评为烈士的呼声再度高涨,需要相关部门给予更加明确的回应。

  职务、职级晋升,是对行政和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的重要奖励方式之一。目前看,各级组织部门已经公示和晋升的党政干部,舆论反馈整体比较积极,但尤其要注意的是,在战疫还没有完全结束时,领导干部的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必须加强对这方面舆情信息的监测和预警。给予物质奖励和各种优惠、优待、优先政策,对于战疫功臣而言有更明显的获得感,如旅游景区、文体场所免费政策等。然而,优待的边界问题也极其敏感,如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中考加分政策,就曾因无法普惠、关乎教育公平等原因引发较大的争议。

  奖励分配

  如何把有限的奖励资源进行合理分配也是网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分配重点向在疫情防控救治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突出褒奖符合条件和群众公认的对象是公众期待,在日益公开透明的运行环境中,这是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被曝光的陕西安康市中心医院公示中存在“院领导抗疫补助高于援鄂一线人员”的问题,虽然已经被问责和处理,但有官本位和特权思想的作祟,诸如此类的问题应该并非孤立。分配不公绝不是小问题,不但直接影响到一线战疫人员的心理感受和工作积极性,而且对社会风气也有很大的破坏作用,需要高度警示。

  此外,在奖励分配中,获奖者谢绝奖励也是容易受到关注的议题。对于获奖个体而言,无疑有自愿放弃的权利,但是,从宣传报道的角度,此类现象不宜突出,因为是否真的自愿本身就是争议点。再者,也可能会对其他获奖者造成心理压力,甚至引发舆论的道德绑架。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 单学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司法厅:“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 甘肃省司法厅:“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
  • 海报|花开陇原,甘肃这些景区正在复苏! 海报|花开陇原,甘肃这些景区正在复苏!
  • 清明云端寄哀思 兰州“网上祭祀”平台上线 清明云端寄哀思 兰州“网上祭祀”平台上线
  • 今天起 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景区正式开放 景区微信公众号可线上购票 今天起 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景区正式开放 景区微信公众号可线上购票
  • 甘肃瓜州:阳春三月育苗忙(图) 甘肃瓜州:阳春三月育苗忙(图)
  • 甘肃合作:高原上盛开了一朵美丽的“格桑花”(图) 甘肃合作:高原上盛开了一朵美丽的“格桑花”(图)
  •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 陇南:春耕正忙(图) 陇南:春耕正忙(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司法厅:“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复
2   海报|花开陇原,甘肃这些景区正在复苏
3   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教育局2020年薄弱环节
4   天水市秦州区农业农村局2019年秦州区贫
5   景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景泰县城区绿景
6   景泰县融媒体中心办公用房修缮项目公开
7   舟曲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舟曲县应急广播
8   清水县人民检察院“桌面云”系统公开招
9   惠民出行!兰州至中川机场线4趟列车票
10   兰州市发布通告进一步加强境外来兰返兰
11   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全自动免疫组化染色
12   清明云端寄哀思 兰州“网上祭祀”平台
13   兰州铁路局已开行20列进疆复工专列 运
14   今天起 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景区正式开放
15   甘肃瓜州:阳春三月育苗忙(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