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支付宝又双叒崩了”背后的舆情风险提示

2024-04-15 10:11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4月9日,部分网民反映支付宝无法使用,应用页面显示“已经停止访问”。随即,#支付宝崩了# 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对此,9日上午11时许,支付宝客服人员在接受新浪科技的问询时回应表示,“今日确有系统异常报错,导致部分用户无法使用,目前工作人员正紧急处理中,很快会恢复,建议稍后尝试打开”。同日13时,新浪科技再次发布蚂蚁集团回应内容,“有少量用户访问部分页面时出现了短暂性的访问不畅。这一情况已经快速恢复,用户的资金和信息安全都不受影响,各项功能也都可以正常使用”。虽然在该起事件中,只有少量用户使用受到影响,但仍然掀起网民对于支付宝服务便利性与安全性的讨论热潮。

  两次回应内容

  舆情处置预案较为成熟提级回应更显重视态度

  因系统问题引发舆论关注后,新浪科技向支付宝方面问询,支付宝客服人员的回应简洁:首先承认确实存在系统异常报错的情况,表明工作人员在紧急处理中;对故障恢复时间给出了相对模糊的界定,“很快会恢复”的表述在一定程度上可平息舆论焦躁情绪。客服人员的回应口径清晰明了,可见企业具备较成熟的处置预案,拥有较为清晰的客服备答口径

  在新浪科技对支付宝进行问询并发文后,蚂蚁集团在第二次回应时,仍选择通过接受同一媒体采访问询的方式进行回应。从回应内容来看,蚂蚁集团以官方立场回应舆论关切,言简意赅地点明了此次只有少量用户在使用部分页面会出现短暂性不畅,给用户带来的不便体验程度较轻;这一情况已快速恢复,不会对用户的资金及信息安全产生损害,体现了企业对网民关切的资金安全问题的重视

  相关企业响应迅速、修复及时,有效平息了舆论的焦虑情绪;由蚂蚁集团发声的提级回应更突显企业重视姿态。但企业未能披露故障的具体异常原因,过去的回应中也使用了“因大量用户涌入页面不稳定”“由于网络问题造成的数据延迟”等含糊其辞的表述,给网民留下了猜疑和遐想的空间。

  稳服务体验或成行业挑战

  近年来,支付宝应用故障问题曾多次引发舆论关注。如有网民针对支付便利性发布评论“刚买单付款时显示系统维护中”“万一外面付钱,这时候崩溃可不是开玩笑的”“怪不得地铁刷不到”等。更有网民对资金安全问题表示担忧,担心会受到利益损害,如部分网民发文称“别人可以崩,支付宝可不能崩,毕竟是以支付为主要功能的软件,大家最关注的是安全、稳定”。

  虽然企业方也曾强调高度重视用户权益,但就本次事件来看,还是不可避免地给用户感受带来不良影响,应当加以重视。随着用户数量的日益增长和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如何确保系统的稳定和便捷,是支付宝乃至整个数字支付行业面临的挑战。

  纵观数字支付行业,微信、QQ出现功能异常时也曾引发舆论关注。此类软件不仅具有支付功能还拥有社交属性,辐射用户范围相对较广,受舆论关注度较高。因此,面对广大用户的诉求,企业方也应当回应用户的期待,持续提升对突发情况的处理能力,提高系统安全性建设,加强技术团队自查和评估,以更好的服务回馈用户的信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